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打贏打好脫貧攻堅硬仗

重拳出擊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

2019年03月08日10:0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重拳出擊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

3月7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就“攻堅克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對借機斂財者嚴懲不貸

據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6年的精准扶貧,我國貧困人口已減少了8000多萬人,北京、上海、江蘇等東部9省市已有8個省市沒有國家標准下的貧困人口了。

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績的同時,社會對此關注度越來越高。針對“農村裡發生什麼事情都與脫貧攻堅挂鉤及亂貼‘扶貧’標簽”現象,劉永富認為,此類情況確實有但不是特別多。因為中央重視、社會重視,所以一些想做事的往上靠、想引起注意的也往上靠。“確實有些人打著扶貧的旗號辦自己的事,甚至借機斂財,搞一些其他的事情,有些地方借機舉債,這些情況都是有的,要堅決進行糾正。特別是打著扶貧的旗號去斂財、違法亂紀的,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對專項巡視發現的問題認真整改

在回答“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發現的重點問題及整改的情況”問題時,劉永富介紹,中央專項巡視主要發現四大類問題:一是政治責任落實不到位,二是貫徹精准方略不到位,三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突出,四是深度貧困問題突出。

劉永富說,中央巡視是政治巡視,重點抓黨委、政府和黨政一把手的責任,抓有關部門黨組、黨委和主要負責人的責任。現在各地、各部門都制定了方案,正在整改之中,4月底前要向中央提交報告。

“堅持問題導向,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發現的問題和考核評估發現的問題,以及各個方面發現的問題,包括媒體監督發現的問題,進行認真整改,通過問題整改推進工作。”劉永富說。

對動扶貧奶酪者嚴肅處理

針對個別扶貧干部存在優親厚友的行為,甚至是搞形式主義、形象工程等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劉永富說,對優親厚友的、弄虛作假的、搞形象工程的、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已重拳出擊,近幾年查了不少案子,也處理了不少人,處理人、查案子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要搞清楚他為什麼能夠優親厚友,為什麼能弄虛作假,為什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能過關?”劉永富表示,防治這些問題,“要從制度上考慮,做好頂層設計。”

劉永富說,建檔立卡系統既是國家脫貧攻堅的檔案,也是查處各種問題的依據。如果搞弄虛作假,通過建檔立卡系統和實地考察一看就知道了。所以,弄虛作假者就得掂量掂量。對一些頂風作案、違法亂紀的,輕微者進行糾正,嚴重違紀違規者從嚴查處。比如有的地方一些村干部對低保戶吃回扣、在危房改造中搞貓膩的都判刑處理了。

“我們還要繼續保持這種威懾力,對想要動扶貧奶酪,或者敗壞脫貧攻堅名聲者,要嚴肅處理,不能讓他得到好處。”劉永富堅決地說。(記者 楊海龍)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