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推動審查調查工作高質量發展

2019年03月07日08:4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推動審查調查工作高質量發展

審查調查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重要職責,是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重要抓手。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目標,保持戰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堅持依規依紀依法,積極穩妥推進審查調查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

堅持黨委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原則。審查調查工作政治屬性強、社會關注度高,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堅定不移把講政治的要求落實到審查調查工作的全過程。堅持黨對反腐敗工作的全過程全方位領導。根據紀委協助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職責定位,結合工作實際,就黨委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部署、聽取反腐敗工作重要事項和重大案件報告、加強反腐敗協調、嚴格審查調查措施使用審批等,作出明確規定,實現黨委對反腐敗工作的全過程、全方位、全覆蓋領導。嚴格執行重要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對重要線索處置、重要案件查辦,及時向黨委報告,既報告結果也報告過程。落實審查調查以上級紀委監委領導為主的要求。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和時限要求,認真履行重要問題和事項向上級紀委監委報批報備程序。對審查調查工作中的重要問題,及時向上級紀委監委請示報告。加強對派駐機構審查調查工作的領導,落實副書記、常委分工負責制,有效解決派駐機構審查調查職能弱化的問題。

秉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方針。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既嚴厲懲治,又關心愛護,實現審查調查的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有機統一。始終堅持懲治這一手不放鬆。聚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實,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行為﹔聚焦侵害群眾利益的各類行為,嚴肅查處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違紀違法問題,嚴查基層小官大貪和“微腐敗”﹔聚焦腐敗問題易發多發的重點領域,結合地方實際,嚴肅查處金融、環保、民政、水利、人防、工程建設、征地拆遷等領域以權謀私問題,保持高壓態勢不放鬆。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在嚴懲極少數嚴重違紀違法分子的同時,重點在運用第一種形態上下功夫,對黨員干部身上存在的問題做到早發現、早提醒、早處置。積極探索形態轉換的運用規則,對欺騙組織、對抗審查調查的堅決查處,對知錯改錯、真心悔過的給機會、給出路,做到紀法約束有硬度、批評教育有力度、組織關懷有溫度。認真落實容錯糾錯機制,及時為受到不實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激情。

守牢依紀依法、安全文明的根本底線。全面落實紀法貫通、法法銜接的工作要求,堅持黨紀和國法雙施雙守,嚴把案件質量關,守牢安全底線,為案件辦理的高質量發展夯實基礎。堅持紀嚴於法。對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敢於批評、勇於監督,在“好同志”和“階下囚”之間的廣闊地帶多層設防。立足本地區政治生態,准確把握政策策略,精准用好紀律和法律兩把尺子,對所有涉嫌違紀、違法、職務犯罪的問題一體進行審查調查,探索開展嵌入式監督,補齊職務違法案件查辦這塊短板。推動法法銜接。堅持以審判為中心的証據審查標准,確保查辦的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緊緊圍繞監察法規定的各種調查措施,依托紀檢、拓展監察、銜接司法,明確各項調查手段的審批程序、工作流程,嚴把事實關、程序關、法律適用關,強化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提高審查調查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守牢安全底線。全面落實安全工作制度規范,制定責任清單,明確責任主體,細化責任內容,形成系統規范的安全責任體系。建立健全總值班制度、安全巡查制度、安全例會制度等,加大“走讀式”談話安全監管力度。

強化資源共享、人技結合的保障支撐。結合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對審查調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實加大信息整合、科技投入力度,為審查調查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保証。注重發揮反腐敗協調小組作用。在線索移送、指定管轄、檢察機關提前介入、法檢聯席會商等環節建立聯動協作機制,不斷提高職務犯罪案件辦理質量。加強與公安機關協作配合,在案件協查、搜查扣押等環節,借助公安機關職能優勢,提升審查調查措施運用效力。探索構建“監督審查+信息化”的合成辦案模式。依托大數據查詢研判中心,加強信息技術與審查調查、監督檢查等部門的融合互動。在初核階段,通過大數據平台提供全面高效的信息支持﹔在審查調查階段,提供電子數據調查等專業技術支撐,幫助突破案件,豐富証據種類﹔在追逃工作中,通過運用各類綜合分析工具精准研判、指引方向﹔在訊問、搜查等環節中,同步做好錄音錄像、現場勘驗等技術保障,確保規范執法。

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審查調查隊伍。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提出的“經得起磨礪、頂得住壓力、打得了硬仗”要求,著力加強審查調查隊伍建設。錘煉政治品格。把政治素質作為加強審查調查隊伍建設的硬杠杠,著力培養紀檢監察干部站在政治高度研判形勢、從政治角度審視問題、用政治策略突破案件的意識和能力。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教育成果轉化為忠誠履職盡責的思想自覺和實際行動,建設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提升履職能力。組織審查調查人員學好用好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加強專業培訓,貼合審查調查工作實際設置培訓課程,提升鏡頭下談話突破能力﹔加強規范化訓練,強化証據意識,提升調查取証能力﹔組織開展心理測試、大數據研判等技術手段的學習和培訓,提升信息運用能力。促進擔當作為。按照打鐵必須自身硬要求,在聚焦政治建設、提升擔當意識,聚焦能力建設、提升擔當本領,聚焦制約監督、提升擔當實效等方面出台具體措施,促進紀檢監察干部涵養斗爭精神、積極履職盡責、敢於擔當作為。(劉海濤)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