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監察體制改革看進展之二

實現全面融合和戰略性重塑

2019年03月07日08:0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實現全面融合和戰略性重塑

黨的十九大作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大戰略部署,要求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一年多來,各方面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整合反腐敗力量,建立起黨領導下的國家反腐敗機構,各級紀委監委全部實現合署辦公,一體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能,實現機構、職能、人員全面融合和戰略性重塑,促進了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整體性提升。

以“形”的重塑、“神”的重鑄為目標推進深度融合

2018年3月23日,國家監委正式揭牌,標志著國家、省、市、縣四級監委全面組建完成。完成人員轉隸、機構組建,這只是邁出了改革的第一步。紀委監委合署辦公,重中之重是機構、職能、人員的深度融合,是“形”的重塑、“神”的重鑄。

——紀委監委合署辦公,共同設立內設機構,統籌人員調配使用,攥指成拳、形成合力。

推進紀委監委機關內設機構改革,是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隨著2018年2月25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大新縣監察委員會挂牌成立,全國31個省級、340個市級、2849個縣級監察委員會全部完成組建。各級紀委監委按照合署辦公要求,實行一套工作機構、兩個機關名稱,共同設立內設機構,統籌人員調配使用。

適應改革需要,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將原來的12個紀檢監察室增加到16個室,除數量增加了4個外,名稱也有變化,第一至第十一室為“監督檢查室”,第十二至第十六室為“審查調查室”,通過人員交叉配置、優勢互補,將力量配備向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一線傾斜。同時,實行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職能分開、部門分設,強化內部權力運行監督制約,把自身最重要的權力關進制度籠子。

各級紀委監委按照改革要求,科學設置機構,使懲治腐敗的鐵拳更加有力。重慶市紀委監委合署辦公后,監督執紀業務部門佔內設機構總數的75.9%,比改革前提高了10.9%,2018年共立案4726件,處分5281人,其中市管干部79人,同比增長33.9%。遼寧省各級紀委監委監督執紀機構編制佔總編制73.2%,2018年共立案24365件,處分20298人。

——一體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能,統籌運用紀法“兩把尺子”,做到紀法雙施雙守、同向發力。

監察法明確“各級監察委員會是行使國家監察職能的專責機關”,與黨章關於“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是黨內監督專責機關”相呼應。《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將“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執行情況”等列為合署辦公后國家監委的主要職責,與黨章關於紀委主要任務的規定相呼應。這都體現了合署辦公體制下,對紀委監委兩項職責相互貫通、一體貫徹的明確要求。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委監委全面履行兩項職責,既用黨章黨規黨紀的“尺子”,強化黨內監督,用紀律管住黨員干部﹔又依據憲法、監察法和相關法律,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實施監察,做到監督執紀問責與監督調查處置相互銜接、互為補充,統一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生動實踐。2018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68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15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對52.6萬名黨員作出黨紀處分,對13.5萬名公職人員作出政務處分﹔包括艾文禮、王鐵等中管干部在內,黨的十九大以來共有5000余名黨員干部主動投案。

2018年8月29日,吉林工商學院副院長張國志接受監察調查。簡歷顯示,張國志並非中共黨員,而是中國民主建國會會員﹔其“落馬”時也並非行政機關公務員,而是省屬公辦院校副院長。此前,非中共黨員領導干部不屬於行政監察對象。改革后,依據監察法,對其採取留置措施,形成有力震懾。這是紀委監委一體履行兩項職責、改革效能不斷彰顯的印証。僅2018年,吉林省紀檢監察機關立案調查非中共黨員監察對象案件就達1176件1199人。

——進一家門、成一家人、說一家話、干一家事。

2018年2月25日上午,4輛大轎車駛入中央紀委機關大院。對於車上102名來自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總局的轉隸干部來說,脫下檢察藍、轉戰新戰場,隻有不到半個小時的車程﹔對於黨和國家反腐敗事業來說,這一步卻意義深遠。監察體制改革以來,全面完成國家和省、市、縣監委組建和人員轉隸,共劃轉編制6.1萬個、轉隸干部4.5萬人。

變的是身份,不變的是職責和使命。為盡快實現兩支隊伍從“物理融合”到“化學融合”的轉變,真正達到合編、合心、合力的效果,各級紀委監委以“形”的重塑、“神”的重鑄為目標,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分層分批開展有針對性的學習培訓,傳承好傳統、好經驗、好作風,促進紀檢監察干部思想、理念、感情、工作深度融合,真正做到“進一家門、成一家人、說一家話、干一家事”。

還是在2月25日,簡單的歡迎儀式后,來自最高檢的102名轉隸干部,與700多名中央紀委機關干部一起,參加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重要論述專題培訓班開班式。下午,所有轉隸干部奔赴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同中央紀委機關干部一起,進行了為期5天的專題培訓,學習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有針對性的學習培訓,有效推動了兩支隊伍的迅速融合。

根據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責的需要,各級紀委監委普遍開展集中培訓,既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又夯實專業本領,全面提升履職能力。各地還通過召開座談會、開展家訪、進行面對面談心等,把改革的重大意義、改革的政策要求講清楚,把干部的思想動態、意見建議摸准確,幫助轉隸人員快速進入角色,真正融為一家人。

全面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責,推動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

當前,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進入新階段,紀委監委如何全面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責,是提升改革質量的關鍵所在和緊迫任務。按照黨中央關於紀委監委合署辦公、擔負雙重職責的要求,進一步完善監督執紀問責制度體系和監督調查處置制度體系,健全統一決策、一體運行、相互制約的工作機制,推動兩項職責全面履行,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把講政治的要求貫穿於全面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責的全過程和各方面。

紀委監委是政治機關,紀檢監察工作本質上是政治工作。在履行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過程中,要始終把講政治放在首位,始終堅持在黨委的領導下開展工作,使反腐敗決策指揮體系、資源力量、手段措施等更加集中統一。在強化監督、執紀審查、調查處置、追責問責等各項具體工作中,重要事項、重要工作都要及時向黨中央和各級黨委報告,確保紀檢監察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要強化政治監督,從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高度,堅決破除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和出工不出力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既履行好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又履行好監督調查處置職責。

黨內監督與國家監察一體兩面、相互促進,執紀與執法既有區別又有一致性。全面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責,就是要既審查違紀問題,又調查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問題﹔既考慮紀的因素,又考慮法的內容,統籌用好“兩把尺子”。要進一步把執紀與執法貫通起來,做到紀法雙施雙守、同頻共振,同向發力、精准發力,實現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的有機統一。

——進一步完善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制度體系。

強化內部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健全執紀審查和依法調查、黨紀處分和政務處分、黨內問責和監察問責統一決策、一體運行的執紀執法工作機制。健全完善配套法規,推進政務處分法立法工作,研究制定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整合規范工作流程,對線索處置、談話函詢、初步核實、審查調查、案件審理和監督管理等關鍵環節梳理細化、流程再造,進一步完善紀檢監察工作制度體系,確保紀檢監察兩項職責有效實施。通過持續深化改革、扎緊制度籠子,不斷釋放體制機制活力,充分發揮新體制的治理效能,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使標本兼治綜合效應更加凸顯。(記者 張弛)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