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委書記監委主任上兩會:增強對公權力監督全覆蓋有效性

2019年03月07日08:0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增強對公權力監督全覆蓋有效性

“持續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把增強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有效性作為著力點,全面貫徹監察法,把法定監察對象全部納入監督范圍。”這是年初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提出的明確要求。

去年3月,國家、省、市、縣四級監委全部完成組建,與紀委實現合署辦公,翻開了紀檢監察事業的新篇章。各地監察體制改革成效如何?兩會期間,記者採訪了四位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陳輻寬代表:建立監察體系增強監督有效性

2018年2月3日,山東省、市、縣三級監委全部組建挂牌,這也意味著該省各級紀委監委的監督任務倍增。“62.7萬和271萬。”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輻寬提到的兩個數字,分別是改革前后的監察對象數。去年該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4.84萬件,分別對4.7萬名黨員干部、3926名公職人員作出黨紀政務處分,立案審查調查省管干部92人。

監察對象的增多需要切實增強監督的有效性。為此,該省優化調整內設機構,力量向監督執紀主業集中,省、市紀委監委實現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部門“前后台”分設,賦予派駐紀檢監察組部分監察職能﹔推動監察工作向鄉鎮(街道)、功能區延伸。陳輻寬表示,今年還將分類推進省管國有企業、金融企業和省屬高等院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實現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

任正曉代表:推動監察職能向基層延伸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任正曉表示,監察體制改革一年來,合署辦公的制度優勢轉化的治理效能正在逐步顯現。去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置問題線索72896件,立案32535件,黨紀政務處分39384人,同比分別增長31.9%、14.1%、25.7%。

“監察體制改革后,河南省監察對象由90.8萬人增至203.8萬人。”任正曉說,為推動監察職能向基層延伸,河南18個省轄市均選擇部分縣(市、區)進行試點,通過設置監察專員辦公室、“監察專員或監察員”“監察室+信息員”等模式,著力實現有形覆蓋和有效覆蓋同向同力。同時,探索向重大投資項目派出監察專員,將監督的“前哨”和“探頭”布設到鄉鎮村居和新增領域,解決了過去黨內監督和行政監察不同步、部分行使公權力人員處於監督之外的問題。

王立山代表:形成“四個全覆蓋”權力監督格局

提到湖北各級監委組建一年多來的成效,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立山說,改革把分散的反腐敗力量整合起來,實現執紀執法一體運行,工作質量和效率大幅提升。去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置問題線索58236件,立案28125件,處分27192人,分別同比增長12.7%、8.9%、20.5%。

深化監察體制改革以來,湖北省各級紀委監委乘勢追擊,立案查辦了一批有影響力的重大案件。王立山認為,這是把改革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具體體現。這一體現在該省集中整治國有企業領域腐敗問題上尤為突出。去年,該省查處國企領域案件842件,同比上升81.7%。在反腐敗高壓態勢的強大震懾和“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感召下,全省共有106名黨員干部主動投案,669名黨員干部在初核或審查調查期間主動交代違紀違法問題。

夏紅民代表:優化整合提升派駐監督質量

“改革前,遵義市紀委就收到關於無黨派人士、綏陽縣政協原副主席王琳的問題線索反映,但由於種種原因,隻能了解情況后暫緩處置。”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夏紅民說,市監委成立后,王琳很快就被依法調查。

監察對象增多的同時,紀檢監察工作力量也得到進一步夯實。該省通過優化內設機構,省紀委監委機關內設部門人員調整交流達64%、主要負責人全部交流,從事紀檢監察一線業務的人數佔到70%,監督執紀力量進一步增強。

監察體制改革以來,貴州省狠抓制度建設,推動紀法貫通、法法銜接。據介紹,對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下發的各項制度規定,該省結合實際,再造優化流程,圍繞規范紀檢監察業務工作程序、審查調查工作等內容,制發了37項制度文件。同時,嚴格按照監察法賦予的權限,規范運用各項調查措施,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記者 陳瑤)

更多推薦


觀察:九名“老虎”即將登上被告席 均涉嫌受賄罪

中紀委春節假期后再“打虎” 煙草系統首名中管干部被拿下

中紀委發布微動漫:四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表現要嚴查

中央紀委發布漫畫透露2019掃黑除惡六大方向

各地紀委春節期間“不打烊” 創新監督手段緊盯"節日病"

啥是佩奇、問題疫苗……中紀委官媒如此評價這些社會熱點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