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做實做細監督職責 讓監督常在形成常態

2019年03月06日08:2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讓監督常在形成常態

▲浙江省淳安縣紀委監委為全縣監察對象建立清廉檔案庫,實行電子化動態管理,目前檔案庫共有清廉檔案12140份,為開展監督工作打下堅實基礎。圖為該縣紀檢監察干部在縣國土局檔案中心核對清廉檔案中的房產信息。

毛勇鋒 攝

切實履行監督第一職責是紀檢監察機關的使命所在,是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三轉”的目標和方向。黨的十九大以來,各地堅決貫徹黨中央戰略決策和中央紀委工作部署,牢牢把握監督基本職責,責任向監督壓實,力量向監督傾斜,讓日常監督的約束作用得到發揮:去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344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166.7萬件,談話函詢34.1萬件次。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將此作為一項工作任務單列出來,明確要“做實做細監督職責,著力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探索創新、實現突破”。

全面覆蓋,增強監督意識和行動自覺

今年1月24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在“信息公開”一欄中公布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最新的組織機構情況。其中,最為引人注意的,是紀檢監察室實現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分設——原先的12個紀檢監察室增加了4個,第一到第十一室更名為監督檢查室,第十二到十六室更名為審查調查室。名稱改變的背后,是從實際出發持續深化的“三轉”,是監督基本職能的強化,是內生動力的激活。

黨的十九大以來,隨著監察體制改革的持續深化,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監察范圍擴大、監督對象有了大幅增加。以河南為例,該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改革前的監督對象是90萬人,改革后達到了203萬人,增加了125%,原來一些非中共黨員、又不在行政機關工作的公職人員,比如受委托管理公共事務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非中共黨員村干部等,都被納入了監督范圍,實現了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這正是監察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目標。

但同時,這也給紀檢監察機關提出了新的要求與挑戰。各地牢牢把握監督基本職責,不斷增強監督意識,定位向監督聚焦,責任向監督壓實,力量向監督傾斜,優化監督結構,推動形成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個全覆蓋”的權力監督格局,推動力量下沉,將監督觸角延伸到最基層,用實際行動推動實現從理論上的“監察全覆蓋”到實踐層面的“監督無空白”——

江西省紀委監委把更多力量、更多精力投入日常監督,14個紀檢監察室中有8個監督檢查室,大大增加監督部門人員力量。

甘肅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派駐紀檢組統一更名為派駐紀檢監察組,依紀依法賦予9項職責,並制定職責清單,既明確監督內容,也提出量化要求,著力構建“四個全覆蓋”監督格局,不斷健全和完善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

……

突出重點,明晰監督的“人”和“事”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委監委突出監督重點,不斷明晰監督的“人”和“事”,提高監督精准性。

突出政治監督無疑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監督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段時間裡對一個自治區單位進行3次督導檢查,在我們工作中還是首次。”談起連續三次對自治區某廳局進行督導檢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督導組田升深有感觸。

今年1月3日,自治區紀委監委督導組第一次對該單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情況進行督導檢查。該單位存在對相關重要指示批示梳理不夠全面細致,制定的落實舉措缺乏針對性,相關台賬材料管理混亂等問題。

“建議4天之內完善好相關材料。”督導組當即對此提出整改建議,並明確了時間要求。

4天之后,督導組又來到該單位,發現有關工作流程和落實舉措都有了較好完善,經實地查看印証,均屬實,督導組提了一些建議后便離開了。

前不久,督導組再次來到了該單位。

“再次‘回頭看’,我們發現,該單位已經對前兩次督導反饋的9個方面問題一一進行梳理,建立整改台賬,拿出了真正管用的舉措,切實將督導反饋問題整改到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之所以一趟又一趟地開展督導,就是為了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細落實。

“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必須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實際行動踐行‘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鑫表示,監督檢查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首要政治任務。

“實現精准監督,就必須先抓住關鍵。”湖南省郴州市紀委監委派駐市人大機關紀檢監察組組長彭勁鬆通過一段時間的履職,總結出了自己的“心得體會”,要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

與彭勁鬆有著共同感受的不在少數,從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開展監督的具體做法中可見一二。比如,四川、廣東等地,讓省直部門、地市一把手等向省紀委全會述責述廉﹔湖北省紀委監委對國企投資融資、產權處置、招標投標等重點領域開展監督檢查﹔各地紀委監委圍繞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開展監督﹔等等。

創新方式,力求監督實效

“有的單位在向黨工委推薦干部時,對本單位干部已受刑事處罰或在誡勉談話影響期的情況根本不掌握。”“有的市委班子成員一季度均無講黨課的記錄。”“部分縣市關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四風’問題的台賬均比較簡單,月統計、季分析方面均缺少詳細資料”……這是甘肅省紀委監委探索試用“八問八查八報備”日常監督工作法發現的問題。

據介紹,去年,甘肅省紀委監委有關部門用了近一個月時間,先后前往白銀市會寧縣、蘭州市皋蘭縣等進行蹲點調研,並探索試用“八問八查八報備”工作法,從八個方面入手,側重對下級黨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的監督,突出對必做必學內容進行檢查。調研、座談、抽查資料等這些看似傳統的監督方式,因為做得深、做得實,煥發出了不同尋常的威力:調研組共發現上述八個方面問題57個。

這只是一個例子。黨的十九大以來,為適應新形勢和新任務,切實履行好監督這個首要職責,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找准監督切入點,不斷探索監督的有效形式和途徑,提高監督的質量和實效。

有的將傳統的行之有效的監督方式用好用活,賦予傳統監督手段以新的生命力。比如,參加聯系單位民主生活會是紀檢監察機關開展監督的一種方式,不是“走馬觀花”那樣聽一聽、問一問,他們對這一方式進行了“完善升級”:北京市紀委監委帶著監督“台賬”參加聯系單位民主生活會,讓監督對象直面問題、回歸黨內監督本質﹔海南省樂東黎族自治縣紀委監委一派駐紀檢監察組直接叫停了監督單位的組織生活會,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浙江則制定“十必講”清單,建立民主生活會數據庫,進行有效督導。

有的依托互聯網、大數據,線上線下同時發力。比如,湖南構建門戶網站、移動APP和微信公眾號全覆蓋的“互聯網+監督”平台,運用平台大數據比對分析功能,實現對省市縣鄉村五級民生項目、到戶資金和扶貧項目資金監管情況的再監督。江蘇運用“執紀監督+互聯網”模式,搭建履責紀實信息平台,對各地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履行主體責任情況全過程紀實。山東省紀委監委建立省管干部廉政檔案,准確把握各地各部門單位政治生態情況。

有的創新探索出一些個性化的日常監督方式。比如,新疆探索建立監督對象個人廉政活頁夾、聯系地區單位政治生態活頁夾,做到“一人一檔”“一地一檔”,全面掌握底數,做實做細基礎性工作。湖南省紀委監委駐省政府辦公廳紀檢監察組參照巡視做法,建立了定期監督檢查制度,在去年第一輪檢查中,就收到意見建議2567條,發現問題線索32條。

還有的突出用好“第一種形態”,用好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針對個性問題提出整改要求,針對共性問題督促建章立制……

“單獨使用任何一種監督方式都不可能包打天下,要把各種監督方式貫通起來、綜合運用,構建起一張全面監督的網絡,才能讓黨員干部無時無刻不處於有效監督之下,才能讓作風和腐敗問題無處遁形。”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表示。

壓實責任,提高監督能力和水平

當然,不管是“老道道”還是“新辦法”,隻要往深裡抓、實裡做,把日常監督實實在在地做起來、做到位,敢於監督、善於監督、規范監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咬耳扯袖、紅臉出汗,必能使監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也更加有效。

“關鍵是要壓實監督責任,要有人去做。”談及此,重慶市紀委監委駐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紀檢監察組組長李家發頗有感觸。他至今仍記得一年前在任駐市文化委紀檢組組長時,單獨向市紀委監委第一監督檢查室匯報監督單位存在問題的情況。

“匯報要求見人見事見問題,除了所聯系單位的政治生態總體情況,還要指明哪些是需要關注的‘病樹’‘歪樹’。”李家發說,“這體現了我們‘駐’的優勢,對我們壓實監督責任,也是一種倒逼。”

北京市紀委監委則要求定期向監督單位黨組織負責人通報監督情況,一方面督促相關單位領導履行好“一崗雙責”,另一方面也督促紀委監委履行好監督責任。

還有些地方給監督部門列出“責任清單”、完善考核辦法,對敢監督、會監督、真監督的干部給予正向激勵,對作風不實、能力不足的進行提醒談話或調整崗位,對監督乏力、流於形式的嚴肅問責。

值得注意的是,監督工作的政治性、專業性都很強,廣大紀檢監察干部還須練好內功、增強本領。比如,提高近距離發現問題的能力,暢通與人民群眾聯系的渠道,把握人民群眾的新需求,提升情況收集、線索採集的質量﹔比如,練就敏銳、深透、能准確抓住問題要害的能力,根據不同地區、部門、領域的特點,把握共性、突出個性,善於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強化“靶向治療”思維,把准關節點、要害處,做到精准發現、精准施策、精准解決﹔再比如,提高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開展監督的能力﹔等等。如此,才能使監督工作更加精准有序有效。(記者 王珍)

更多推薦


觀察:九名“老虎”即將登上被告席 均涉嫌受賄罪

中紀委春節假期后再“打虎” 煙草系統首名中管干部被拿下

中紀委發布微動漫:四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表現要嚴查

中央紀委發布漫畫透露2019掃黑除惡六大方向

各地紀委春節期間“不打烊” 創新監督手段緊盯"節日病"

啥是佩奇、問題疫苗……中紀委官媒如此評價這些社會熱點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