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制定監察法加強了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2019年03月05日08:2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制定監察法加強了黨對 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去年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的憲法保障。大會制定的監察法,對監察委員會的產生、職責、權限等作出明確規定,加強了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構建起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中國特色國家監察體制。”3月4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新聞發布會,大會新聞發言人張業遂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詳細介紹了去年人大立法工作多個方面的亮點及成效。

據介紹,本次大會於3月5日上午開幕,3月15日上午閉幕,共有8項議程,將舉行4次全體會議。大會期間,將舉行13場記者會,請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及常委會工作機構負責人就人大立法工作、監督工作等問題,請國務院有關部委主要負責人就經濟社會發展中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分別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此外,大會還將繼續組織“代表通道”“部長通道”等集中採訪活動。

在一個多小時的答記者問環節,張業遂先后回答了11名中外記者提問,內容涉及人大立法和監督工作、中美經貿、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一帶一路”、人工智能等多個方面。

在回答“2019年人大立法工作如何更好地回應人民群眾所盼所需、解決社會現實問題”時,張業遂介紹說,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將重點推進四個方面立法工作,其中之一是完善國家機構組織有關法律制度:修改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和議事規則等,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繼續審議法官法、檢察官法修訂草案,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制定政務處分法,健全國家監察體制。同時,要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立法,包括繼續審議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疫苗管理法草案和藥品管理法修正草案等。

針對“如何評價‘一帶一路’過去一年的成果及其所面對的風險和挑戰”的提問,張業遂表示,去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新的重要進展的一年,67個國家同中國簽署了合作文件,各方在互聯互通的相關領域進行了密切合作,取得了積極的成果,在一些專業領域還建立了多個多邊合作機制。這些都表明,“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當然,像其他國際合作倡議一樣,‘一帶一路’實施的過程中也會出現一些困難、問題、風險、挑戰。但是隨著倡議的實施和不斷地總結完善,我相信‘一帶一路’建設一定會取得更好的發展,給參與國人民帶來更多的獲得感。”

此外,張業遂還介紹說,本次大會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按照厲行節約、勤儉辦會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和完善會風會紀建設的具體措施,持之以恆營造風清氣正的會風。(記者 閆鳴)

(責編:扶婧穎、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