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亮劍——

黨的十九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綜述

2019年03月04日09: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亮劍

編者按: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落地的攔路虎,也是割裂黨群干群關系的離心牆。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號召全黨堅決與之作斗爭。

向沉疴痼疾開刀,為逐夢之路清障!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從嚴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扎實成效有目共睹。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任務越緊迫,形勢越復雜,越要聽從黨中央號令。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再次向全黨全社會發出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動員令。為總結經驗做法、深化理解認識,推動集中整治工作深入開展,中國紀檢監察雜志特組織專題報道,敬請關注。

崇尚實干、埋頭苦干,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鮮明特征。然而在一些地方和單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不僅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落地,更割裂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中央對此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下更大功夫、拿出過硬措施,扎扎實實整改、徹徹底底糾治。

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責定位,探索有效管用的方法和手段,從嚴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黨的十九大以來到2018年12月底,全國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4.56萬起,處理黨員干部6.94萬人,整治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從講政治的高度審視問題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后的首次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危害作出深刻判斷。

從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被明確寫入十九大黨章,到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從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會議審議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到中央巡視等各項黨內監督均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緊盯的重點……這一切都在釋放同一個強烈信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號召全黨全社會——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開戰!

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中央紀委責無旁貸。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對堅持不懈糾正“四風”作出具體部署,要求在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下更大功夫﹔三次全會進一步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從講政治的高度審視問題,中央紀委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切實抓緊抓好。

中央紀委常委會多次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要講話和批示、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落實舉措。在深入調研、總結經驗的基礎上,經中央紀委常委會審議通過后,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明確了工作思路,梳理了在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學風會風文風、檢查調研等4方面12類具體問題作為整治重點,提出了9條具體工作措施,幫助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瞄准靶向,推動了整治工作的深入開展。

嚴格監督執紀,查處典型問題

落實黨中央要求和中央紀委全會精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採取切實可行的舉措,堅決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亮劍。

問題線索少、認定難,是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道難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強化監督第一職責,上下結合、內外聯動,積極探索破題。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閉幕第二天,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便會同中國紀檢監察雜志社等單位組成10個督查調研組,分赴河北、內蒙古等10個省(區)開展督導、檢查和調研,通過不打招呼、不聽匯報、隨機選取、突擊檢查的方式,掌握作風整治的“第一手材料”。不少地方也開展了作風建設的大排查、大走訪、大調研,深挖問題、精准畫像,為集中整治夯實基礎。如福建省紀委監委通過專題調研、委托職能部門和地方調研等方式,梳理出“文山會海”、扶貧工作檢查散濫、民生項目脫離實際、“為官不為”等4個方面問題30條具體表現。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牢牢把紀律挺在前面。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強化執紀力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徹查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整而未治、陽奉陰違的問題﹔參加調查督辦湖南洞庭湖違規違法建設矮圍、京津冀違建大棚房、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等背后的責任問題、腐敗問題、作風問題,以實際行動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堅持問題導向,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扶貧、污染防治、掃黑除惡等重點領域,從嚴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如河北、寧夏兩省區紀委監委嚴肅查處了發生在張家口、西吉扶貧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山西、湖南兩省紀委監委嚴肅查處了任愛軍、文烈宏組織領導涉黑犯罪背后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統計數字顯示,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中,“三大攻堅戰”工作領域中發生的問題佔50.9%,特別是精准脫貧領域高達1.89萬起。紀檢監察機關以從嚴執紀,保障了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落實落地。

壓實主體責任,推動綜合施治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成因復雜、涉及面廣,徹底整治絕非一朝一夕之功。在查處同時,需要注重綜合施治,壓實黨組織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從思想和利益根源上來破解。

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採取多種方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加強黨性修養,自覺抵制不良作風。對典型問題通報曝光,能夠形成有力震懾。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紀委先后分2批通報曝光了13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借鑒中央紀委的這一做法,把通報曝光作為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的重要措施,對黨的十九大后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進行點名道姓通報或曝光,讓警鐘長鳴、震懾常在。

制度建設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對於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有重要意義。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注意總結經驗、建章立制,推動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如湖北省紀委監委印發了《關於加強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意見》,從制度層面部署加強日常監督、暢通舉報渠道等11項具體工作﹔安徽、湖南等地則以省委名義出台工作意見,對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出總體和長期要求。

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主體責任在各級黨組織及其主要負責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查處問題時,既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又追究有關領導的責任,以嚴肅問責督促黨組織扛起管黨治黨責任,切實轉變作風。如廣西南寧市紀委監委嚴厲整治不作為、慢作為等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問題,約談責任單位169個、責任人437人,問責單位130個、責任人594人,在當地產生強烈反響,有力推動了作風建設深入開展。

打鐵必須自身硬,紀檢監察機關在落實監督責任的同時,堅決把自己擺進去,帶頭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正如中央紀委有關負責同志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所說,對熱衷於搞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造成嚴重后果和不良影響的機關干部,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乘勢而上,按照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要求,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的高度,鞏固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果,確保黨的十九大確定的藍圖和黨中央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得到有力的貫徹落實。(趙振宇 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