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貫徹落實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之八

緊緊圍繞“三個帶頭”打造新時代紀檢監察鐵軍

2019年03月04日08:2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緊緊圍繞“三個帶頭”打造新時代紀檢監察鐵軍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著眼於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出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強調紀檢監察機關“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帶頭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帶頭建設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覺悟、政治能力,當好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對加強新時代紀檢監察隊伍建設提出了新要求。

不負黨中央的期望、人民群眾的期待、事業發展的需要

“始終銘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重要要求,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當好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這是我們黨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紀檢監察工作,形成的重要認識和體會,更是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偉大自我革命、實現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黨中央高度重視、寄予厚望。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習近平總書記每次在中央紀委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都對加強紀檢監察工作和隊伍建設提出明確要求。

紀檢監察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打造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增強“四個意識”,始終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敢於斗爭﹔堅持黨管干部,拓寬選人用人視野,加大輪崗交流力度﹔持續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把執紀和執法貫通起來,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紀委委員是職務不是榮譽,要干事情,切實擔負起協助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紀檢監察干部要發揚光榮傳統,講政治、練內功、提素質、強本領,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監察權是把雙刃劍,要關進制度的籠子,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監督﹔自我監督必須嚴之又嚴,行使權力必須慎之又慎,嚴格依紀依法,堅決防止“燈下黑”。

總攬全局,親自部署,具體指導,習近平總書記對紀檢監察隊伍滿懷期待,對紀檢監察干部嚴格要求,為建設新時代紀檢監察鐵軍、推動實現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廣大群眾充分信任、堅決支持。

紀檢監察事業是黨和人民的事業,紀檢監察工作是凝聚黨心民心的政治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奪取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在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攻堅戰中沖鋒在前,讓群眾感到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工作就在身邊,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加強和鞏固了黨的執政基礎。國家統計局2018年全面從嚴治黨民意調查數據顯示,90.6%的群眾表示“信任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干部”,比2013年提高19.5個百分點。

——黨章和憲法賦予使命、明確職能。

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黨章規定“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是黨內監督專責機關”,規定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協助黨的委員會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職責是“監督、執紀、問責”,凸顯了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

5個月后,全國人大表決通過的憲法修正案、監察法規定,各級監察委員會是“國家的監察機關”,職能是“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進行監察,調查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開展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維護憲法和法律的尊嚴”﹔職責是“監督、調查、處置”。6類監察對象、多種調查措施和權限,監委成立伊始就受到高度關注,經受嚴峻考驗。

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進入深水區,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任務更加艱巨繁重。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銘記光榮歷史,發揚優良傳統,增強革命斗志﹔更需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更需要依規依紀依法,規范正確履職用權,有效防范和化解前進路上的風險挑戰。我們要深刻領會、堅決落實“三個帶頭”的政治要求,努力培育新素質、塑造新形象、實現新作為,真正做到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

打造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的鐵軍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貫徹“三個帶頭”“五個過硬”要求,以鐵的紀律鍛造忠誠干淨擔當隊伍,經受了錘煉考驗,積累了有益經驗。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

中央紀委常委會建立集體學習制度,先后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習近平外交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和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等進行專題學習,帶動全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出更加堅定的信仰、更加純粹的忠誠、更加牢靠的擔當。

“紀檢監察機關作為政治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在‘兩個維護’上擔負著特殊歷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任何時候都不能模糊、動搖、放鬆。”中央紀委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精神,主動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工作,始終同黨中央保持既“令行禁止”的一致、更“高度自覺”的一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強化政治監督,堅決破除空泛式表態、應景式過場、運動式造勢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堅決同危害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言行作斗爭,嚴肅查處違反黨章黨規、違背黨的政治路線、破壞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問題,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結合實際創造性貫徹落實,用擔當的行動詮釋了對黨的忠誠。

——以增強履職本領作支撐。

法學法律講座,典型案例教學,法院庭審旁聽……針對合署辦公后能力不足、本領恐慌的突出問題,各級紀委監委圍繞學習憲法監察法,想方設法讓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解渴”,切實提升隊伍專業化能力。到重大斗爭一線去,用好實踐鍛煉這個“生動課堂”,干部的政治素養和日常監督、執紀審查、依法調查等本領明顯提高。

紀委監委主動適應、積極引領時代潮流,研究制定紀檢監察系統信息化建設規劃,建立信息查詢平台,建設覆蓋紀檢監察系統的檢舉舉報平台。各級紀委監委信息化建設如火如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水平成為常態。

——以抓好黨建促工作。

牢牢抓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根本,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中央紀委領導同志帶頭講黨課,組織開展重溫入黨誓詞、主題黨日活動﹔推進黨組織建設規范化,加強巡視組、審查調查組臨時黨支部建設,確保黨建工作全覆蓋﹔做深做細改革過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促進全面融合,實現“形”的重塑和“神”的重鑄。

領班子帶隊伍,傳承優良傳統。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和好干部標准,加大干部輪崗、交流和培訓力度,嚴把准入關。層層落實“一崗雙責”,加強日常教育管理監督,營造風清氣正、嚴肅認真、團結和諧、心情舒暢的良好環境。

——以求真務實保擔當。

“紀檢監察的大量工作,本質上就是調查研究。”黨的十九大以來,趙樂際同志圍繞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脫貧攻堅、糾“四風”、掃黑除惡等重點難點問題,帶頭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調查研究,對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提出要求、作出指導。各級紀委監委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對全面從嚴治黨規律性的認識不斷深化,推動工作的思路舉措更加科學嚴密有效。

惟其務實,方能創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外公布了最新組織機構情況,內設機構從原先的27個增加到31個,主要是增加了4個紀檢監察室,並進行了更名,第一到第十一室更名為監督檢查室,第十二到第十六室更名為審查調查室。名稱改變的背后,是從實際出發持續深化的“三轉”,是監督基本職能的強化,是內生動力的激活。

——以自我監督立威信。

強化自我約束,關鍵要在內部形成相互制約的機制。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推進內設機構改革,把日常監督與查辦案件的職能分離、部門分設,把自身最重要的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起草制定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措施使用規定(試行)》等30余項法規制度,內控機制不斷健全。

強化自我約束,還要自覺接受各方面監督。三次全會的會場上,新增了13張特殊的名牌,他們是應邀列席會議的13位特約監察員。這在中央紀委全會歷史上還是首次,彰顯了紀檢監察機關以開放姿態主動接受監督的行動自覺。

紀檢監察機關不是保險箱,同樣要防止“燈下黑”。各級紀委監委對反映紀檢監察干部的問題線索認真核查,對違紀違法的堅決查處、失職失責的嚴肅問責,打掃庭院、清理門戶經常化。2018年,全國共談話函詢紀檢監察干部9293人,組織處理1.3萬人,處分3952人,移送司法機關114人﹔吉林省紀委原副書記、監委原副主任邱大明等974名縣處級以上紀檢監察干部被立案審查調查,表明了清除“內鬼”、不護犢子的堅定決心。

一刻不放鬆地抓好紀檢監察隊伍建設

——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突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引導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弘揚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精神,秉持獻身黨和人民事業的崇高情懷。堅守對黨和人民忠誠的政治原則、政治本色、政治品質,積極投身重大斗爭一線,以戰斗的姿態、衛士的擔當,履行好神聖職責和光榮使命。

——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機關建設首位,有機融入監督執紀問責、監督調查處置全過程和各方面,以務實有效的黨建工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舉措落地見效。繼續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壓實“一崗雙責”,主動、嚴肅、具體地履行日常監督職責,加強對長期在外工作黨員的關心、教育和管理。

——全面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能力建設。

堅持把政治標准擺在首位,強化領導班子整體功能,加大選拔調配、輪崗交流力度,培養鍛煉優秀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工作,增強紀法思維、辯証思維,准確把握共性和個性、普遍性和特殊性關系,提高執行政策水平、執紀執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信息化工作水平。統籌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在更高水平上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強化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促進全系統上下貫通領會黨中央決策部署,引導基層結合實際創造性落實。

——依規依紀依法履職用權。

在堅持實事求是上下功夫,精准把握、統籌把握、辯証把握,准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帶頭執行黨紀處分條例、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健全內控機制,優化工作流程,把執紀執法權關進制度籠子。

——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害群之馬。

堅持刀刃向內,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者決不姑息,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確保隊伍純潔。充分運用查處的身邊人身邊事典型案例,廣泛開展警示教育,引導紀檢監察干部克己慎行,守住底線,決不濫用權力、以權謀私,自覺維護黨和人民忠誠衛士的良好形象。

(曹俊明 蘭琳宗)

(責編:扶婧穎、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