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持續深化政治巡視 推動巡視高質量發展

2019年02月28日09:0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持續深化政治巡視 推動巡視高質量發展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對深化政治巡視作出重要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高質量推進巡視巡察全覆蓋。巡視機構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部署,堅守職能定位,忠實履行職責,切實推動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巡視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戰略作用,為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提供堅強保証。

深化政治巡視,強化政治監督

巡視是政治巡視,本質上是政治監督,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按照“六圍繞一加強”和“五個持續”要求深化政治巡視,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全面審視被巡視黨組織工作。

堅決踐行“兩個維護”。踐行“兩個維護”關鍵要落到保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上。巡視工作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強化政治監督,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巡視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加強對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深化改革開放、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重大戰略、優化經濟發展環境等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督促黨員領導干部把“兩個維護”落實在實際行動上,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緊扣職能責任開展巡視監督。深化政治巡視,必須結合被巡視黨組織的職能職責,看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情況,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地區本單位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是否落實到位。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強調,要緊扣職能職責,扭住責任不放,著力發現落實“兩個保障”方面存在的責任問題、腐敗問題、作風問題,違反黨的“六項紀律”、搞“七個有之”等問題。這就要求抓住責任這個“牛鼻子”,緊盯“關鍵少數”,重點檢查被巡視黨組織落實主體責任、一把手落實第一責任人責任、領導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責任情況,強化追責問責。

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深化政治巡視的重要內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大敵。現實生活中,有的學習傳達中央精神不求甚解、照搬照抄,有的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有的聯系服務群眾消極應付、冷硬橫推,有的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巡視要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監督重點,著力發現並推動解決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突出問題,發揮政治監督、政治導向作用。

堅持有形覆蓋和有效覆蓋相統一,高質量推進全覆蓋

推進巡視全覆蓋是黨章規定的硬任務。要認真貫徹巡視工作方針,突出問題導向,精准開展監督,使巡視全覆蓋既有形又有效。

強化全覆蓋統籌力。按照黨中央部署,2018年中央巡視穿插安排常規巡視和專項巡視,在全覆蓋路徑和組織方式上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要深入貫徹《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18—2022年)》,進一步加強統籌謀劃,靈活開展常規巡視、專項巡視、機動巡視和“回頭看”,精心安排任務,科學確定頻次,確保完成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任務。堅持時間服從質量、進度服從效果,防止形式化、表面化,做到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全覆蓋,推動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全覆蓋,增強黨的意識、嚴明黨的紀律全覆蓋。

提高精准發現問題能力。發現問題是巡視工作的生命線。要在“深、准、透、實”上下功夫,緊盯領導班子和“關鍵少數”,查找政治偏差。准確把握政治和業務的關系,善於從政治上發現問題,注重以下看上、由表及裡、以點看面,透過現象看本質。堅持“靶向意識”,做好巡前准備,找准監督穴位,從嚴從實監督,不斷提高巡視質量特別是發現問題的精准性,防止發現問題虛化、泛化。

增強巡視監督與紀檢、監察、組織、審計等監督合力。要加強巡視監督與其他監督力量的協調協作,巡視前充分聽取紀檢監察、組織人事、信訪、審計等部門的情況通報,巡視過程中密切配合協作,巡視結束后及時向有關部門移交問題和線索,實現有效對接、成果共享。堅持把巡視巡察與淨化政治生態相結合,與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相結合,與解決日常監督發現的突出問題相結合,形成監督合力,增強監督實效。

強化整改落實,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

強化整改落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是十九屆中央巡視釋放的一個鮮明信號,也是中央巡視深化發展的工作重點,必須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

夯實整改主體責任。巡視整改是“四個意識”的試金石,整改不落實,就是對人民不負責。要堅持發現問題和整改落實並重,進一步壓實整改主體責任,增強內生動力,以上率下、帶頭整改。對上輪巡視整改落實不到位和本輪巡視新發現的問題要一體整改,堅決防止“新官不理舊賬”。改進反饋方式,堅持全面整改和重點整改相結合,反饋時列出需要重點整改的問題,以重點突破帶動面上問題整改。巡視反饋后,被巡視黨組織除在規定時間內向有關方面報送整改進展情況報告之外,每年還要定期報告整改情況,促進整改常態化長效化。

完善整改日常監督機制。日常監督弱化、缺位甚至缺失是巡視整改不到位的重要原因。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要擔起整改日常監督責任。按照中央部署,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要建立完善加強整改日常監督的工作機制,形成有序銜接、互為補充、協調一致的整改監督鏈條。巡視機構要建立健全與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的協作配合機制,對巡視整改統籌協調和督促了解提出具體措施,確保巡視整改日常監督落實落地。

推進整改標本兼治。巡視反饋的許多問題,靠老辦法、老套路不行,必須解放思想,創新思路、舉措、機制。要把巡視整改與推進改革結合起來,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結合起來。2018年中央巡視機構向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領導同志通報的巡視情況,以及向中央深改委辦公室等部門移交的專題報告,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參考。要結合巡視發現的共性問題,剖析原因、堵塞漏洞,扎牢制度籠子,規范權力運行,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持中央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完善巡視巡察戰略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完善巡視巡察格局。要進一步加強領導,統籌推進省區市和中央單位巡視巡察工作,促進市縣巡察向基層延伸,推動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

深化省區市巡視。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推動省區市巡視深化發展、市縣巡察規范推進,確保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同步發力。提升專項檢查質量,探索機動式專項檢查,加大專項檢查整改力度。督促省級巡視機構加強對市縣巡察工作的領導指導,層層壓實主體責任。全面推廣運用巡視巡察數據管理系統,研究制定巡視巡察信息化建設指導意見,提高巡視巡察信息化工作水平。探索建立巡視工作指導督導機制,建立下級巡視巡察機構定期向上一級巡視巡察機構報告工作制度。

推動中央單位巡視。按照三次全會部署,今年將出台《中央單位開展巡視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這是規范和加強中央單位巡視工作的重要舉措。分類型分領域推動指導意見貫徹落實,全面推進中央單位巡視工作。完善報備制度,進一步壓實中央單位黨組(黨委)巡視工作主體責任。在中央單位建立工作聯系點,點對點開展調研和督導。加強培訓輔導,辦好首期中央單位巡視辦主任專題培訓班和中央單位巡視骨干人員培訓班。完善“以干代訓”制度,抽調中央單位巡視業務骨干到中央巡視一線鍛煉培養。

促進市縣巡察向基層延伸。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檢驗工作的根本標准,群眾痛恨什麼、反對什麼,就重點巡視什麼、糾正什麼。十九屆中央前兩輪巡視共受理49萬件信訪件,發現和推動解決一批脫貧攻堅、教育醫療、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取得良好社會效果。要促進巡察工作向基層延伸,著力發現並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讓廣大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從嚴從實加強隊伍建設,切實提高巡視規范化水平

牢牢把握規范化建設這條主線,以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為准繩,以完善機制制度為抓手,以加強隊伍建設為保証,促進巡視工作深化發展。

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這是開展巡視工作的基本原則,必須貫穿到巡視監督全過程各環節。要准確發現問題、客觀分析問題、如實報告問題、有效解決問題。嚴格執行巡視報告問題底稿制度,凡是寫進巡視報告的問題都要有底稿作支撐。嚴格按照黨章、巡視工作條例和巡視組工作規則辦事,嚴守職責邊界,嚴禁超越權限,不干預被巡視地區(單位)正常工作,不履行執紀審查職責,使巡視工作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的檢驗。

規范工作制度。進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機制、細化工作規則,不斷增強巡視工作的規范性。及時總結十九屆巡視實踐創新經驗,把好的做法固化為制度。全面梳理完善現有制度,不斷提高針對性和實效性。圍繞巡視工作重點環節,優化程序、細化流程、嚴格標准。研究制定巡視組組長負責制實施辦法,明確巡視組副組長等崗位人員職責。健全完善各級巡視巡察辦公室職能,做好“統籌協調、指導督導、服務保障”各項工作。

嚴格內部管理。根據黨中央部署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巡視干部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結合實際創造性貫徹落實上下功夫,不斷提升政治巡視水平。選好配強巡視干部,加大教育培訓力度。通過“以干代訓”“上挂下派”等方式,提高巡視巡察干部履職能力,發揮巡視熔爐作用。加強作風和紀律建設,探索完善“巡視后評估”制度,強化自我監督和管理,打造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的巡視巡察鐵軍。(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