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貫徹落實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之五

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19年02月28日08:4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証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

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次與媒體集體見面會上就指出,“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6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制定並堅決執行八項規定,堅持不懈反對“四風”,對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要求一以貫之又不斷深入。

三次全會把“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今年重點工作任務,提升到黨的政治建設的高度,表明了我們黨整治這一頑瘴痼疾的堅定決心。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本質上是政治問題

深刻認識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本質,是推動解決問題的前提。三次全會工作報告強調:“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果,深刻剖析成因,推動綜合施治。”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主要表現形式是不作為、不負責、不擔當,貽誤工作、勞民傷財。

2018年11月28日,中央紀委公開曝光六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其中第一起便涉及內蒙古自治區扶貧辦原黨組書記、主任劉忠誠。經查,劉忠誠等人在貧困戶建檔立卡工作中,以文件落實文件,在未深入調研的情況下,“一刀切”地將貧困人口僅局限在國家級、自治區級貧困旗縣,導致精准扶貧基礎性工作不扎實、貧困戶漏評率高等問題。

“這是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照本宣科、生搬硬套、重形式不重實效的典型表現。”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自治區紀委監委對此嚴肅問責。

現實生活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表現多樣:有的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用心、不務實、不盡力,口號喊得震天響、行動起來輕飄飄,把說的當做了,把做了當做成了。有的地方要求事事留痕,把“痕跡”當“政績”,把精准扶貧搞成了精准填表,用紙面數字來展現所謂扶貧成效。有的工作拖沓敷衍,遇事推諉扯皮、回避矛盾和問題,一點點小事都要層層上報請示,看似講規矩,實則不擔當。有的拍腦袋定決策,搞家長制、“一言堂”,把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容不下他人,聽不得不同意見。有的地方問責泛化濫用,動不動就簽“責任狀”、搞“一票否決”,甚至把問責作為推卸責任的“擋箭牌”,等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目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是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大敵。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產生,既有思想和利益根源,也有制度和環境原因。

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實質做了分析:“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官僚主義實質是封建殘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嚴重、權力觀扭曲,做官當老爺,高高在上,脫離群眾,脫離實際。”

貴州省三都水族自治縣是該省14個深度貧困縣之一,該縣縣委原書記梁嘉庚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帶領全國63%的水族人民脫貧就是天大的事”。但實際上,他卻把精力和資金都集中到與脫貧攻堅無直接關系的“養生谷”“千神廣場”等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上。都江鎮曾是梁嘉庚對口幫扶的鄉鎮,但他卻很少進村。2018年6月,梁嘉庚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

“搞不切實際的‘面子工程’,妄圖用所謂的‘政績’謀取更高更好的職位,對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置若罔聞、陽奉陰違。”貴州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梁嘉庚之所以成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典型,歸根結底還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出彩不想擔責。

除了思想利益方面的根源,考核評價和不正之風等方面的原因也不容忽略。在考核評價方面,有的地方過多過濫,材料要得又多又急,完全不給基層准備時間﹔有的地方走馬觀花,隻草草開個座談會,聽聽匯報、看看材料了事﹔有的隻聽取領導干部意見,很少深入群眾了解實情。這些都給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的機會。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是簡單的作風問題,而是嚴肅的政治問題。

政治問題,是事關黨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標、政治追求的根本問題,也是事關黨的政治綱領、政治路線、政策舉措貫徹執行的根本問題。透過現象看本質,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危害,首先是政治上危害巨大,反映出的是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政治立場、政治擔當、政治能力上的嚴重缺失。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擘畫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但弄虛作假、欺上瞞下,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重影響藍圖變為現實,阻礙了黨的政治綱領和政治目標的實現。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黨的性質決定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我們黨的最高價值取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者忽視了人民利益、百姓疾苦,違背了黨的初心使命,也違背了自己成為一名共產黨員的初衷。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不堅持政治原則、不遵守政治紀律的表現。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具體不是抽象的,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做到“兩個維護”,不僅要聽表態,更要見行動、看效果,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恰恰是隻見表態不見行動或行動走偏變形,最終損害黨中央的權威、破壞黨的集中統一。

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我們黨有嚴明的紀律規定。十九大通過的黨章對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出明確要求。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新增對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熱衷於搞輿論造勢、浮在表面,以及單純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在實際工作中不見諸行動等行為的處分規定。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結合黨章黨規要求,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來看待、來堅守、來遵循。

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黨的十九大以來,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4.56萬起,處理黨員干部6.94萬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59萬人,佔處理黨員干部總數的66.1%。”

過去的一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要講話和批示、指示精神,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取得了扎實成效,積累了寶貴經驗。

——調研排查,摸清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具體表現。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紀委常委會多次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要講話和批示、指示精神,中央紀委領導同志以身作則,採取多種方式,分別帶隊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開展實地調研,全面了解情況,聽取意見建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認真對標、開展調研的基礎上,督促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系統黨委(黨組)集中力量開展深入調研,摸清查擺自身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具體表現,剖析危害和根源。

“我們先后進行了多次專題調研,召開了15場座談會。”福建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4月,該省紀委監委在調研基礎上,重點圍繞基層群眾反映強烈的“文山會海”、扶貧工作檢查散濫、民生項目脫離實際以及“為官不為”等四個方面問題,梳理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30條突出表現,作為專項整治的“靶向目標”。

——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四方面12類突出問題,開展“靶向治療”。

在深入調研、總結經驗的基礎上,中央紀委梳理了在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學風會風文風、檢查調研等四方面12類突出問題作為整治重點,提出了9條具體工作舉措。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全力抓好落實,嚴格監督執紀問責。

“寧讓群眾多排隊,不讓職工多加班。”湖北省黃石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原負責人諶宏等人,對群眾“辦証難、辦証慢”等訴求消極應付,拒不落實上級部門多次整改要求,反而擅自作出每天限號50個的受理業務決定,導致出現“哪怕閑著,沒有號,也不受理登記”的情況。針對此突出問題,黃石市紀委監委給予諶宏黨內嚴重警告、政務撤職處分並降級﹔市國土資源局、市房產局相關負責人分別受到相應處理。

“諶宏等人在此案中的作為,正是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方面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典型,必須重點治理。”黃石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一段時間的整改,該市窗口單位的作風明顯好轉。

——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集中的地區部門開展專項督導,抓住典型嚴肅問責。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扶貧、污染防治、掃黑除惡等重點領域,把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與正在開展的重要專項治理工作結合起來,與相關職能部門協同聯動,跟進監督執紀問責,對問題集中的地區、部門和單位開展專項督導。

“122人充當‘保護傘’!”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執法問題,跟蹤督辦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部分交警濫用職權為“瘋狂大貨車”充當“保護傘”案件,督促交警系統深入開展“大警示、大排查、大整改”活動,確保舉一反三取得實效。

——堅決通報曝光,形成有力震懾。

“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委原常委、西吉縣委原書記馬志宏等人失職失責,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福綿區水產畜牧獸醫局黨組書記、局長,扶貧辦原主任歐科彪監管不嚴導致扶貧資金被騙取……”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紀委先后分兩批通報曝光了13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通報后還對整改情況進行跟蹤。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通報曝光作為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的重要措施,重點對黨的十九大以后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黨員干部進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實現警鐘長鳴、震懾常在,推動整治工作取得扎實成效。僅三次全會以來,廣東、湖南、天津等地便通報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20余起。

把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持續深入抓到底

“緊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的錯誤表現,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突出問題。”三次全會對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落實全會部署,關鍵是在“實”字上下功夫。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更加主動精准開展監督,不斷創新方式方法,把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持續深入抓下去。

——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督促黨員干部把“兩個維護”落實在實際行動上,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對踐行“四個意識”,貫徹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情況的監督,督促黨員領導干部把“兩個維護”落實在實際行動上。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糾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繼續圍繞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以及深化改革、惠民民生、掃黑除惡等重點領域,嚴查其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把自己擺進去,帶頭查擺、主動整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表現在下面,根子還在“關鍵少數”,必須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抓起。要堅持以上率下,教育引導、督促推動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直面具體問題,從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個人學習、調研檢查、起草文件、召開會議等各個方面,主動查擺、帶頭整改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形成“頭雁效應”。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從自身做起,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在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作表率,用好的作風推動、保障集中整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扭住主體責任,履行監督專責,實施精准問責。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落實好“兩個責任”是關鍵。要堅持壓實主體責任,推動各級黨委(黨組)從“兩個維護”的高度,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政治責任,在工作謀劃、工作落實全過程切實發揮主體作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提高政治站位,積極履職盡責,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日常監督重點,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貫通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精准執紀問責、精准處理處置。要抓正反典型,及時總結提煉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的好經驗好做法,加大反面典型的通報曝光力度。

數據顯示,在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中,運用“第一種形態”處理的人數佔比34.1%,運用“第二種形態”處理的佔比62.1%,前兩種形態處理人數佔總人數的96.2%,已成為絕大多數。對極少數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給國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損失的失職瀆職違法犯罪,依法嚴肅處置。

——發揮巡視巡察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監督利劍作用。

堅持政治巡視定位,切實把巡視工作作為“兩個維護”的重大舉措,把巡視整改作為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推動整體工作的有力抓手。無論是常規巡視、專項巡視、機動巡視,還是巡視“回頭看”,都要把發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重要內容,並對問題進行專門分析,在反饋中提出整改建議、列為整改重點,督促、協調有關方面整改到位。對整改責任不落實、敷衍整改,甚至邊改邊犯的嚴肅問責。

天津市委聚焦不作為不擔當問題,對30個市級單位和16個區黨組織開展專項巡視,重點查找因不作為不擔當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導致的削弱黨的建設、阻礙改革發展等10個方面突出問題﹔緊盯巡視整改實效,對天津利和進出口集團黨委、天津出版傳媒集團黨委“落實巡視整改不力”等問題進行了嚴肅追責問責。

——健全完善考核評價、檢查評比等制度。

2019年2月22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這對推動解決當前干部考核工作和干部隊伍存在的突出問題,激勵引導廣大干部以更好的狀態、更實的作風帶頭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具有重要意義。

針對督查檢查過多過濫、重留痕輕實績等問題,各地堅持完善考核評價體系,突出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執行情況,科學合理設置指標,改進督查檢查考核辦法和方式,不斷增強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科學性、針對性、實效性。紀檢監察機關要主動作為、發揮作用,加強與有關職能部門聯系溝通,系統梳理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相關制度規定,督促其進一步規范完善開會發文、督查檢查等制度規定、細化工作要求。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按照三次全會部署,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從講政治的高度來審視,從思想和利益根源上來破解,切實抓緊抓好、抓出成效,持之以恆打贏這場攻堅戰、持久戰。(中國紀檢監察報 毛翔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段相宇)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