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公開就是凝聚共識接受黨和人民檢驗——部分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座談會側記

2019年02月27日19:4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公開就是凝聚共識接受黨和人民檢驗 ——部分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座談會側記

  “過去一年,‘打虎’力度不減,‘拍蠅’力度加大,基層的事有人管了,問題有人查了,老百姓紛紛點贊,這是我和身邊許多人的深切感受。”2月25日上午,在部分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座談會上,有特約監察員從一個側面肯定監察體制改革帶來的變化。

  2019年2月20日,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向全黨全社會公開發布。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主任楊曉渡主持召開座談會,邀請部分特約監察員,面對面交流認識體會,聽取意見建議。

  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中央紀委工作匯報﹔今年1月11日,趙樂際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向十九屆中央紀委第三次全體會議作了工作報告﹔經黨中央批准,2月20日,工作報告公開發布,讓全黨全社會了解紀檢監察工作,接受黨和人民監督。

  “黨的十九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地方各級紀委監委蹄疾步穩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座談會上,特約監察員們結合自己學習、專題調研、日常所見所聞等,對過去一年正風反腐肅紀的成果給予充分肯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標本兼治不斷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減輕了基層干部負擔,推動了工作落實”﹔“大力懲治民生領域的‘蠅貪’‘蟻腐’,干部威信高了”。

  堅定不移懲治腐敗,凝聚黨心民心,堅定信心決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電視台新聞主播海霞說,採訪中,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表示,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老百姓有了更多更直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司長騫芳莉說,她在工作中了解到,網民和群眾對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充滿信心,“期待一直嚴下去,將反腐敗進行到底”。

  行業各異,崗位不同,但感受與認識卻是一致的。參會的特約監察員表示,“實踐証明,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監察體制改革的制度優勢正在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強化了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紀委監委合署辦公,這一體制就是實現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具體形式。”座談會上,大家對這一點感受尤其深刻。2018年,國家監察體系總體框架初步建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合署辦公,一體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責,接受黨中央領導,對黨中央全面負責,向黨中央報告工作。

  三次全會是中央紀委與新組建的國家監委合署辦公以來召開的第一次全會,全會工作報告對2018年的紀檢監察工作新進展新成效作出全面總結,對2019年的紀檢監察工作主要任務作出明確部署。“在合署辦公體制下,三次全會工作報告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共同的工作報告,國家監委全部工作都體現在中央紀委全會工作報告之中。”特約監察員們都有這樣的認識。

  全國“兩會”召開前夕,全文公布三次全會工作報告,就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向全黨全國人民包括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公開工作情況。“公開就是誠心誠意接受社會各方面監督的一種方式。”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賈楠對此深有感觸。

  有深入思考、合理建議,也有真誠提醒、認真監督,特約監察員們的話語中飽含著對紀檢監察工作的信任期待,體現著認真負責的態度。他們表示,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對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作出重要部署,明確了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8項主要任務,“措施扎實有力、目標催人奮進”。大家立足各自行業領域,結合專業特長,就堅決清除“兩面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國有企業監督、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向基層延伸、實施精准問責等提出了有針對性和可操作的意見建議。

  “召開特約監察員座談會,既是聽取意見建議,也是主動接受監督。”參會的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王辰表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不僅從內部加強約束,還從外部邀請社會各界人士作為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發揮監督作用,“這是富於自我警醒與約束精神的生動體現”。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始終堅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開展工作,不斷強化自我監督,並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民主監督、社會監督、輿論監督,完善特約監察員制度。去年12月17日,國家監委召開第一屆特約監察員聘請會議,優選聘請50名特約監察員。1月11日,部分特約監察員列席三次全會,這在中央紀委全會歷史上是第一次。

  “我們要當好監督員,敢於善於監督監委正確行使權力,服務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農工黨中央研究室主任郭洪泉表示,被聘為特約監察員,是信任,更是責任,“要以如履薄冰的態度,履好職、盡好責,不負重托”。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