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加強自身建設 鍛造紀檢監察鐵軍

2019年02月27日10:4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加強自身建設 鍛造紀檢監察鐵軍

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后,各地紀檢監察機關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三次全會上對紀檢監察機關加強自身建設的要求,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帶頭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帶頭建設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日前,上海市紀委監委發布對紀檢監察干部的“六條要求”,包括必須政治堅定、忠誠可靠,反對投機取巧、表裡不一﹔必須秉公執紀、擔當盡責,反對偏袒徇私、推諉懈怠﹔必須遵規守紀、嚴謹規范,反對紀律鬆懈、自行其是……這六條要求涵蓋政治、擔當、紀律、作風、言行、修養六個方面,立足紀檢監察干部隊伍面臨的問題和挑戰,開列負面清單,明確了紀檢監察干部形象必須達到的正面標准,為“紀律部隊”樹起“形象標杆”。

紀委監委作為政治機關,承擔著黨章、憲法和監察法賦予的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肩負著黨和人民的重托,必須把政治建設作為首要任務。2019年,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將著力打造機關建設和管理“六個升級版”,第一位就是“打造政治建設升級版”。從1月下旬起,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機關計劃用10個月時間深入開展整治“懶官、庸官、乖官、巧官”問題,淨化機關政治生態行動。將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十種表現”,深入整治自治區紀委監委機關干部隊伍中存在的庸懶散等問題,嚴肅查處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亂作為等,營造真抓實干、敬業奉獻、擔當作為的濃厚氛圍。呼和浩特市紀委監委聚焦4個方面22類突出問題,在整治行動中既深挖干部個人身上存在的問題,也查擺制度機制、工作運行、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一步健全完善監督管理制度機制,致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紀檢監察工作的每個環節都考驗著紀檢監察干部的政治智慧、業務能力和身心素質,要想履好職盡好責,必須“經得起磨礪、頂得住壓力、打得了硬仗”。“紀檢監察干部必須提高站位、苦練內功,確保所辦每一起案件都是‘鐵案’。”2月23日至26日,河南省紀委監委舉辦為期4天的專題研討班,圍繞“提升案件質量和把握案件查辦過程中的有關問題”等作專題輔導,該省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各省轄市紀委書記、副書記等共計300多人參加培訓。此次培訓要求學員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照全國紀檢監察業務工作會議指出的5個方面問題,深入查找當前紀檢監察工作存在的不足,以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契機,推動全年紀檢監察工作各項任務落實落細。四川省紀委監委著力提升在信息化時代監督執紀執法的創新能力,深化運用大數據、信息化等現代科技手段,在精准監督、精細化管理、延伸監督觸角等方面進行突破,為實現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前沿科技支撐。

打鐵必須自身硬。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以來,紀委監委的監督范圍擴大了、權限豐富了,社會關注度更高了,擔負的責任也更大了。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增強自身免疫力。去年,湖北省立案查處紀檢監察干部206人,縣處級以上干部50人,其中省紀委監委直接立案查處廳級干部8人、處級干部7人,形成了強大震懾。該省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今年湖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繼續堅決查處系統內執紀違紀、執法違法、以案謀私等問題,對失職失責的嚴肅問責。(記者 田國壘)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