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依法懲治腐敗,繼續發揮重要職能作用

2019年02月27日09:45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依法懲治腐敗,繼續發揮重要職能作用

點擊最高人民檢察院官網“權威發布”欄目,記者統計發現,最高檢2018年共公布職務犯罪大要案信息302條。

窺一斑而知全豹。2018年,檢察機關全力配合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依法辦理職務犯罪案件,完善職務犯罪檢察工作機制,依據修改后刑事訴訟法規定查辦司法人員職務犯罪案件,在懲治腐敗犯罪中繼續發揮重要職能作用。

轉隸按時完成,依法辦理職務犯罪案件

2018年,全國檢察機關嚴格按照中央確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四級檢察院反貪、反瀆和預防部門職能、機構及4萬多名檢察人員全部按時完成轉隸。

檢察機關的職能有變化,但在反腐敗斗爭中的職責和使命依然很重。一年來,檢察機關依法對張少春、王曉光、艾文禮、白向群、蒲波等原副省級以上干部決定逮捕,依法對李雲峰、張文雄、孫懷山、孫政才、蘇樹林、盧恩光、項俊波、魯煒、王三運等原副省級以上干部職務犯罪案件提起公訴。

各地檢察機關在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的同時,積極向監察委移送職務犯罪案件線索。

記者了解到,一年來,湖南省檢察機關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在起訴涉黑涉惡犯罪人員的同時,共起訴涉嫌“保護傘”的職務犯罪25人。內蒙古自治區檢察機關在開展“千名檢察官接訪”活動中,通過排查信訪案件向監察委移送職務犯罪案件線索667件。

黑龍江省檢察機關在參與省煤炭行業淘汰落后產能化解過剩產能專項整治工作中,在雞西、雙鴨山、七台河、鶴崗地區組織開展小煤礦關閉整治公益保護法律監督專項調查工作,將4煤城8個監管領域涉及的相關單位及公職人員違法違規的157件卷宗和涉嫌職務犯罪的5件問題卷宗,依法移送紀委監察委審查。

完善監檢銜接,職務犯罪檢察工作機制有新發展

2018年3月27日,最高檢檢察長張軍在全國檢察機關學習貫徹兩會精神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各級檢察機關要深刻認識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黨和國家這一重大政治制度改革上來,完善職務犯罪檢察工作機制,在依法懲治腐敗犯罪中繼續發揮重要職能作用。

一年來,最高檢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研究制定辦理職務犯罪案件工作銜接辦法,推動紀法銜接,依法履行對職務犯罪的審查逮捕、審查起訴等職責。

為確保與監察委懲治職務犯罪工作有序銜接,吉林省長春市檢察機關先后出台了《職務犯罪檢察工作規程》《備案審查規定》《監察委移送案件辦理流程指引》等多項規范性文件﹔起草了《關於監察機關移送職務犯罪案件採取強制措施有關問題的意見》,就強制措施執行、逮捕后羈押等問題提出意見,通過與該市監察委、公安局召開聯席會議或者採取會簽方式予以確認執行。

天津市檢察院第二分院結合辦理監察委移送案件的工作實踐,編制了職務犯罪案件工作流程圖,圍繞辦理監察委移送案件時的具體工作要求,進行了統一細化明確。

河北省唐山市檢察院與該市監察委共同制定辦理職務犯罪案件銜接工作細則,對案件移送、監察留置與刑事強制措施執行、退回補充調查等關鍵節點問題,進行了明確和規范。

落實修改后刑訴法,積極查辦司法人員職務犯罪

2018年10月2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決定》。修改后刑事訴訟法第19條第2款規定:“人民檢察院在對訴訟活動實行法律監督中發現的司法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非法拘禁、刑訊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權利、損害司法公正的犯罪,可以由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

浙江省湖州市檢察院派駐湖州監獄檢察室在日常檢察中發現,監獄民警錢某有毆打服刑人員的行為。經調查,查明錢某在執行公務過程中,多次以電警棍電擊以及手銬鎖銬、扇耳光等方式對多名服刑人員實施體罰虐待行為,造成了極壞影響。

2018年11月26日,湖州市檢察院依據修改后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對錢某涉嫌虐待被監管人罪一案立案偵查。該案是刑事訴訟法修改后,浙江省檢察機關立案查處的第一起司法工作人員涉嫌侵犯公民權利、損害司法公正的職務犯罪案件。

山東、安徽、河北等地檢察機關也相繼立案查辦一批司法工作人員職務犯罪案件。2018年11月29日,山東省濟南市檢察院對某監獄民警尹某涉嫌虐待被監管人罪一案立案偵查。12月11日,安徽省阜陽市檢察院以涉嫌徇私舞弊減刑罪,依法對阜陽監獄民警何某立案偵查。

新時代,新使命。檢察機關積極行動,敢於擔當,嚴格依法行使好法律賦予的職權,在依法懲治腐敗犯罪中繼續發揮重要職能作用。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