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叫停出工不出力 不讓群眾生怨氣

2019年02月27日08:3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叫停出工不出力 不讓群眾生怨氣

辦証大廳大門緊閉,前來辦事的群眾隻能在寒風中排著長隊等候﹔工作人員上班時間玩手機、睡覺、吃零食,瀏覽與工作無關的網頁﹔辦事效率極低,僅辦理公積金一項,群眾有時就要跑三四趟……2018年年底,因怠慢冷落群眾、出工不出力,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行政審批局領導班子被集體免職。其中暴露出的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直指當前個別干部出工不出力、在崗不在狀態的“庸懶散混”作風。

在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大背景下,一些黨員干部明哲保身、但求無過,信奉“多干多錯、少干少錯”的現象有所抬頭。表面看是不作為、慢作為的作風問題,實質上是政治態度、政治覺悟、政治站位出現偏差的大問題。長此以往,必將嚴重違背黨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嚴重侵蝕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明確指出,出工不出力是當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突出表現之一,必須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

庸懶不為 貽害無窮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把作風建設往深裡抓、實裡做,黨風政風為之一新。然而,仍有一些黨員干部在其位不謀其政、在其職不盡其責,表現為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出活不出彩。百種弊病,皆從懶生。當前,出工不出力已成為深化作風建設的“絆腳石”、滋生腐敗問題的溫床,更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透支了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應引起高度重視。

生活中,有的人平日裡看起來事事經手、忙忙碌碌,實則工作專等上級部門指示,責任落實一味推給下級。江蘇省丹陽市成品油市場集中專項整治協調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景榮平、丹北鎮黨委副書記姜華中可謂“裝樣子”的典型。在“百日整治”黑加油站專項工作中,景榮平把工作布置給丹北鎮后,就再沒有開展過督查,僅有一次工作聯系時順便詢問過整治進度。對於上級交辦的“燙手山芋”,姜華中嘴上表示落實,但在工作推進受阻時不研究、不解決,而是等靠上級部門指示。在他們的不推不動不負責下,“百日整治”最終成了“擺著不治”,這些“定時炸彈”嚴重威脅到周邊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景榮平、姜華中因此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有的人對待工作漫不經心,“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工作直接交由同事或下屬完成。吉林省長春市直屬機關老干部管理服務中心、企業離休干部管理服務中心原主任謝鐵軍就是如此。被調整到服務中心后,謝鐵軍自認為退居“二線崗位”無需繼續努力,而且服務中心這點工作完全不用費腦筋,於是把心思全用到了詩詞歌賦和游山玩水上,對於黨組織召集的學習教育,他時常借故缺席甚至不請假、不報告﹔對於上級主管部門召開的重要會議,他總是以各種理由安排副職代勞﹔對於有關老干部的政策,他從不學習,凡是涉及政策的問題都交給下屬。在吟詩賞景、不作為、不學習間,謝鐵軍逐漸背棄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繼而任性用權、肆意斂財,滑向腐敗深淵,最終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並獲刑12年。

更有甚者,遇到具體矛盾繞著走,遇到群眾訴求躲著行,能推則推、能拖則拖,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打太極”。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原黨組書記、主任李朝興就因“撂挑子”生生拖住了某國家數據中心的建設進度。與國家某局簽署《框架合作協議》3年多來,市工信委一直未組織研究細化協議條款、明確具體內容。在2017年1月與某公司負責人的當面溝通協商中,李朝興更是以機構設置調整為由,推脫責任、態度敷衍,導致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資源的項目未能取得實質性進展,貽誤大好時機。

此外,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凡事隻求過得去、走過場應付了事等,也是出工不出力的常見表現。

“混日子”“磨洋工” 病根何在

“過去為了上項目不惜代價,現在土地、資金、項目一應俱全,項目推進卻拖拖拉拉。說到底還是‘保官’思想重,為民情懷少。”針對出工不出力問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人民法院紀檢監察組副組長高波的分析一語中的。

而在湖南省委黨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唐琦玉看來,干部出工不出力折射出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淡薄,在“官大一級壓死人”的意識主導下,他們把工作責任往下推卸,求穩怕亂,寧肯不做事,也要不出事。

由此可見,出工不出力問題的思想根源在於領導干部的理想信念發生動搖,宗旨意識有所淡化。精神上的缺鈣以及革命意志的衰退,讓他們滋生了以自我為中心的利己主義、現實主義,認為不作為可以“少出事”,即使查到也成本低、代價小。這種“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混日子”“磨洋工”問題得不到嚴肅處理、有效遏制,久而久之就會蔓延開來,出現一些信奉“不出事就是有政績”的“太平官”,不以尸位素餐為恥,反以為“聰明”“成熟”。

造成出工不出力的原因,還有管理機制的僵化。在有的單位,年輕干部和老實人挑著“千斤擔”,年紀大的、“耍滑頭”的卻能“躲清閑”。隻要不違紀違法,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客觀上助長了出工不出力的不正之風。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認為,庸者之所以能混,懶者之所以能撐,跟一些地方缺乏嚴密嚴厲的問責機制不無關系。對於那些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得過且過、隻出工不出力的行為,應實行有效問責制度。多干重責、少干輕責、不干無責的現實狀況,讓不少干部存在著少干事就少出事、越多干事就越容易被問責的思想顧慮,導致遇事畏首畏尾、縮手縮腳不敢為。

進一步深究,一些地方領導干部選任機制缺乏民主性和科學性,尚未形成有效的競爭擇優局面,未能真正做到能上能下,也是原因之一。如個別地方使用干部不以實績論英雄,人為設定年齡、學歷、性別等限制性條件,讓有些基層干部覺得頂到“天花板”、升遷無望,因而滿足於“混日子”。

曾有人調侃:“啥都不干,難找缺陷﹔不做事情,不擔風險。”可見,對干部的考評考核不盡科學,一定程度上也滋生了“庸官能混,懶官能撐”的“變質”土壤。

應該看到,一些干部之所以出工不出力,還源於自身能力不足、“不會為”“不敢為”。經濟社會轉型帶來的知識短板,使得一些干部出現本領恐慌,一遇到改革中的“硬骨頭”就容易滋生消極懈怠、迷茫焦慮情緒,干工作全靠請示,上面不推他不動。

激勵鞭策 多措並舉

好日子是奮斗出來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中堅力量,新時代呼喚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闖將”,而不是出工不出力的“觀眾”。要讓想干事能干事者上,讓不擔當不作為者下。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調動干部隊伍積極性的問題極為重要,也十分緊迫。要不等不拖盡快扭轉“為官不為”這一消極現象﹔充分調動干部積極性、提升工作精氣神﹔在強化責任約束的同時鼓勵創新、寬容失誤。

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則蔚然成風。廈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張艷濤建議,要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使政治堅定、奮發有為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鼓勵,使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懲戒。

近年來,山東省濟南市針對以往年度考核“優秀輪流當”“好壞一個樣”等問題,制定出台《市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結果運用實施辦法(試行)》,突出獎優罰劣、賞罰分明,制定35條具體獎懲措施,讓干得好的得提拔、得表彰,讓干得不好的丟面子、丟位子。

做深做實做細監督,對出工不出力的黨員干部嚴肅追責問責也非常重要。對此,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褚鬆燕表示,要通過強化督查,從“軟催促”變為“硬問責”,從而不給“偷閑”官員生存空間。

加大媒體監督力度,充分發揮現代傳媒的監督功效,讓出工不出力者暴露於陽光之下,也是有效舉措之一。“回答的局長,不要搞大話、空話、套話,離題萬裡,令人生氣。”2018年12月,湖北省仙桃市“電視問政”因市委書記的這張小紙條引發關注。節目播出后,6家單位7人被停職,5家涉事企業收到責令停產(業)整改、查封和重點檢查等處理。眾目睽睽之下,誰敢漠視群眾利益,誰就要為此付出代價。

“對領導干部來說,本領的提升最基礎的還是專業業務本領的提升,沒有過硬的本領,就難以啃下‘硬骨頭’,最終會貽誤發展良機。”中央黨校副校長、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謝春濤認為。實踐証明,要扭轉出工不出力現象,讓干部願出力、會出力、善出力,沒有“兩把刷子”是不行的,提高領導干部的業務能力和專業化水平勢在必行。(記者 管筱璞 通訊員 庄志陽 葉錦燦)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