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漫畫說紀|小洞不補 大洞吃苦

2019年02月27日08:2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漫畫說紀 | 小洞不補 大洞吃苦

“廉不廉看過年,潔不潔看過節。”春節剛過,不少節日期間頂風違紀的典型案例就被查處通報。《漫畫說紀》欄目對公開曝光的“四風”問題進行了分析畫像,再次警示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應時刻繃緊廉潔自律這根弦,心存畏懼、信守底線、肩扛責任,守好“廉”關。

【典型案例1】

違規收受禮品、賄賂的問題。2016年春節期間,某單位領導阮某收受項目承包商所送6瓶高檔酒、4條高檔香煙﹔2017年元旦春節期間,阮某收受項目承包商秦某賄賂20萬元。2018年5月,阮某還因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問題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典型案例2】

違規送禮金問題。2017年春節期間,某單位副調研員蔣某將一張存有5萬元的銀行卡裝入一個信封袋,並在信封袋上寫有銀行卡密碼,連同自己的履歷表放入辦公室另外一名負責人事工作的干部辦公桌抽屜,目的是讓該人事干部為自己今后工作崗位調整提供幫助。該人事干部將此銀行卡交給機關紀委,並說明了情況。蔣某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典型案例3】

違規用公款購買土特產送禮問題。春節期間,某社區黨支部書記湯某以推進社區發展為名,先后多次用公款購買當地土特產送禮,計10160元。湯某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典型案例4】

違規公車私用問題。2018年除夕,某單位領導馬某駕駛該局二級機構所屬的公車回老家,大年初二返回。此后,馬某又駕駛該車回老家過清明節,同時將350元車輛燃油費交給司機黃某,讓其存入單位油卡。馬某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紀律紅線】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八十八條規定:收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品、禮金、消費卡和有價証券、股權、其他金融產品等財物,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收受其他明顯超出正常禮尚往來的財物的,依照前款規定處理。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八十九條規定:向從事公務的人員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親屬和其他特定關系人贈送明顯超出正常禮尚往來的禮品、禮金、消費卡和有價証券、股權、其他金融產品等財物,情節較重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零三條規定 違反有關規定組織、參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請、高消費娛樂、健身活動,或者用公款購買贈送或者發放禮品、消費卡(券)等,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零七條規定 違反有關規定配備、購買、更換、裝飾、使用公務交通工具或者有其他違反公務交通工具管理規定的行為,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情節較重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