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掀起凌厲攻勢,依法嚴懲黑惡勢力,深挖“保護傘”

掃除黑惡污濁 守護天朗氣清

記者 張 洋

2019年02月2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593個

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共打掉涉黑組織1292個,惡勢力犯罪集團5593個

1.4萬起

一年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結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4萬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萬余人,移送司法機關1899人

30多萬件

2018年2月,全國掃黑除惡舉報網站、舉報信箱和舉報電話設立。截至目前,全國共收到群眾舉報30多萬件,發放舉報獎勵1500多萬元

40余起

一年來,全國掃黑辦對25起重大涉黑案件進行挂牌督辦,推動最高檢、公安部對40余起重大涉黑案件聯合挂牌督辦

 

黑惡勢力是社會毒瘤,掃除黑惡勢力是民心所向。

2018年1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高度,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入歷史交匯期的宏大視野,部署開展為期3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

回望2018,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在全國掀起凌厲攻勢,一大批黑惡勢力被依法嚴懲,一批“保護傘”被深挖徹查。據公安部統計,一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共打掉涉黑組織1292個,惡勢力犯罪集團5593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方網站公布,一年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結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4萬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萬余人,移送司法機關1899人。

掃除黑惡污濁,守護天朗氣清。如今,一些軟弱渙散的基層組織得到整頓治理,一些魚龍混雜的行業領域得到清理規范,社會治安環境明顯改善,廣大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明顯增強。

雷霆出擊,全面發力,專項斗爭掀起強大攻勢

把持基層政權、橫行鄉裡、欺行霸市……長期以來,在一些地方,黑惡勢力是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現實威脅,是污濁基層生態、危害社會秩序的重要“病菌”。

立足當前,著眼長遠,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通知》,特別是從“打黑除惡”到“掃黑除惡”,一字之變,彰顯此次專項斗爭的廣度、深度、力度之前所未有。

一聲令下,雷霆出擊。一年來,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多次召開會議,分析形勢,研究問題,部署調度。全國掃黑辦對25起重大涉黑案件進行挂牌督辦,推動最高檢、公安部對40余起重大涉黑案件聯合挂牌督辦。

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出台《關於辦理黑惡勢力犯罪案件若干問題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求將11類黑惡勢力違法犯罪作為打擊重點,並且細化完善法律依據,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檢驗。各地始終將專項斗爭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聚焦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最深惡痛絕的各類黑惡勢力,努力打出聲威和實效。

為確保專項斗爭取得實效,2018年7月至9月,中央組織開展首輪督導,對10個省市進行了為期1個月的進駐督導。涉黑問題的底數明不明?徹查保護傘的力度夠不夠?地方主要負責同志有沒有隻挂帥不出征的現象?在督導過程中,中央督導組始終堅持嚴字當頭,鐵面執紀,直抵基層,直面群眾,發現問題,提出整改。

說到底,一個地方是否存在黑惡勢力,廣大群眾感受最深。2018年2月,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印發《關於依法嚴厲打擊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的通告》,設立全國掃黑除惡舉報網站、舉報信箱和舉報電話。各地各部門也組織開展了各種形式的掃黑除惡宣傳活動。據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共收到群眾舉報30多萬件,發放舉報獎勵1500多萬元。

對黑惡勢力“人人喊打”的社會氛圍日趨濃厚

在遼寧省新民市的“江湖”中,侯某的傳說一度很多。侯某本是當地大柳屯鎮某村委會主任,曾因敲詐勒索罪、強迫交易罪等多次入獄。刑滿釋放后,侯某不僅沒有痛改前非,反而糾集一幫人為非作歹。2017年4月的一天,吳某某駕車搭載侯某等人與劉某某會車時,僅僅因為一個遠近光燈的調整問題,便持械具對劉某某進行毆打,造成后者身體多處受傷。當地警方了解到,隻要反對他或者與他有過節的,都挨過打,甚至發生“一言不合就刺傷對方眼睛”的事情。

以往,群眾可能會對黑惡勢力“敢怒不敢言”,如今伴隨著專項斗爭的深入推進,“人人喊打”的社會氛圍日趨濃厚,一大批涉黑涉惡案件也被撕開了口子、揭開了蓋子,2018年11月,以侯某為首的惡勢力犯罪團伙最終伏法。

“從專項斗爭開展以來的情況看,聚斂錢財是黑惡勢力犯罪的重要特征,隻要有利可圖,黑惡勢力就會插手介入。”公安部刑偵局副巡視員童碧山說,黑惡勢力團伙的公司化特征日益凸顯,“軟暴力”成為常態,他們除了涉足“黃賭毒”、礦產資源、建筑工程、交通運輸等傳統領域,還開始向金融、網絡等新領域、新業態發展,很多涉及放高利貸、“套路貸”和暴力討債活動。

在專項斗爭中,各地各部門瞄准犯罪新動向,有針對性地開展了打擊治理。一些地方還結合本轄區的治安形勢特點,突出重點,主動作為,除惡務盡。比如,山西公安機關結合轄區黑惡勢力與文物犯罪錯綜復雜、緊密聯系的實際,同步部署開展為期3年的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堅持“三追一挖”(追逃犯、追資產、追文物,挖案件“保護傘”),2018年破案數、抓捕數、追繳文物數均超過前7年之和,一大批國寶級文物相繼“回家”,文物犯罪多發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破“網”打“傘”,鏟除黑惡勢力滋生的土壤

涉黑涉惡問題是復雜的社會問題,“關系網”“保護傘”的存在,是導致黑惡勢力百足之虫死而不僵、長期盤踞一方欺壓百姓的重要原因之一。對此,黨中央明確要求,要把打擊黑惡勢力犯罪和反腐敗、基層“拍蠅”結合起來,既有力打擊震懾黑惡勢力犯罪,形成壓倒性態勢,又有效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形成長效機制。

“別人清蝦池清的是淤泥,尹某軍清出來的卻是砂。敢這麼囂張,還不是因為背后有張某鬆這把‘保護傘’!” 2018年1月下旬,山東日照經開區黨工委在對夾倉四村進行巡察時,收到有關尹某軍非法盜砂的舉報信。巡察組隨即走訪群眾並了解到,尹某軍仗著村黨支部委員的身份,不時在村裡尋舋滋事,多次打傷村民,還無償佔有村集體資產。張某鬆靠尹某軍的支持當上村干部后,與其結成酒肉朋友。經進一步深挖徹查,巡察組發現,長期以來,面對尹某軍的行為,張某鬆既不制止,也不向有關部門反映。巡察組還發現,國土部門兩名中層干部不正確履行職責,對尹某軍等人的非法盜砂行為,不但不查處、不打擊,反而收受禮品,包庇縱容。“這起案件非常典型,一個盜砂行為牽出背后多層‘保護傘’,性質嚴重,社會影響惡劣,必須堅決打擊,一查到底。”山東日照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湯佔領說。目前,上述人員均已依法處理。

如今,為了從根本上鏟除黑惡勢力的滋生土壤,中央和地方各級紀委監委與政法機關建立情況通報、雙向移送反饋機制。各地成立專門辦理“保護傘”案件相應機構,同時推廣“一案三查”、領導聯點包案等制度,加強執紀問責,推動壓實地方黨委深挖徹查“保護傘”主體責任落實。

一邊是破“網”打“傘”,一邊是規范重塑。記者了解到,很多地方正在深化基層組織建設,增強對涉黑涉惡問題的“免疫力”,特別是通過嚴格規范村“兩委”換屆選舉,堅決把不符合條件的人員擋在門外﹔對已經完成換屆的村“兩委”班子,組織開展“回頭看”,對不符合條件的及時整頓、調整。

此外,一些部委結合各自職責,堅持打防並舉,最大限度擠壓黑惡勢力滋生空間。比如,自然資源部加強對土地、礦產、海洋等自然資源領域的監管﹔住房城鄉建設部將建筑砂石採挖供應、房地產市場“黑中介”等確定為整治重點……

有黑必掃、有惡必除、有“傘”必打、有腐必反、有亂必治……掃黑除惡步履堅實,專項斗爭必將不斷向縱深推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6日 06 版)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