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解碼“天網2019”:收緊天羅地網,斷絕外逃者幻想

2019年02月25日14: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解碼“天網2019”:收緊天羅地網,斷絕外逃者幻想

威力強大到讓外逃人員聞之膽寒的“天網”行動,今年來得比過去四年更早更猛一些——

1月28日,距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落幕僅半月,中央追逃辦召開會議,研究部署2019年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啟動“天網2019”行動。

這是自2015年“天網”行動開展以來啟動最早的一次,是迅速落實三次全會精神的直接體現,是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具體行動,也是立足於2018年追逃追贓行動戰果、重整行裝再出發的生動實踐,彰顯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堅定決心和鮮明態度。

持續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強化合成作戰,是“天網2019”的鮮明特點。近年來,黨中央不斷強化對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領導,整合追逃追贓職能力量。十九大以來,隨著監察體制改革的逐步深入,紀檢監察機關的主辦責任和相關部門職責得以進一步明確,工作機制更加順暢,工作合力更強大。國家監察委員會牽頭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最高人民法院牽頭開展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追贓專項行動,公安部牽頭開展“獵狐”專項行動,中國人民銀行會同公安部開展預防、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庄向境外轉移贓款專項行動,中央組織部會同公安部開展違規辦理和持有因私出國(境)証照治理工作……用好黨全面領導、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天網2019”不僅要求中央追逃辦繼續發揮好組織協調和督促服務作用,解決好跨部門、跨領域、跨地區難題,還督促各成員單位按照職責分工開展專項行動,合成作戰能力將進一步提升。

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也是“天網2019”的重要特點。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提出,要深度參與反腐敗國際治理,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工作。貫徹落實這些新要求,“天網2019”根據新形勢提出了“緊盯重點國家、重點個案,加大挂牌督辦力度,有力削減外逃存量、有效遏制外逃增量”的目標任務,並對追逃防逃追贓一體推進作出部署安排。

——堅持以重點個案的突破帶動全局,持續保持追逃高壓態勢。雖然追逃人數迭創新高,但仍有不少外逃人員尚未歸案,其中“百名紅通人員”就仍有44人在逃,而且逃往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的佔88%。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絕不停止。緊盯重點國家、重點個案,因國施策、因案施策,統籌資源,加大挂牌督辦力度﹔深化多邊雙邊合作,加強司法協助,全面推進反腐敗執法協作……堅持“靶向治療”,“天網2019”為各相關部門啃“硬骨頭”、持續保持追逃高壓態勢指明了努力方向。

——加大反洗錢力度,提高追贓成效,決不讓腐敗分子繼續享受贓款“紅利”。對內加大反洗錢調查力度,用足用好“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庄向境外轉移贓款專項行動”的利劍,努力實現贓款在境內“藏不住、轉不出”﹔對外推動建立涉案贓款查找、凍結、返還合作機制,推動外方承認和執行我法院出具的凍結令和沒收判決,適用或簽訂資產分享與返還協定,利用政府合作、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民事訴訟等手段,力爭贓款在境外“找得到、追得回”…… “天網2019”將著力理順追贓的體制機制,提高追贓成效,決不讓腐敗分子瞞天過海、享受贓款。

——加強基礎工作,強化防逃體系。探索制定防逃指導意見,加強人員管控、証照管理和立案前邊控措施﹔緊盯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的海外分支機構監督乏力等薄弱環節,結合扶貧領域反腐敗和“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把新增監察對象納入防逃范圍……著力推動形成“不敢逃”“不能逃”“不想逃”的局面,“天網2019”對構筑防逃堤壩也作出了有針對性的部署安排。

既延續以往的成熟做法,又開拓創新、對症下藥,“天網2019”的這些新部署,必將進一步織密追逃防逃追贓的天羅地網,斬斷腐敗分子外逃的后路、斷絕外逃人員“逍遙法外”的幻想。(田夏 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