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貫徹落實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之二

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2019年02月25日08:4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戰略部署,反腐敗斗爭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時隔兩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審議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時明確指出,全面從嚴治黨要“而今邁步從頭越”,“宜將剩勇追窮寇”,繼續形成積極向上的態勢。今年1月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在回顧黨的十九大以來的工作時作出“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重大政治判斷,同時告誡我們“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明確提出“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任務要求。這一重大判斷,標志著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進展,反腐敗斗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進一步堅定了全黨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的信心和決心。

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彰顯“宜將剩勇追窮寇”精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這個新氣象新作為首先是全面從嚴治黨要開創新局面。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堅持不懈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直至奪取壓倒性勝利,探索一條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徑,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堅定不移反對腐敗: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腐敗現象是侵入黨的健康肌體的毒瘤。堅持不懈反對腐敗,是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我們黨在反腐敗問題上態度一以貫之,那就是有貪必肅、有腐必反,黨內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回顧我們黨的歷史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如果我們黨不是一以貫之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堅決反對腐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可能取得這麼巨大的成就,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也不可能得到鞏固。黨的十九大總結黨的建設的歷史經驗,將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寫進黨章,旗幟鮮明地宣示了我們黨在反腐敗問題上的一貫政治立場。

“腐敗是黨面臨的最大威脅”“任憑腐敗蔓延確實有亡黨亡國的危險,真反腐敗才能興黨興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直面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新形勢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重要內容,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毅然決然,同破壞黨的領導、損害黨的肌體的腐敗展開力度空前的殊死斗爭,一舉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黨內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團,也不能存在黨內同黨外相互勾結、權錢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團。”黨中央聚焦“七個有之”,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清除周永康、令計劃等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派”“兩面人”,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的重大政治隱患,有效防范利益關系對黨內政治生活的影響,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更加清朗。

“新鬆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間,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黨的十九大以來至2018年底,我們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77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4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15人。2018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63.8萬件,處分62.1萬人,分別增長20.9%、17.8%,均創紀律檢查機關恢復重建40年來的最高值。在高壓震懾下,全國共有2.7萬名黨員干部主動交代了違紀違法問題,包括艾文禮、王鐵、李建華等中管干部在內的5000余名黨員干部主動投案。截至目前,我國已連續4年開展“天網”行動,共從1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5000多名,其中“百名紅通人員”56人,追回贓款100多億元。在《關於敦促職務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員投案自首的公告》規定的投案自首期限內,165名外逃人員主動投案,腐敗分子已然成為人人追打的“窮寇”,腐敗正日益走向日暮途窮。

在這場波瀾壯闊的自我革命中,8900多萬名黨員、450多萬個黨組織,全方位、深層次地接受了鍛造和教育,干部隊伍結構更加優化,精神面貌和作風狀況煥然一新,我們黨在淬火成鋼中獲得了新的強大生機活力。實踐雄辯地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無愧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堅如磐石、意志堅不可摧,是取得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根本保証。

推進改革和制度創新:反腐敗實現高質量發展

反腐敗的核心是制約和監督權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在推進反腐敗斗爭的進程中,注重將深化改革和制度創新有機結合,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2013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進一步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強調要健全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的大幕從此拉開。加強黨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統一領導,強化“兩個責任”,落實“兩個為主”,實現巡視、派駐監督“兩個全覆蓋”,推動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制定黨內監督條例,完善問責制度,強化責任擔當,各級黨委主體責任意識明顯增強,全黨上下一起動手抓反腐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了強大動力。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了戰略部署,在這個大背景下,推進反腐敗斗爭法治化被提上議事日程。黨中央立足中國國情、扎根中華文化,對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進行創新探索,對國家監察制度作出重大頂層設計,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把原來分散於行政監察部門、預防腐敗機構和檢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預防職務犯罪等部門的反腐敗力量、資源整合到紀委監委,將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都置於監察監督之下,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制定監察法作出進一步部署。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和監察法。2018年3月23日,國家監委正式挂牌,一個黨領導的全新反腐敗工作機構成立。國家、省、市、縣4級監委全部組建挂牌,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責,實現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全覆蓋,使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改革以來,中央和省級反腐敗協調(領導)小組切實發揮職能作用,各級黨委加強對反腐敗工作的全過程、常態化領導,初步構建權威高效的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合署辦公以來,各級紀委監委迅速依規依紀依法開展工作,深化運用“四種形態”,精准有效開展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持續強化不敢、知止的氛圍。改革發揮的最突出效力就是強化了日常監督,在干部犯罪之前,管住了一般性的違法。2018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173.7萬人次,同比增長32.0%。其中,充分運用第一種形態處理110.4萬人次,佔63.6%,增長40.5%﹔妥善運用第二種形態49.5萬人次,佔28.5%,增長20.3%﹔准確運用第三種形態重處分和重大職務調整8.2萬人次,佔4.7%,增長17.8%﹔果斷運用第四種形態5.5萬人次,佔3.2%,增長13.7%,其中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7萬人。黨的十八大到十九大的5年間,在受處分黨員干部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的5.8萬人,平均每年1.16萬人。現在紀委監委執紀執法均運用“四種形態”,無論是“四種形態”處置總量,還是第四種形態的處置量,都遠遠超過改革前的數量,真正做到了懲前毖后、治病救人。這是一筆政治賬、人心賬,充分印証黨中央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決策部署是英明正確的,必將對推動反腐敗向縱深發展起到深遠影響。

贏得黨心民心:反腐敗正義之戰必定勝利

“我們這麼強力反腐,對腐敗採取零容忍的態度,目的是什麼呢?是為了贏得黨心民心。”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我們就必須堅定不移反對腐敗。

“微腐敗”也可能成為“大禍害”,它損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眾獲得感,揮霍的是基層群眾對黨的信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加大對“小官大貪”的懲處力度,著力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各地市縣黨委通過深化政治巡察,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五年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處分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27.8萬人。

“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把與腐敗和不正之風作斗爭作為凝聚黨心民心的政治工作,擺上更加突出位置,堅決向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亮劍。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為期3年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強力糾治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弄虛作假等突出問題,懲治在扶貧項目中貪污侵佔、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等違紀違法行為,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紀律保証。嚴厲懲治發生在民生資金、“三資”管理、征地拆遷、教育醫療、低保養老、生態環境、交通運輸等領域的違紀違法行為,重點整治在落實惠民政策過程中脫離實際、急功近利等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找准掃黑除惡與反腐“拍蠅”結合點,深挖徹查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甚至充當“保護傘”的黨員干部。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4.9萬起、處理20.1萬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0.4萬人,移送司法機關3300余人﹔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3879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0415人,移送司法機關1899人,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為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障。

6年多來,我們始終緊緊依靠人民群眾開展反腐敗斗爭,始終堅持讓群眾評判,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衡量反腐敗工作的根本標准。2018年全國黨風廉政民意調查數據顯示,94.1%的群眾認為全面從嚴治黨卓有成效﹔99.4%的群眾認為黨的十九大作出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體現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堅定決心﹔94.1%的群眾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遏制腐敗現象表示有信心,比2012年提高14.8個百分點。

反腐敗斗爭還沒有取得徹底勝利,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絕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必須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長期堅持下去,任何時候都放鬆不得。”全會工作報告字裡行間都體現著對管黨治黨規律的深刻認識把握,都展現出黨中央一以貫之的憂患意識和冷靜清醒。

——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決定了懲治腐敗絕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商品交換原則必然會滲透到黨內生活中來,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在一些領導干部中,封建社會那種封妻蔭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等特權思想還有不小市場,破除“潛規則”“關系網”還需要長期的過程。少數黨員干部對全面從嚴治黨不理解甚至有抵觸情緒,不想腐的思想自覺還沒有深入內心。各項改革進入深水區,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攻克體制機制的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確保公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不斷壓縮腐敗現象生存空間和滋生土壤,依然任重道遠。

——權力是最大的腐蝕劑,我們黨長期執政必然面臨被腐蝕風險。我們黨長期執政,既具有巨大政治優勢,也面臨嚴峻挑戰,其中最大的威脅就是腐敗。2018年以來查處的人員中,黨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斂、不收手的佔90%。腐敗存量不少、增量仍在發生,不收斂、不收手現象還沒有完全遏制住。破解自我監督這道世界性難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體系,推進黨和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同時,國內外敵對勢力是絕對不願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風景這邊獨好”的,是絕對不願看到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長期執政的,也是絕對不願看到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如何突破他們的圍堵、干擾、遏制,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純潔性,自信地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反腐敗道路,是我們亟待破解的時代課題。

——我國發展正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腐敗易發多發特征明顯。當前,我們正處於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決勝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歷史經驗表明,這一時期同時也是風險集聚期、矛盾凸顯期。深化改革越來越牽涉深層次利益格局和體制機制調整,腐敗問題和政治問題以及其他社會矛盾相互交織,反腐敗斗爭呈現出新的階段性特征。從信訪舉報、巡視巡察和審查調查情況看,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交織依然突出,2018年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違反政治紀律2.7萬件,同比增長114.4%﹔處分2.5萬人,同比增長99.9%。國有企業、金融企業、工業園區和高校、醫院等仍是黨風廉政建設的薄弱環節,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崗位依舊是腐敗重災區,改革前沿地帶、國家投資新興領域往往也是腐敗風險集聚區。這些都說明,新時代的反腐敗斗爭關系重大、牽動全局,既要打好攻堅戰,也要打好持久戰。

——反腐敗斗爭持續深入發展,腐敗分子對抗的手段也在逐步“升級”。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境內交易和境外套現交織,有的境內辦事、境外收錢,有的將贓款通過地下錢庄轉存境外,妄圖瞞天過海。春節前夕,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對吉林省政協原副主席王爾智決定逮捕,這名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的中管干部,不僅長期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私營企業主攬工程、拉項目,還以所謂股權轉讓、業務佣金等“合法形式”掩蓋權錢交易實質,通過親屬從中大肆收錢斂財。對這些新的表現形式和背后暴露出的深層次問題,必須深入研究,抓緊解決。

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反腐敗斗爭已經取得壓倒性勝利,標志著全面從嚴治黨站在了新的起點。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必須相當清醒、相當有意志力,堅持有貪肅貪、有腐反腐,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保持戰略定力,持續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把反腐敗斗爭推向縱深”,全會工作報告明確提出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目標,並就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作出具體部署,有力回應了社會關切。

——以堅如磐石的意志和決心,把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三次全會閉幕后,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國家煙草專賣局副局長趙洪順接受紀律審查監察調查的消息就陸續公之於眾,充分表明了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停歇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的決心。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要向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旗幟、立場、方向看齊,再接再厲、乘勢而上,繼續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隻爭朝夕、堅韌不拔,一步一個腳印鞏固來之不易的壓倒性勝利,徹底贏得這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斗爭。

——精准有力削減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靶向治療、精確懲治”八個字為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指明方向。抓住“重點人”,對象更精准。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著力查處的重點對象,把那些在黨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膽大妄為者作為重中之重,深挖細查、嚴懲不貸。嚴查“重點事”,目標更明確。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的腐敗案件,堅決查處在黨內培植個人勢力、結成利益集團、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的陰謀行徑。突出“重點領域”,力量更聚焦。緊盯事關發展全局和國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對存在腐敗問題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特別是要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聚焦金融亂象背后的利益勾結和關系紐帶,揪出興風作浪的資本“大鱷”和金融監管機構“內鬼”。創新方式方法,強化綜合效應。一方面始終保持高壓懲治這一手不放鬆,以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來削減存量,另一方面把監督挺在前面,以常態化的日常監督來遏制增量。

——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是這次全會的鮮明主題。適應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反腐敗也要有新的策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個有機整體,不是三個階段的劃分,也不是三個環節的割裂。”這就要求我們把反腐敗作為系統工程,把握好糾正與防范、治標與治本、階段性與連續性的關系,在用好治標利器,夯實治本基礎上著力,不斷提高治理腐敗的效能。要在持續強化不敢腐的震懾的同時,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監督,深化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不斷完善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個全覆蓋”的權力監督格局,通過深化改革和制度創新切斷利益輸送鏈條,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扎牢不能腐的籠子。要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進一步加強思想道德和黨性教育,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引理想、堅定信仰,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切實增強不想腐的自覺。要切實發揮黨的組織優勢,推動管黨治黨責任全面覆蓋、層層傳導,形成一級抓一級、全黨動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早日迎來海晏河清。(記者 瞿芃 王卓)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