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九名“老虎”即將登上被告席 均涉嫌受賄罪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源、扶婧穎

2019年02月25日08: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天津檢察機關依法對賴小民涉嫌受賄、貪污、重婚案提起公訴”。近日,最高檢發布的上述消息引發公眾廣泛關注。記者梳理十九大以來落馬的“老虎”發現,至少會有九名“老虎”即將走上“被告席”。

最高檢通報六名“老虎”被移送司法消息 均涉嫌受賄罪

據最高檢網站消息,貴州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蒲波,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孫波,吉林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察委員會原副主任邱大明,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廣東省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曾志權和吉林省政協原副主席王爾智等六人已被移送司法機關。其中,蒲波、孫波、邱大明和賴小民已被檢察機關提起公訴。

在被公訴的四人中,從涉嫌罪名上看,蒲波、孫波、邱大明和賴小民均涉及受賄罪。此外,賴小民、孫波和邱大明還涉及其他罪名。

其中,賴小民涉及重婚罪和貪污罪。最高檢網站在通報中指出,賴小民在與妻子合法婚姻關系存續期間,與她人長期以夫妻名義共同居住生活﹔伙同他人,利用本人職務上的便利,非法佔有巨額公共財物等。

邱大明涉及貪污罪。通報指出,其利用擔任吉林省審計廳副廳長職務上的便利,非法佔有巨額公共財物。孫波則涉及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孫波的起訴通報中提到,孫波作為國有控股公司負責人,在企業經營管理活動中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

除上述四人外,曾志權和王爾智均涉嫌受賄罪,分別於2019年1月18日和1月30日被逮捕,暫無被公訴的消息。

另有三名“老虎”已被開除黨籍 均涉嫌犯罪問題

記者梳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發現,在十九大以來被查處的“老虎”中,還有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吳湞,北京市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李士祥和河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靳綏東等三名中管干部已被開除黨籍,相關通報顯示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三人被開除黨籍的通報均詳細指出了其違紀違法事實。其中,吳湞存在把藥品監管權力變成謀取個人私利的工具,利用職權與監管對象大搞利益輸送、權錢交易,貪圖享樂、腐化墮落等問題﹔靳綏東存在收受禮金,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向私營企業主借車供其家屬長期無償使用、高價出售本人書法作品等問題﹔李士祥則為求得仕途順利,搞迷信活動。

在涉嫌犯罪方面,通報指出,吳湞涉嫌濫用職權犯罪、受賄犯罪﹔李士祥和靳綏東涉嫌受賄犯罪。三人的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即將受審的部分中管干部一覽

更多推薦


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賴小民被公訴

中紀委春節假期后再“打虎” 煙草系統首名中管干部被拿下

中紀委發布微動漫:四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表現要嚴查

中央紀委發布漫畫透露2019掃黑除惡六大方向

各地紀委春節期間“不打烊” 創新監督手段緊盯"節日病"

啥是佩奇、問題疫苗……中紀委官媒如此評價這些社會熱點

(責編:扶婧穎、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