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趙樂際萬余字反腐報告中你必須知道的“數字”

2019年02月21日08: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工作報告全文發布(查看全文)。一萬七千余字的工作報告全面回顧了2018年紀檢監察工作,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紀檢監察工作經驗,同時對2019年工作進行部署,從中可以看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動向(查看新動向)。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68人”“黨的十九大以來共有5000余名黨員干部主動投案”……工作報告在回顧2018年紀檢監察工作時引用了大量詳實的數據,深刻詮釋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反腐敗斗爭取得的顯著成效。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帶您回顧這些“數字”。

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方面:

中央紀委常委會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30余次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研究落實意見和舉措。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存在違反政治紀律行為案件2.7萬件,處分2.5萬人,其中中管干部29人

整體把握黨內政治生態狀況,動態分析研判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廉政情況,認真落實“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必聽,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必查”要求,中央紀委共回復黨風廉政意見1291人次

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方面:

建立國家監察體系總體框架。各地區黨委、紀委主動扛起政治責任,黨委書記當好“施工隊長”。全面完成省、市、縣監委組建和人員轉隸,共劃轉編制6.1萬個、轉隸干部4.5萬人

改革派駐監督體制機制。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按照《關於深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的意見》,完善派駐工作領導體制和運行機制。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調整派駐機構設置,統一設立46家派駐紀檢監察組,監督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129家單位。

推動紀法貫通、法法銜接。起草制定《黨組討論和決定黨員處分事項工作程序規定(試行)》、《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暫行規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措施使用規定(試行)》等30余項法規制度,完善信訪舉報、線索處置、立案、留置、案件審理等方面制度規范。

鞏固深化巡視巡察工作方面:

巡視巡察工作扎實推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切實加強對巡視工作的領導,頒布《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18—2022年)》,確定十九屆中央巡視工作路線圖和任務書。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召開3次貫徹規劃推進會、14次領導小組會議,及時研究部署巡視工作。

中央巡視組開展1輪常規巡視、1輪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共巡視27個省區市、18個中央部門、8家中管企業和2家中管金融企業黨組織,首次將10個副省級城市四套班子主要負責人納入巡視范圍。各省區市黨委和中央有關單位黨組(黨委)修訂完善本地區本單位巡視巡察工作規劃,對200個市1040個縣1416家企事業單位黨組織開展巡視,有序推進巡視巡察全覆蓋。

中央巡視組受理群眾信訪舉報49萬件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根據巡視移交線索查處了蒲波、曾志權、吳湞等案件,巡視利劍作用充分彰顯。

探索建立上下聯動監督網。以巡視帶動巡察工作發展,全國市、縣兩級共巡察12.6萬個黨組織,發現各類問題97.5萬個,涉及黨員干部違規違紀問題線索19萬件,推動查處3.6萬人

規范中央單位巡視工作,已有140個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中管企業和中管金融企業黨組(黨委)建立巡視制度,23所黨委書記和校長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黨委建立巡察制度。

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方面:

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曝光7批50起典型案例﹔全國共查處相關問題6.5萬起,處理黨員干部9.2萬人,堅決防止“四風”反彈回潮。

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監督重點,對問題集中的地區、部門和單位開展專項督導,抓住典型、嚴肅問責。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曝光13起典型案例,推動整治工作取得扎扎實實成效。

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方面:

強化日常監督。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344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166.7萬件,談話函詢34.1萬件次,真正讓日常監督的約束作用得到發揮。

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理173.7萬人次。充分運用第一種形態,約談函詢、批評教育110.4萬人次,佔總人次的63.6%,對如實說明情況且被反映問題不實的黨員干部予以採信並反饋告知﹔妥善運用第二種形態,給予輕處分、組織調整49.5萬人次,佔28.5%﹔准確運用第三種形態,給予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8.2萬人次,佔4.7%﹔果斷運用第四種形態,依規依紀依法處理嚴重違紀違法涉嫌犯罪的黨員干部5.5萬人次,佔3.2%,監督執紀由“懲治極少數”向“管住大多數”拓展。

用好追責問責利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曝光7起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被問責的典型案例。全國共有1.3萬個單位黨委(黨組)、黨總支、黨支部,237個紀委(紀檢組),6.1萬名黨員領導干部被問責,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成為常態。

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方面: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68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15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對52.6萬名黨員作出黨紀處分,對13.5萬名公職人員作出政務處分﹔艾文禮、王鐵等中管干部主動投案,黨的十九大以來共有5000余名 黨員干部主動投案 

深入開展追逃追贓。開展“天網2018”行動,發布敦促外逃人員投案自首的公告,追回1335名外逃人員,其中“百名紅通人員”5名,追回贓款35.4億元,宣示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堅定決心。

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方面:

深入開展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全國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3.1萬件,處理17.7萬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21起典型案例,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紀律保証。

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問題。省、市、縣紀委監委開出問題清單,堅決懲治基層腐敗問題。全國共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23.5萬件,處理30.9萬人,以維護群眾切身利益的扎實成效取信於民。

嚴懲黑惡勢力“保護傘”。參加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督導,與政法機關聯動對接、攻堅克難、除惡務盡。全國共查結涉黑涉惡腐敗問題1.4萬起,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萬余人,移送司法機關1899人

加強紀檢監察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等方面:

增強紀檢監察干部履職本領。堅持暢通渠道和嚴把入口相結合、教育培訓和實踐培養相結合、選拔使用和管理監督相結合,培訓各級紀檢監察干部3.7萬人次

強化自我監督。全國共談話函詢紀檢監察干部9200余人,組織處理1.3萬人,處分3900余人,移送司法機關110余人,清除害群之馬,保持隊伍純潔。

更多推薦


壓倒性勝利后反腐工作如何推進?習近平提出六大任務

全面從嚴治黨,2018年習近平強調了這些關鍵詞

緊盯重大工程、嚴查金融腐敗 今年反腐工作八大重點解析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