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2019年,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動向

2019年02月21日08:2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2019年,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動向

  20日,新華社受權發布了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報告全面回顧了2018年紀檢監察工作,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紀檢監察工作經驗,同時對2019年工作進行部署,從中可以看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動向。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報告部署的2019年主要任務,第一條就是:持之以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先后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並將之常態化制度化。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我們黨的黨內思想教育活動始終是常態化進行的,並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切入角度。”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表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有利於全黨進一步深入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從政治建設高度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報告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緊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的錯誤表現,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突出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暉表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是簡單的作風問題,而是嚴肅的政治問題。比如干部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影響的是黨的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最終侵蝕的是黨的執政基礎。

  他認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一方面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從講政治的高度加以認識和重視,同時要追根溯源,深刻剖析成因,推動綜合施治,健全相關制度。

  修訂《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

  報告透露,《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將迎來修訂。

  作為黨內首部聚焦問責工作的基礎性法規,問責條例於2016年7月印發施行,對規范黨內問責工作發揮了重大作用。

  報告顯示,2018年,全國共有1.3萬個單位黨委(黨組)、黨總支、黨支部,237個紀委(紀檢組),6.1萬名黨員領導干部被問責。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隨著實踐不斷發展,一些地方也出現了問責泛化、濫用等問題。有必要通過修訂條例,進一步細化完善相關規定,避免不敢問責、濫用問責、一問了之等傾向,讓問責更加精准。

  做實做細紀委監委“監督”職責

  報告指出,做實做細監督職責,著力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探索創新、實現突破。同時強調,特別是把日常監督實實在在地做起來、做到位,敢於監督、善於監督、規范監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咬耳扯袖、紅臉出汗,貫通運用“四種形態”,使監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據了解,這是“日常監督、長期監督”首次成為中央紀委全會單列的一項工作任務。

  “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基本職責、第一職責,強調做實做細監督,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認識的不斷深化。”毛昭暉說,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先后關系,而是一體推進的關系。監督是事前事中的,突出的是治本功能。把監督挺在前面,要不斷探索創新監督方式方法,把監督的制度不斷細化。

  一體推進“三項改革”

  報告指出,“一體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紀檢監察機構改革”,強調要深化派駐機構改革,分類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研究制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工作規則和考核辦法﹔強化對中管企業、中管金融企業、黨委書記和校長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紀檢監察機構的領導和管理。

  報告還透露,將推進政務處分法、監察官法立法工作,研究制定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

  辛鳴表示,應對形勢和任務的變化,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需要發揚改革創新的精神。“要不斷創新紀檢監察體制機制,健全和完善監督體系,真正把權力置於嚴密監督之下。”(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據新華社記者 朱基釵)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