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全會工作報告強調了哪些工作方法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徐夢龍

2019年02月21日08:1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全會工作報告強調了哪些工作方法

  2月20日,新華社全文播發趙樂際同志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工作報告,“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寫入全會工作報告主標題。全會工作報告既指明今年工作的目標任務,又闡明方法路徑,為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抓手。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理論指引和科學指導。“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要深化標本兼治,夯實治本基礎,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進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經得起磨礪、頂得住壓力、打得了硬仗”……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一系列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全會工作報告在部署2019年工作時,用八項主要任務明確了高質量發展的具體內容,同時強調了適應新形勢、抓住新機遇、展現新作為的工作方法,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體現到紀檢監察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

  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中找立場、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

  工作報告開篇明確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全會主要任務﹔在“2018年工作回顧”中,第一條即指出“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在“2019年主要任務”中,再次明確要“持之以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怎麼學?工作報告強調要“聯系實際學、持續跟進學、融會貫通學”“邊實踐邊學習”“結合職能職責、結合正在做的事情反復學習”。學習是為了更好地工作。工作報告指出,要繼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結合實際創造性貫徹落實上下功夫,切實把這一科學理論落實到各自實際工作中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破解復雜問題的“鑰匙”。每個紀檢監察干部都要按照工作報告要求,系統深入學習、把握核心要義、領會精神實質,善於從中找立場、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

  堅持以一體推進理念統籌謀劃工作

  “一體推進”是報告中多次出現的詞匯。工作報告在回顧2018年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成果時總結,紀檢監察機關一體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紀檢監察機構改革,推動職能、人員、工作深度融合,實現“形”的重塑、“神”的重鑄。在“2019年主要任務”中明確指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中國正積極參與全球反腐敗治理,推進構建國際反腐新秩序。工作報告就此提出要求,要“深度參與反腐敗國際治理,深化多邊雙邊國際合作,加強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扎實開展重點個案攻堅,完善防逃制度機制,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工作。”

  此外,“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受賄行賄一起查﹔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整體謀劃省區市巡視工作深化發展、中央單位巡視工作規范發展、市縣巡察工作延伸發展等等,都是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一體推進的理念統籌謀劃工作的體現。

  在提高貫通協調能力上積極作為

  工作報告在強調“紀法貫通、法法銜接”的同時,要求紀檢監察機關發揮合署辦公優勢,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協調銜接,推動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有效貫通。這從監督方式、監督主體兩個方面,對構建更加科學嚴密的監督體系作出了明確部署。

  推動責任主體強化擔當履責,是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工作報告指出,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履行對黨委全面從嚴治黨的協助職責,強化對下級黨組織的監督,使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貫通協同、形成合力”,從目標和效果上對履行“兩個責任”提出了要求。

  工作報告明確把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作為工作重點,著力探索創新、實現突破。從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到三次全會工作報告“貫通運用‘四種形態’”,監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實事求是,在精准上下實功夫

  工作報告在“2019年主要任務”中強調,要在堅持實事求是上下功夫。

  八項具體任務中,無論是在督促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充分發揮職能作用,還是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進一步針對“七個有之”,嚴肅查處政治上離心離德、思想上蛻化變質、組織上拉幫結派、行動上陽奉陰違等問題﹔無論是以黨章黨規黨紀、憲法法律法規為准繩,把實事求是作為依規依紀依法履職的內在要求和根本保証,還是深刻把握規律、著眼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三不”,都體現了一切從實際出發的要求。

  紀檢監察工作是個細活,不能有絲毫的馬虎和浮躁,必須在精准上下實功夫、苦功夫,這是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必然要求。

  精准思維也體現在工作報告對2019年紀檢監察工作的部署中,無論是“貫通運用‘四種形態’,使監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還是“提高審查調查精准性”,“實施精准問責,防止問責不力或者問責泛化、簡單化”,每一個具體環節都要牢牢把握“精准”要求,有力有序,扎實推進。

  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需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干,也需要秉持科學工作方法,歸根結底,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科學理論引領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徐夢龍)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