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2019年02月20日08:3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劉奇凡

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 王川紅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 姜宏偉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研究員 田坤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重要講話中強調,如何把總書記要求落到實處,持續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就這一話題,我們邀請到部分紀委書記和專家學者展開討論。

執紀者必須政治過硬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和國家監督專責機關,要忠誠於黨、忠於人民,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如何領悟和踐行這一要求?

田坤: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每年參加中央紀委全會都會對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提出具體要求和殷切期望,他經常用到的詞就是“帶頭”“表率”“標杆”,這與總書記“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的政治思想一脈相承,就是要求執紀者必須政治過硬。這就要求紀檢監察干部要更加忠誠、更加干淨、更加擔當。做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排頭兵”,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帶頭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帶頭建設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劉奇凡: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一要求明確了紀委監委作為政治機關,必須把政治建設作為首要任務,把政治監督作為首要職責,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貫穿於紀檢監察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2019年,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將著力打造機關建設和管理“六個升級版”,第一位就是“打造政治建設升級版”。

王川紅:紀檢監察機關作為政治機關,承擔著黨章、憲法和監察法賦予的特殊歷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肩負著黨和人民的重托,必須把政治過硬放在第一位。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既是根本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也是根本政治任務。在紀檢監察工作實踐中,必須充分認識到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是抽象的,而是由具體的人和事構成的,關鍵看行動、見實效。2018年,成都市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協助市委及時出台徹底肅清周永康、李春城流毒影響的實施意見,立案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問題74件79人,以具體行動堅定踐行“兩個維護”。

姜宏偉:越是身處基層,越是要時時提高政治站位,對表對標中央要求,確保工作不脫軌、方向不跑偏。尤其是監察體制改革后,紀檢監察機關監督范圍擴大、權限增加,社會關注度更高,所以更需要我們帶頭加強黨的建設,把守規矩、重程序貫穿各項工作全過程。作為中央政令暢通的維護者,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決制止和糾正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現象,絕不能讓中央的要求“挂空擋”“中梗阻”。

必須始終保持刀刃向內

記者:作為監督別人的人和執紀執法的人,如何解決“誰來監督紀委監委”這一命題?

劉奇凡: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始終保持刀刃向內,把自身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的高度自覺。去年,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制定監督執紀監察工作辦法等“四個一”制度,出台紀檢監察干部“八條禁令”,立案審查紀檢監察干部55人,黨紀政務處分36人,組織處理253人。2019年,我們將進一步優化辦案監管體制,規范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制度機制,把大數據管理理念和手段融入紀檢監察工作各環節,全程進行精准監管。

王川紅:紀檢監察干部要在行使權力上慎之又慎、自我約束上嚴之又嚴,嚴格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和相關法律法規,堅決防范被“圍獵”。堅持嚴管就是厚愛,層層落實系統內“兩個責任”,進一步健全內控機制,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咬耳扯袖、紅臉出汗。堅持刀刃向內,對紀檢監察干部隊伍自身存在的問題絕不回避、絕不遮掩、絕不姑息,經常打掃庭院,以零容忍態度對待執紀違紀者、執法違法者,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去年,成都市紀委監委從嚴查處紀檢監察干部違紀違法問題28件28人。

姜宏偉:必須嚴格落實好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整合規范工作流程、強化內部監督制約,建立統一決策、一體運行的執紀執法工作機制,實現對線索處置、談話函詢、審查調查、案件審理等各環節的全程管控。

頂住工作高壓和利益誘惑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經得起磨礪、頂得住壓力、打得了硬仗。如何認識貫徹這一要求?

劉奇凡:隻有經得起磨礪、頂得住壓力、打得了硬仗,我們才能不斷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落實好這一重要指示精神,一是要有善作為的精氣神﹔二是要有敢擔當的鐵肩膀﹔三是要有打硬仗的真本領。

田坤:紀檢監察工作往往關系到社會的公平正義、監督對象的榮譽聲譽、政治生命,因此具有很強的政治性、實戰性、對抗性。這就要求紀檢監察干部不僅要熟知紀法、掌握政策、了解程序,還要有很強的抗壓能力、作戰能力、攻堅能力。紀檢監察工作的每個環節都考驗著紀檢監察干部的政治智慧、業務能力和身心素質,要想干好這項“瓷器活”,必須得有“經得起磨礪、頂得住壓力、打得了硬仗”這套“金剛鑽”。伴隨著調查權限的豐富、監督力量的整合和監督對象的增加,紀檢監察干部的工作負荷越來越重,面臨的被“圍獵”風險也越來越大。頂住工作的高壓和利益的誘惑是擺在紀檢監察干部面前的重大課題。

姜宏偉:首先我們要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幫他們頂住人情社會的困擾,讓他們放下包袱輕裝上陣,激發和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和敬業精神。同時也要教育和要求紀檢監察干部保持“鐵打的人”的政治本色,敢於直面矛盾和問題,敢於斗爭和善於斗爭,挺直鐵打的脊梁,作“廉而有為”的表率。面對使命和任務,要求我們紀檢監察干部不怕困難,不畏犧牲,從容面對各種壓力和阻擾,來之能戰,戰則能勝。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擔當作為,切實把高質量發展要求刻印於心、貫穿於行,堅決扛起專責監督的政治責任,敢抓敢管、真抓真管,讓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練就過硬擔當本領

記者: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之后,紀委監委合署辦公,紀檢監察干部如何適應新任務新要求?

劉奇凡: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堅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實踐,探索創新辦案模式。下一步,將重點升級專業化突破水平。規范一套流程,制定一套標准。推廣更加規范、簡明、實用的審查調查導引和流程,提升審查調查規范化水平﹔制定以審判為中心的案件質量標准,提升審查調查案件質量。

王川紅:要秉持創新發展理念,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扎實推進理念思路、制度機制等多維度、全方位的創新,既推動“形”的重塑,又推動“神”的重鑄,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增強執紀執法能力,堅定講政治、練內功、提素質、強本領,通過專題培訓、實戰鍛煉等,不斷提升紀檢監察干部專業化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特別是在信息化時代監督執紀執法的創新能力。創新工作方式方法,聚焦關鍵領域、薄弱環節,持續推進工作方式方法的創新,特別是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繼續探索創新,深化運用大數據、信息化等現代科技手段,在精准監督、精細化管理、延伸監督觸角等方面著力突破,為實現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前沿科技支撐。

田坤:隨著監察體制改革各項舉措落地和相關配套法規制度出台,紀檢監察業務知識呈“爆炸式增長”態勢。紀檢監察干部要學深悟透中央決策精神和黨紀國法精髓,更新知識板塊、優化知識結構、拓展知識邊界,以全新的知識儲備和體系迎接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新挑戰。學、思、踐、悟是紀檢監察業務提升的“四字訣”,必須一體推進、不可偏廢。紀檢監察干部要想長本事,就要把自己投身於火熱的紀檢監察實踐,始終保持學習和思考的熱情、實踐和體悟的激情,在具體業務工作中練內功、提素質、強本領,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更上一層樓。(記者 楊海龍 實習記者 庄志陽)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