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貪官的眼淚

凌河

2019年02月18日09:05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貪官的眼淚

歡樂祥和的新春正月尚未過去,為什麼就要來說貪官的淚呢?不光因為在這萬民開懷的佳節裡頭,貪官們卻在“裡面”面牆而泣,而且因為春節前夕,不斷有各省紀委披露了近期落馬貪官“進去”時的“嚎啕大哭”——曾任汶川縣委書記的廳官青理東,在“雙開”大會上嚎啕大哭、淚流滿面,“不成個人樣子了”﹔原攸縣縣委書記譚潤洪被帶上囚車時,也是“嚎啕大哭”,連看到的人都驚異“他怎麼哭成這樣子”?廣安市委副書記嚴東風,就是那個著名的“嚴書記”,被戴上手銬時“抹淚啜泣”,也“抹不去滿面淚水”……

貪官“進去”之時,固然有如山東省原常務副省長叢福奎,沒忘記女“高人”對他的保佑,口中還念念有詞,以為能“過這一劫”的,也有如原衡陽市委書記李億龍,對著辦案人員拳打腳踢地“拒捕”的,但大多數是“抹淚啜泣”甚至“嚎啕大哭”的。他們為什麼失聲痛哭,據說有驚恐,也害怕,也有一點后悔,但更有“跌落”的“傷心”。比如說譚潤洪譚書記,“身為一方諸侯,突然從天堂跌到地獄,叫他怎麼不五內俱焚”,這是觀看他“進去”視頻的人們的評論﹔又如青理東青廳官,這個曾經連續五天上過央視的“明星書記”,一個“戲精”般天才演員,一旦“兩面人”的偽裝被拆穿,怎麼能不“嚎啕大哭”——貪官今天哭得“沒個人樣子”,令人想起的是他們還是“座上賓”時的風光,“一朝權在手,就把財來斂”的瘋狂,真應了一句老話——“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一切都是“報應”,一切都是咎由自取啊!

其實貪吏“進去”的時候,“嚎啕大哭”的不僅是罪官,更有他們的老父老母等等,這些“農民的兒子”身陷囹圄,“以淚洗面”的,往往是他們無辜的老人——開封市原市長周以忠落網,他老母把雙眼給哭瞎了﹔胡長清的老岳父得知女婿伏法,當即“熱血上涌、一頭栽倒”,哭了一天之后,於當晚活活哭死。原貴州省水利廳廳長黎平被判十年,年已耄耋的老母,面對收監入獄的兒子,淚流滿面地對他說,你好好表現,“我等你出來”,但願那時已百歲的黎母,真的可以等到罪兒“出來”﹔而原安徽省副省長倪發科在法庭的“最后陳述”則說,“我出事之后,91歲老母整日以淚洗面,至今日日盼望兩個在押的兒子在她有生之年能回家,要求到庭看我一眼。‘慈母眼中淚,囚中罪兒思’,我隻能向遠方的老母道一聲對不起,媽媽,兒子不孝,隻能來世再報答您養育之恩”……而已判了的原重慶廳官雷政富八旬老母,在雷案開審前幾天,也是以淚洗面,說真是“度日如年”啊。雙手厚厚老繭的雷母,一遍遍地說“做啥子官嘛”,如果可以選擇,她寧可兒子當初沒走出大山,寧可兒子在老家種地、在外面打工扛活,“這真是家破人亡啊”——那些“進去”之時“嚎啕大哭”的貪官,如果還看得見老父母的“以淚洗面”,是不是該更加萬箭穿心,是不是會更加深悟“早知今日,何必當初”?這不是“當初”不該走出大山,不該當官拿俸祿,而是真不該用人民的權力來為一己謀利斂財。但是到了“今日”,除了“嚎啕大哭”,后悔還來得及嗎?

罪官的“嚎啕大哭”與老父母的“以淚洗面”,貪吏的“悲慘”下場以及近乎“家破人亡”的慘狀,不會博得人們的同情,卻是給天下所有的公仆敲一聲長鳴的警鐘,提供一份十分生動的反面教材——你安於廉潔甚至清貧,才能“平平安安”地為人民服務。你若“當初”就“伸手”弄權,那麼“今日”,就逃不出“嚎啕大哭”的歸去哦!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