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

2019年02月18日08:2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

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實踐表明,管黨治黨,必須做到方向清、責任明。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擔當起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

全面從嚴治黨能否見實效,關鍵在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抓沒抓住。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主體責任,完善監督體系”,要求各級黨組織主動擔當作為,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認真履職盡責,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去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自身職責,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擔起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

用好問責利器 強化責任擔當

壓實責任,必須要用好問責這個利器。去年以來,各地緊盯主體責任落實不力問題,強化責任追究。通過常態化的問責,喚醒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的責任意識、激發擔當精神。

從今年年初各地晒出的2018年正風反腐成績單來看,去年一年,問責力度加大:湖北省強力推動各級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全省共查處管黨治黨失職失責問題1620個,問責黨組織59個,問責黨員領導干部2014人,數據均比上年增長﹔山東省濟南市對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嚴格責任追究,全市共問責黨組織634個、問責黨員領導干部395人﹔江西省南昌市堅持把問責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抓手,全市共查處黨內問責案件1039起,問責黨組織165個,問責領導干部990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被問責的領導干部中,一把手佔很大一部分,體現了推動主體責任落實,要向一把手聚焦。以福建省為例,2018年全年,全省共對1781名領導干部進行問責追責,其中問責一把手765名,佔比達到4成以上。

問責是手段不是目的,重要的是通過這一方式,讓黨員領導干部能夠警醒,切實種好“責任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強化問責的同時,也加大對相關案例的通報曝光力度。對落實管黨治黨“兩個責任”不力典型案例進行通報曝光,已成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規定動作。

2018年6月,中央紀委在黨的十九大后首次發布7起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被問責的典型案例,釋放出“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的強烈信號。

今年一開年,不少地方也已陸續發布了一批落實“兩個責任”不力典型案例:四川省紀委公開曝光了4起落實“兩個責任”不力典型案例,包括兩起落實主體責任不力被問責的案例﹔雲南省通報3起省屬企業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的典型案例……鮮活的案例為全省黨員領導干部敲響警鐘:必須把責任放在心中,把使命扛在肩上,決不能當“甩手掌櫃”。

加強監督檢查 推動責任落實

各級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如何,已列出的責任清單是否僅僅是寫在紙上、挂在牆上,黨員領導干部是否主動擔當作為?作為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監督這個第一職責,在對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上全面發力,發現問題、查找漏洞,促進主體責任全面落實。

去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的意見》,推動完善派駐監督體制機制,以充分發揮派駐監督的“探頭”作用,更好地推動駐在部門各級黨組織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擔起來。同時發揮巡視監督的利劍作用,著力發現管黨治黨方面存在的責任問題。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在給一些省委的反饋意見中就指出,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落實不夠有力,“軟”問責多、“硬”問責少。

此外,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建立健全了述職述責、談話、簽字背書、檢查考核等機制,加大對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的日常監督檢查。河北省由省委常委帶隊,對各市和雄安新區黨政領導班子及成員落實責任情況進行專項檢查,發現和反饋問題,並督促整改到位。湖北省武漢市紀委將落實“兩個責任”的薄弱環節作為黨風政風監督重點任務之一,在交叉檢查、專項檢查等日常監督檢查工作中對照責任清單檢查黨組織及班子成員落實“兩個責任”的情況。2018年,在日常監督檢查中發現並反饋落實“兩個責任”方面的問題2批63個。

“王書記,你區多名黨員領導干部因違紀違法問題被查,政治生態遭到嚴重破壞,請問是如何整改的?”在去年年底召開的天津市紀委十一屆四次全會上,部分區委、區政府黨組和市級部門黨組(黨委)的30位正局級黨員領導干部,就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進行述責述廉,回答與會者的辛辣提問。

近年來,在紀委全會上開展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述責述廉,將述責述廉情況作為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檢查的內容已成為不少省市的通行做法。2018年7月,廣東省委出台述責述廉工作意見,今年1月21日,7名地級市和省有關單位黨委(黨組)書記在省紀委全會上進行述責述廉。通過這種監督方式,將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一年來的成績和不足都晒出來,進一步督促黨員領導干部種好“責任田”。

完善制度機制 實化細化責任

責任明確具體,壓力才能傳導到位。去年以來,各地通過健全完善各項制度機制,將管黨治黨責任的壓力層層傳導。

江蘇省宿遷市制定《關於履行主體責任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實施辦法》《宿遷市落實兩個責任五方聯談暫行辦法》,創新實施“五方聯談”機制,有效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在開展談話的同時,根據問題情節,認真排查分管領導“一崗雙責”、問題單位黨委(黨組)主體責任、紀委(紀檢組)監督責任、直接責任人責任履行情況,實施“四責同問”,倒逼責任落實。制定《運用監督建議推動市委及常委會委員履行管黨治黨責任的暫行辦法》,市紀委先后8次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針對性的監督建議,各級紀委(紀檢組)向同級黨委(黨組)制發監督建議書41份,推動25條監督建議得到有效落實。

此外,不少地區還就落實主體責任開出“責任清單”“任務清單”,將責任內容細化為具體任務,讓責任細化清晰化。

江蘇省委今年1月修訂出台了《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的意見》,進一步明確了黨委(黨組)、紀委、黨的工作部門、行業主管部門黨委(黨組)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其中明確了黨委領導班子10項集體責任、領導班子成員5項個人責任、紀委6項監督責任以及落實“兩個責任”的6項保障措施。

“小小一張清單,卻能時刻提醒每個責任主體履行好黨內監督責任。”四川省宜賓市實施黨內監督“八張清單”,將監督主體責任,分層分類細化為黨委(黨組)全面監督責任、書記第一責任、班子成員分管責任、紀檢機關專責監督責任、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責任、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責任、村(社區)黨支部紀檢委員“一線”監督責任、黨員民主監督責任,實行清單化管理。

專家點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副院長杜治洲: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指出:“強化主體責任,完善監督體系。”這要求各級黨委(黨組)特別是一把手要強化政治擔當、忠誠履職盡責,切實肩負起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奪取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

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政治擔當是歷史賦予的使命,是組織給予的重任,是制度的剛性規定。政治擔當的豐富內涵,體現為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責、為民造福。

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攻堅戰、也是持久戰,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進一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就要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在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在責任落實上花大力氣,下狠功夫,要深刻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必須真正把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作為最根本的政治擔當,緊緊咬住“責任”二字,用好“問責”這個利器,促使黨委(黨組)書記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責任,強化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的政治自覺,不鬆勁、不停歇,推動管黨治黨責任壓力層層傳導。(記者 王雅婧)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