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在婚禮前夕走上被告席的"理財高手"

2019年02月18日08:0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在婚禮前夕走上被告席的"理財高手"

  2018年3月的一天,浙江省醫療器械審評中心黨政辦主任李原像往常一樣去單位上班,路上接到了未婚妻打來的電話,叮囑他隨身帶好婚紗照的票據,晚上下班后一起到店裡取照片,周末再去挑鑽戒。

  還有一個月就要結婚了,李原忙碌地准備著婚禮籌備事項。但始料不及的是,他剛到辦公室還沒來及坐下,身后就響起了敲門聲,杭州市西湖區監察委員會的兩名工作人員徑直走進他的辦公室,對其說明了來意……在一陣錯愕中,仿佛有一道尖銳刺耳的“急剎”音在李原腦海劃過。自此,他的人生軌跡徹底轉變了走向。

  “一門三代都是黨員”的光榮之家

  李原,出生於1982年9月,從小到大功課優良、出類拔萃,大學期間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由此實現了“一門三代都是黨員”。每每提及此處,長輩們都甚感欣慰。

  2006年,李原碩士研究生畢業后參加工作,入職浙江省醫療器械研究所(后更名為浙江省醫療器械審評中心),這是一家成立於上世紀70年代的老牌省字號研究所,主要負責開發、研制各類醫療器械產品並向社會推廣,同時承擔業務方面的技術咨詢、執業培訓、資質認証等服務,在業界頗有影響力。

  入職之初,李原在研究所教育培訓部任普通科員。當時,培訓部與省醫藥高等專科學校(以下簡稱省醫專)開展成人教育培訓合作已有一年時間,李原從一名新人開始,歷經外聯、招生宣傳、帶班班主任等不同崗位的鍛煉,漸漸成為了業務骨干。2008年,他被任命為培訓部副主任,2009年又升任主任,開始全面主持部門工作並接管培訓部的學費收入。

  李原擔任主任職務以后,瞄准當下社會發展中蘊含的巨量從業培訓需求,果斷增設了數門應景的專業課程,生源數量大幅上漲,學費收入也迅速累積,單位領導對他更加器重和信任。

  買車買房的“理財高手”

  2011年的一天,李原的領導對他說:“學費一直都是你保管,最近我有個事情,需要一筆錢周轉一下,等下你打45萬給我,事情結束我自覺算好利息都給你轉回去”。李原乍一聽到這些話,心裡感覺有點怪怪的,但領導講得滴水不漏,又不能不聽,隻好照做了。過了一段時間,領導告訴李原,那45萬本息已經轉回了,請他查收並繼續保管好學費。話雖輕巧,但這件事對李原著實“觸動”不少,看到領導這麼做,他心裡隱隱約約冒出了一絲“小想法”。

  自從到研究所上班5年多來,李原的工資收入一直比較有限,所以他平時會涉足一些股票、基金類的理財產品小試牛刀,倒也偶有所獲,運氣好的時候收益見喜,每每此刻,李原都難免感嘆“要是能多投點本金就好了……”因此,領導“借款”一事,不由得在李原心中種下了一顆“種子”。2013年5月,李原從一張專門收繳學費的工商銀行卡中,轉出一筆大額資金到自己的興業銀行賬戶用於理財,6個月后贖回。經過一番計算,李原發現此次“操作”居然收獲不小,忍不住心生暗喜,趁手就把自己的車給換了。

  2014年上半年,李原通過單位中層干部競聘,轉任黨政辦主任一職。按照領導要求,他要與新的培訓部主任做好交接。在李原看來,學員信息、培訓教材、外聯資源等方面的工作內容正常交接都沒有問題,唯獨學費收入這一項讓他內心再起“波瀾”。想到自己多年來在培訓部的深耕不輟與辛勞付出,現在要把大額的學費創收“拱手讓人”,李原心裡多有不甘。於是他私自扣下130萬,僅把36萬余元款項於2015年4月和同事做了交接,並簽字確認,原賬目自此封存。

  李原升任黨政辦主任后,還繼續“理財大業”,但好運並不常有,幾筆投資都虧損了,想來想去,還是買房最安耽。於是,2016年10月,李原動用了130萬中的三分之一款項作為首付,購買了一套房子。

  一步踏錯的人生敗筆

  2017年9月,省委巡視組對高校進行常規巡視。巡視省醫專時,曾經的校方合作對象省醫療器械審評中心一並被納入被巡范圍。火眼金睛的巡視組工作人員在近年來的賬目中發現了端倪,遂發函至省醫療器械審評中心,要求李原如實說明情況。身為一名黨員,面對省委巡視組威嚴的函詢,李原仍抱有一絲僥幸心理,給出了一份避重就輕、含糊其辭的書面陳述。上交情況說明后,巡視組那邊便沒再傳來什麼消息了,李原以為“危機”已經成功解除了,工作生活一切如常。

  然而,省委巡視組其實並未放過任何蛛絲馬跡。案件線索被交辦至杭州市西湖區監察委員會后,西湖區監委的工作人員立刻著手展開調查。經過一系列查証工作,在對歷年培訓的學費收入進行細致查詢和分析梳理后,李原的違紀違法事實呼之欲出。李原被採取監察留置措施后,涉案事實很快查清,2018年4月,他被移送至西湖區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提起公訴。

  2018年10月,西湖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李原一案,並作出一審判決,李原犯貪污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六個月,並處罰金三十萬元。

  “什麼叫‘一失足成千古恨’,像我這樣就是了,一步踏錯就落入‘萬劫不復’的深淵,現在我什麼都沒有了,工作、黨籍、自由、家門臉面、未婚妻,一切都失去了,我恨死我自己了……”鐵柵裡,李原的悔悟聲聲泣淚,但如今都已太遲了。

更多推薦


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賴小民被公訴

中紀委發布微動漫:四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表現要嚴查

河北省灤平縣委原書記蔡福浩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

各地紀委春節期間“不打烊” 創新監督手段緊盯"節日病"

啥是佩奇、問題疫苗……中紀委官媒如此評價這些社會熱點

十八大以來至少九名“金融虎”落馬 未來中央如何布局?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