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各地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開年工作從“實”入手

2019年02月15日08:3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開年工作從“實”入手

  一年春作首,萬事行為先。春節假期剛結束,各地紛紛通過走訪調研、召開會議、集中學習、監督檢查等形式,從“實”著筆,督促黨員干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迅速收心歸位開展工作,以作風建設開新局。

  2月11日,農歷正月初七。吃完午飯,正在自家烤火的湖南省鳳凰縣火爐坪村村民龍玉明,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幾句寒暄,龍玉明驚喜地發現,給自己拜年的竟是湖南省委主要負責人。這天,湖南20位省領導帶隊,不打招呼、不用陪同,分赴20個貧困縣市,直接進村入戶,開展為期兩天的脫貧攻堅專題調研,面對面傾聽群眾呼聲,與基層干部共商脫貧良策。

  “今年1月召開的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審議通過《關於大力提倡求真務實真抓實干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意見》。按照要求,這次調研,各調研組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白天走村入戶,看現場察實情,晚上碰情況、談問題、議對策,盡可能減輕基層負擔。”湖南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省領導新春上班第一天便深入貧困地區調研,既釋放出向脫貧攻堅發起全面沖鋒的信號,也是領導干部帶頭轉變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具體體現。

  記者注意到,崇尚實干,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為不少地方新年第一會的重要內容。2月11日,山東省召開全省“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工作動員大會,將今年確定為“工作落實年”。該省提出,要嚴格控制會議規模和時間,精減文件、改進文風,解決各類報表材料過多過濫問題,今年全省各級各部門會議、制發文件和簡報數量要分別壓減三分之一以上,基層上報報表材料壓減50%以上。問題要在一線發現,政策要在一線實施,工作要在一線推進,擔當作為、狠抓落實。

  同樣在節后上班第一天,一場聚焦“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的會議在黑龍江省召開。黑龍江省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要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為重點,以釘釘子精神推動整頓作風、優化營商環境向縱深發展。該省制定《2019年全省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要求聚焦影響中央決策落實、工作不實不細、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抓整治,從“辦事不求人”具體事抓起,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新年好!我是省紀委監委駐省政府辦公廳紀檢組工作人員,按照有關要求,今天抽查你們處人員工作狀態等情況。”春節過后上班第一天,雲南省紀委監委駐省政府辦公廳紀檢組採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線方式,對綜合監督單位干部職工工作狀態、工作紀律等方面開展監督檢查。

  “西湖區留下街道東岳社區,有一座公廁完成重建半年后,還是大門緊鎖無法使用,群眾意見很大……”在節后第二天召開的全市作風建設大會上,浙江省杭州市紀委監委播放的作風建設短片引起了所有參會黨員干部的注意。

  “‘老大難’到底有多難,關鍵還是沒擔當。”杭州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作風建設雖然取得顯著成效,但“四風”問題樹倒根存、禁而未絕,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不少領域還一定程度存在,今年將重點整治“閉門施策”“推諉扯皮”“政令空轉”“督考過多”“文山會海”等頑疾,對發現的問題嚴查快處。

  “春節假期結束后第二天召開全市作風建設大會,是杭州市的慣例和傳統,目的就是為了動員全市黨員干部從過節狀態調整到工作狀態,以良好的作風開展新一年工作。”該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毛翔 實習記者 張樹軍)

(責編:李源、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