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保持定力,越往后執紀越嚴  ——

從183起案例看糾正“四風”如何發力

2019年02月15日08:2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保持定力,越往后執紀越嚴 ——從183起案例看糾正“四風”如何發力

  每逢節點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典型案例,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推動糾正“四風”的常態。2018年五一端午、中秋國慶和2019年元旦春節期間,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分別通報曝光了82起、35起、66起“四風”典型案例。這183起典型案例,反映出當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有哪些特點,下一步糾正“四風”工作將如何發力。

  “監督舉報曝光專區”首次集中通報11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2019年元旦春節期間,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四風’監督舉報曝光專區”連續四周集中通報了66起典型案例。這其中,除了55起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外,還首次集中通報了11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福建省泉州灣河口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處等單位在制止違法圍堰過程中履職不力”“廣東省陽山縣杜步鎮政府社會事務辦主任胡素文在低保戶申請工作中不作為”……通報的案例涵蓋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多種表現。有的黨員干部行動少、落實差,如在推進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工作中,安徽省馬鞍山市雨山區文化旅游體育局原局長徐春雷僅通過電話,或其他會議期間與鄉鎮(街道)負責人進行口頭溝通,造成該項工作推進遲緩﹔有的慵懶怠政,如天津市薊州區出頭嶺鎮黨委副書記張曉初對坑塘環境沒有定期檢查和督促整改,監管職責缺失﹔有的漠視群眾疾苦,如貴州省錦屏縣水庫和生態移民局原局長楊通釗等人虛報易地扶貧完成搬遷數據和入住率,導致扶貧政策在貧困戶中未真正得到落實等。這些典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重影響了黨群干群關系,損害了黨和政府形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大力整治,“四風”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面上奢靡享樂之風基本剎住,但必須清醒看到,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已經成為當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嚴重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提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高度,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擺在突出位置,集中突破攻堅,推動糾正“四風”工作向縱深發展。

  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具有頑固性、變異性,必須提高警惕、時刻防范

  解剖麻雀、見微知著,是重要的認識論、方法論。從通報曝光的172起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典型案例看,當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具有這樣幾個特點:

  通報曝光的案例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消化存量。據統計,172起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案例中,有113起發生在十九大之前,佔全部案例的65.7%。這表明,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仍有不少存量,必須扭住不放、一查到底。

  依然存在不收斂、不收手問題。從通報的172起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案例看,發生在十九大之后的有59起,佔比34.3%。這表明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糾正“四風”任重道遠,必須將“嚴”字長期堅持下去。

  更多違紀問題由明轉暗、改頭換面。通報的172起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典型案例,隱形變異的有98起,佔比57%。如有的黨員干部用公務加油卡給私車加油,有的借培訓之機公款旅游,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接受管理服務對象招待宴請等。種種現象表明,“四風”問題具有很強的變異性,對隱形變異的新動向要時刻防范,堅決防止舊弊未除、新弊又生。

  緊盯“四風”痼疾頑症,深挖細查、精准施治

  下一步,糾正“四風”工作該如何發力?

  一方面,要保持政治定力,防止“疲勞綜合征”,對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露頭就打,對頂風違紀從嚴查處。

  另一方面,要以改革創新精神研究新情況、拿出新招數,持續擦亮作風建設金色名片。事物是不斷發展變化的,“四風”問題具有很強的變異性,對由明轉暗、逃避監管等隱形變異的種種表現,必須深挖細查,精准發現問題、精准對症施治。

  與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相比,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更為頑固復雜,整治難度更大、任務更艱巨。首先,需要加強調查研究,把准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搞清楚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病根在哪兒,深化對其根源和表現形式的認識,做到有的放矢。其次,要堅持抓重點、抓關鍵。重點整治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特別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拿出過硬措施扎扎實實地改,咬住不放、持續用力。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要求,堅持問題導向解決黨風問題,持續督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一個節點一個節點盯住,堅持不懈,化風成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趙國利 陳昊 |制圖 李芸)

更多推薦


河北省灤平縣委原書記蔡福浩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

各地紀委春節期間“不打烊” 創新監督手段緊盯"節日病"

河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靳綏東被開除黨籍

啥是佩奇、問題疫苗……中紀委官媒如此評價這些社會熱點

十八大以來至少九名“金融虎”落馬 未來中央如何布局?

(責編:李源、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