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新春開新局 奮進正當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

2019年02月14日10:0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新春開新局 奮進正當時

2月12日,黑龍江省紀委監委發布消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規劃計劃部副總經理胡永慶涉嫌嚴重職務違法,目前正接受監察調查。

同日,湖南省株洲市紀委監委對新近查處的5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進行了通報。

2月11日,深圳市委第四巡察組分別在寶安區人民法院和寶安區委政法委召開巡察進駐動員會。

……

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召開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緊盯重要節點糾正“四風”,拿出有效管用措施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懲治腐敗,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盯住重要節點,糾“四風”、樹新風

春節前夕,吉林省紀委監委成立9個監督檢查組,分赴3個市(州)、6個省直部門、2個省屬國有企業和2所省屬高校,採取全面檢查與重點抽查、檢查賬目與實地查看相結合方式,開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專項監督檢查。

春節期間,浙江省委直屬機關正風肅紀檢查組堅持問題導向開展察訪,檢查組對五星級旅游飯店停車場所和西湖風景名勝區道路、周邊停車場所開展檢查,重點檢查是否存在公車私用等情況。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是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部署的一項重要任務。各地紀檢監察機關迅速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果,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問題。

廣東省紀委監委在春節前夕通報了5起典型案例,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從本地區本單位看得見、抓得住的具體問題入手,確保集中整治見到實效。

河南在全省部署開展為期兩年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集中整治。緊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的錯誤表現,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等突出問題,通過排查整改、集中整治、鞏固深化“三步走”,推動全省整治工作抓實抓准抓出成效。

天津市紀委監委面向全市公布16個區和57個市級部門受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的監督舉報方式。1月29日,集中曝光6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進一步強化教育引導和警示震懾。

保持戰略定力,有力削減存量、有效遏制增量

1月1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交通銀行紀檢監察組、上海市紀委監委發布消息,交通銀行發展研究部總經理李楊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1月21日,吉林省紀委監委發布消息,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吉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原政委黃冰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1月29日,廣東省紀委監委發布消息,省政協原常委、汕頭市原市長蔡宗澤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取消退休待遇。

……

全會召開以來,各地保持戰略定力,有力削減存量、有效遏制增量,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緊盯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部門和行業的監督,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依法查處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等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堅決防范利益集團拉攏腐蝕領導干部,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是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的重要內容。1月15日,潛逃境外長達15年的原海南省紡織工業總公司總經理、原省經濟合作廳黨組書記(代廳長)、華海公司董事長王軍文回國投案自首並積極退贓。這是全會閉幕后全國首名回國投案的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

1月17日,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謝浩杰在菲律賓馬尼拉被抓獲並押解回國。這是三次全會后,我國通過反腐敗國際執法協作成功抓捕的第一個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

“緊盯重點國家、重點個案,加大挂牌督辦力度,有力削減外逃存量、有效遏制外逃增量,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工作。”1月28日,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召開會議,研究部署2019年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啟動“天網2019”行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臘月二十九和除夕當天,浙江省紀委監委和杭州市紀委監委分別公布了“杭州市濱江虞關榮涉黑案件背后的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的查處結果。從市公安局原黨委副書記朱偉靜,到濱江區委原副書記王慎非,再到民主與法制社浙江記者站站長洪亮、東郊監獄原副調研員錢妙法等27人涉案,均已被依法採取了留置措施。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這是三次全會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紀檢監察工作形成的認識體會之一。全會召開以來,各地各部門深入貫徹全會精神,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開展民生領域專項整治,聚焦群眾痛點難點焦點,解決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嚴查基層干部違紀違法行為,嚴查黑惡勢力“保護傘”,嚴查“村霸”、宗族惡勢力和黃賭毒背后的腐敗行為。

雲南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在春節前組織召開全省貧困縣紀委書記會議,通過交流經驗做法,通報突出問題,指導16個州市和88個貧困縣建立例會制度。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新的一年,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努力奔跑、不懈奮斗,推動紀檢監察事業再上新台階、展現新氣象。(記者 田國壘)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