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觀察|打掉這個黑惡勢力"保護傘"給百姓帶來哪些獲得感?

2019年02月14日08:0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觀察 | 打掉這個黑惡勢力"保護傘"給百姓帶來哪些獲得感?

  近日,吉林省四平市下轄的雙遼市遼西街道吉興村原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趙品德涉黑案公開宣判,趙品德因犯職務侵佔罪、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行賄罪、詐騙罪、敲詐勒索罪、行賄罪、非法持有槍支罪等,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20年。

  趙品德案是四平市監委留置第一案,該案共涉及21人,全部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現已宣判4人。這股黑惡勢力在吉興村如何為非作歹?背后的“保護傘”是如何拔除的?對於近幾年正風反腐帶來的變化,當地干部群眾有什麼樣的切身感受?

  把持基層政權

  ——“趙品德他們把吉興村老百姓欺負到家了”

  “趙品德他們把吉興村老百姓欺負到家了,多虧了市紀委,老趙家終於不能再囂張了!”吉興村村民激動地說。

  “趙品德大字都不識幾個,就能打架斗毆,要是沒有他大哥,就憑他這種德行能當上村書記?”據村民介紹,趙品德的大哥趙品青(已故)1989年開始擔任吉興村黨支部書記,當時便在村中說一不二,橫行鄉裡。為了將權力延續下去,趙品青一步步將趙品德發展入黨,使其先后擔任治保主任、村委會副主任、村委會主任,直至2011年接任村黨支部書記。

  長期以來,趙氏兄弟排除異己,把親信提拔到重要崗位。每次換屆,趙品德還安排屯長挨家挨戶“叮囑”,如果有不聽話的,就會有人出手“修理”。

  為了長期控制吉興村政治權力,趙品德也是“用心良苦”。吉興村現有黨員38人,其中10人為趙品德的近親屬,村級后備干部中排名第一位的便是趙品德的女兒。

  把持基層政權的最終目的是攫取巨額財富。吉興村是個“城中村”,巨額征地補償讓趙品德動了心思。從2005年開始,趙品德先后強佔集體土地11.02公頃。后經征地拆遷,他從中獲取征地補償款590余萬元。除此以外,他還多次以村民的名義套取集體土地征地賠償款701.84萬元。

  趙品德欺壓百姓是常事。在吉興村,村民無論是建房、翻蓋,還是修院牆,甚至連建廁所都要向趙品德交納所謂的“建房款”,金額為500元至1萬元不等,交多交少全是趙品德說了算。

  天理昭昭,法網難逃。2017年6月起,四平市集中開展“兩整治、兩增強”專項行動,將村霸、蠅貪、宗族惡勢力、基層黑勢力作為整治重點。通過拉網式摸排、交叉互查、一對一了解、面對面宣傳,趙品德及其宗族涉黑涉惡問題線索浮出水面。

  2018年2月24日,四平市紀委市監委決定對趙品德涉黑涉惡問題立案調查,並採取留置措施,這是四平市監委成立后,首例採取留置措施的案件。

  “作為政治機關,必須要扛起政治責任,把治理村霸、蠅貪、家族惡勢力、基層黑勢力作為鞏固黨的執政基礎、踐行‘兩個維護’的大事來抓!”四平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梁彥舉說。

  為了打響打好留置“第一槍”,四平市紀委市監委抽調精干力量40余人組成專案組對趙品德及其宗族勢力涉黑涉惡問題開展全面核查。專案組先后調查取証260余人次,行程數千公裡,經過132天的艱苦奮戰,查實了趙品德及其宗族勢力利用暴力手段把持村政大權,欺壓鄉裡、盤剝村民,大肆揮霍集體資產,霸佔集體資源,侵佔集體利益,大肆攫取財富等問題,總涉案金額高達4000余萬元。

  長期為禍鄉裡

  ——“保護傘”背后隱藏著利益輸送鏈

  趙品德及其宗族勢力長期為禍吉興村,如此明目張膽,為什麼就沒人管呢?這背后必然少不了“保護傘”的存在。

  “趙氏兄弟非常注意培植‘關系網’,大搞利益輸送,形成了穩定的政治利益和經濟利益交織的利益集團。”負責此案的專案組組長張海忠介紹道。

  雙遼市經濟開發區原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鳳樓,與趙品德等“歃血為盟”、拜把子,定期聚會,在一起吃喝嫖賭,收受巨額賄賂,為趙品德及其宗族勢力把持基層政權提供幫助,對涉黑涉惡問題包庇袒護,甚至與其同流合污。

  “大家都知道趙品德和張鳳樓關系甚好,但真不知道楊靜和杜姝茵與趙品德也有這麼深的交集。”遼西街道一名干部說。趙品德與雙遼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楊靜、遼西街道林業站原站長杜姝茵之間的利益輸送更為隱蔽。

  2007年至2010年,楊靜在任雙遼市林業局副局長期間,三人相互勾結,集體作案,以他人名義套取集體土地征地補償款500余萬元。楊靜也“投桃報李”,違規將趙品德發展為市人大代表,為其罩上政治“光環”,通過向相關部門打招呼說情等方式,為趙品德的不法行為開脫。

  此外,趙品德還經常拉攏雙遼市直重要部門和街道的黨員干部,稱兄道弟,聚餐吃喝,聯絡感情。拿人手短,吃人嘴短,相關人員對趙品德及其宗族勢力的違紀違法行為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此案背后的‘保護傘’,一定要查清查細,無論涉及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四平市紀委市監委始終態度堅決。

  張鳳樓、楊靜、杜姝茵已被移交審查起訴,張鳳樓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4年,楊靜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6個月。四平市、雙遼市兩級紀委監委認真梳理時任遼西街道黨政主要領導,雙遼市農經、住建、林業等部門負有監管職責的領導干部的相關責任,追責問責工作已經全面啟動,現已對41人進行調查核實。

  掃黑除惡順應民心

  ——正在化為百姓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一年來,四平市共打掉黑惡勢力犯罪團伙7個,辦理上級紀委交辦問題線索5件,立案93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1人,組織處理3人,查處“保護傘”52人,通過掃黑除惡打“傘”,黨風政風明顯淨化。

  黑惡勢力侵蝕了基層政權,嚴重損害了群眾的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讓這些地方群眾恢復信心,做好“后半篇文章”是當前的重要任務。

  為了鞏固掃黑除惡成果,四平市委及時下發《全面深化村霸、“蠅貪”、宗族惡勢力、基層黑勢力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建立聯系督導制度,由市紀委一名常委負責全面跟蹤了解班子建設、集體資產、負債、產業發展等狀況。對趙品德集團違法犯罪攫取的經濟利益,非法佔有土地、林地等資源,違法違章建筑等一律及時處置,依法給予沒收、追繳或者責令退賠。

  現在,當地已經選派了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的干部任吉興村的村書記和“第一書記”﹔在兩委班子成員的調整上,也堅持把那些德才兼備,符合群眾意願的人員選進來。

  在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方面下功夫,徹底清理黑惡勢力影響。給村民“撐腰壯膽”,不給黑惡勢力打擊報復的機會和可能,對發現的案件線索及時溝通報備、妥善處理,確保一方平安。

  同時,縣鄉黨委及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吉興村的幫扶工作,全力發展村集體經濟。

  現在,吉興村已經舊貌換新顏。村路兩旁的邊溝防護欄基本改造完成,吉興村“苗木花卉”基地繁花競放,據其負責人介紹,基地發展已經日益達到規模化、產業化。

  村民高興地介紹,60歲以上的老人每月能得到100元養老補貼,還有了免費體檢。2018年底84戶貧困戶已全部脫貧,村集體經濟現已積累達到2000余萬元。

  銀裝辭舊歲,瑞雪兆豐年。掃黑除惡順應了民心,維護了平安,彰顯了正義,村民臉上也露出了笑容!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