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解讀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⑥)

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

記者  吳儲岐

2019年02月14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用虛假票據入賬,把扶貧款據為己有”“每天50元的租金租牛到養殖場,以應付扶貧考察”……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量大面廣,易發多發,直接侵害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嚴重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維護群眾切身利益。2019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

以作風攻堅促脫貧攻堅,為打贏攻堅戰提供有力紀律保証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是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自《關於2018年至2020年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工作方案》印發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脫貧攻堅中出現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始終保持扶貧領域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的高壓態勢,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有力的紀律保証。

“2019年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一年,專項治理工作也應步步跟進、統籌安排。”中國人民大學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暉說,紀檢監察機關要找准群眾身邊最易出現問題的重點領域、重要環節,創新探索標本兼治工作機制,破解治理難題﹔同時,應協同相關部門形成聯動機制,健全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上級巡視應為市縣巡察保駕護航,市縣巡察始終應當圍繞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而展開。

扶貧資金是貧困群眾的“救命錢”,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更容不得動手腳、玩貓膩。中建五局紀委書記石光輝認為,今年要緊跟本地區本部門扶貧工作節奏和步伐,緊盯資金和項目落實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重點關注農地非農化背后的利益輸送問題,努力做到扶貧工作延伸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項目資金流向哪裡,監督檢查就覆蓋到哪裡。重點檢查有沒有漠視和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有沒有損公肥私、以權謀私的問題。

2018年4月起,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開通“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曝光專區”,地方紀委監委網站也紛紛開通曝光專區。實踐証明,集中曝光典型案例發揮作用明顯,既強化了壓力傳導,又推進了責任落實。

聚焦群眾痛點難點焦點,深挖啃食群眾利益的“蛀虫”

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的“微腐敗”,嚴重損害人民群眾的獲得感,群眾對此深惡痛絕。三次全會公報強調“聚焦群眾痛點難點焦點”,再次彰顯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群眾期盼處,就是正風反腐的發力點。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說,“2019年,面對民生領域的腐敗和不正之風,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舉監督這把‘利劍’,持續開展民生領域專項整治,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

民生領域涉及面廣、專業性強、難度大,開展民生領域專項整治必須抓住“牛鼻子”,要從突出問題切入,摸清老百姓的“痛點”,才能“對症下藥”。

“今年,聚焦群眾痛點難點焦點仍然是突出著力點。”毛昭暉說,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尤其要下大氣力解決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時,充分發揮派駐監督“探頭”作用和巡視巡察“掃描”作用,把各種監督有機結合起來,形成互補互促的監督合力,織密民生領域的監督網。

“拍蠅”不留死角,嚴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

“蒼蠅”嗡嗡叫,百姓看得見、受其害,不勝其煩,極為痛恨。“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中看,小官巨腐的現象不容忽視。”湖南省紀委監委駐省國資委紀檢監察組副組長干忠榮說,要進一步將問題線索排查的“觸角”延伸到基層一線,及時捕捉基層干部違紀違法的“蛛絲馬跡”,以“零容忍”態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要不斷暢通舉報渠道,拓展線索來源,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

群眾對黑惡勢力深惡痛絕,必須依法嚴懲。2018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通知》,吹響了嚴厲打擊黑惡勢力的號角,展現了徹底鏟除黑惡勢力的堅定決心。

黨建專家認為,掃黑必須反腐,不鏟除“保護傘”,掃黑除惡就會像割韭菜一樣割了一茬還有一茬。2019年,要堅決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嚴肅懲治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甚至充當“保護傘”的干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4日 04 版)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