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解讀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①

抓住主線 強化思想武裝

記者 盛若蔚

2019年02月01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各級黨組織要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繼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出6項任務,第一項就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強化思想武裝”。

完成今年一系列重大任務,首先必須強化思想武裝

思想建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原則,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鮮明特征。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思想決定行動,完成今年一系列重大任務,首先就必須強化思想武裝。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是全黨重大政治任務,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要求。”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副主任祝靈君表示,全黨同志必須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抓住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這條主線,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各種思潮交融交鋒中把握主流,在紛繁復雜的現象中抓住本質,在尖銳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

“強化思想武裝,需堅持‘靶向意識’,做到精准發力。”武漢大學教授李斌雄認為,必須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准偏差,不斷學習、領悟、實踐,應針對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深悟透不夠”“注重實效不夠”“不深入不扎實”等方面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舉措,讓思想武裝真正起作用、有效果。

把集中教育的學習收獲轉化為實踐動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我們黨在黨的十九大后第一次深入開展黨內集中教育,體現了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的黨內思想教育傳統。

“這是我們黨強化思想武裝的重大舉措。”在祝靈君看來,全體黨員、干部應在主題教育中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扣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把學習的收獲轉化為實踐的動力,在學深悟透上持續發力、在務實戒虛上持續發力、在整改提高上持續發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部署今年任務時強調,“各級黨組織要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建專家表示,這就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自覺把本職工作放在黨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和部署。

“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祝靈君認為,全黨同志無論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都必須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把工作納入全黨全國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部署,“當前,面臨國際國內各種嚴峻復雜的風險考驗,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全黨全國工作一盤棋尤為重要,全黨同志要從講政治的高度來認識這個問題。”

加強監督檢查,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指出,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政治思想是政治行動的先導。”李斌雄說,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表裡如一,是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統一要求,應加強監督檢查,確保全黨集中統一。

“新的一年,應健全完善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各項工作的監督檢查考核制度,實行監督檢查考核制度計劃管理,使其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祝靈君認為,應把問責同其他監督方式相結合,以問責常態化促進職責使命履行到位、黨規黨紀執行到位。

黨建專家表示,今年尤其應加強對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深化改革開放、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重大戰略、優化經濟發展環境等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近年來,各類督查檢查考核工作不斷加強,發揮了激勵鞭策作用,但也存在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等問題。祝靈君表示,在加強監督檢查考核的統籌安排中,全黨還需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各級各地黨組織必須真正把主體責任擔起來,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新表現,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切實為基層減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1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