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風清氣正過大年③公車姓“公” 切莫私用

2019年01月31日08:1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公車姓“公” 切莫私用

  近年來,隨著正風肅紀力度的持續加大和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的逐步鋪開,公車私用等違紀違規現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但逢年過節,“車輪上的腐敗”還是時有發生,部分黨員干部因此受到查處。2019年春節將至,廣大黨員干部在探親訪友之際一定要繃緊紀律弦,切莫圖一時之方便違規使用公車。

  公務用車是為執行公務配備的車輛,絕不能私用。節假日期間是走親訪友的高峰期,有些黨員干部便打起了公車的“歪主意”。2018年春節期間,貴州省遵義市紅花崗區工業經濟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宋山先后9次將南部新城指揮部公務車輛私自開出辦理私事。宋山受到黨內警告處分,並退賠相關費用。湖北省興山縣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黃德文,在2018年春節前,駕駛懸挂警用牌照的執法執勤車輛在宜昌市開展公務活動后,將車開回其居住小區,直至節后上班才駕駛該車返回興山。黃德文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公務用車的存放、使用、維修等有一系列明確規定,但有些黨員干部對此認識不足,特別是在節假日期間,常常為了貪圖方便而違反相關規定。如黑龍江省鶴崗市興安區紅旗鎮鎮長高雲龍,在2018年春節期間,要求鎮政府司機李潤明將封存的公車從鎮政府車庫中提出,存放在李潤明家附近的車庫內。高雲龍雖然沒有使用公車,但違反了公車管理使用規定,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吉林省白城市通榆縣檔案局局長王曉東,在2018年春節和清明節時,不僅公車私用,還將該公車交由其親屬姚某某保管使用。王曉東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公車改革推進以來,車輛管理使用越來越嚴格,部分黨員干部便將目光轉移到了公務加油卡上,想方設法“揩公家油”。2015年8月至2017年3月,山東省廣饒縣大碼頭鎮駕駛員許建彬在違規使用公務加油卡為私家車加油的同時,還通過各種手段將油卡內資金套現,用來購買白酒、洗發水、牛奶等物品用於家庭使用。許建彬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負有相關責任的大碼頭鎮黨委副書記、鎮黨政辦公室行政室主任等人受到處分。

  對於黨員領導干部來說,除了自己不違規使用公車,還要履行管理職責,按照相關規定管理好單位公車。如果疏於管理導致公車被他人私用,同樣會受到處分。2018年春節期間,湖南中醫藥大學后勤服務總公司運輸服務中心聘任制駕駛員私自駕駛公車從長沙市區到瀏陽市掃墓,還到益陽市赫山區拜年,5天后才返回長沙。服務中心主任黃進履行監管職責不力,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通過這些典型案例可知,公車姓“公”不姓“私”,絕不能開著公家車辦著私家事。公車私用、私車公養看似小事,實則事關黨風政風,關系到黨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春節期間,各地各部門都將加大對公車使用的監督檢查。廣大黨員領導干部節日期間一定不能有僥幸心理,要嚴守公車使用管理規定,切莫在“車輪上”栽跟頭。(記者 毛翔 實習記者 張樹軍)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