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糾治“四風”一刻不停寸步不讓  ——

解讀2018年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數據

2019年01月21日08:57    

原標題:糾治“四風”一刻不停寸步不讓 ——解讀2018年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數據

  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2018年12月份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數據。至此,2018年全年月報數據均已發布。數據充分展現了黨中央一以貫之、堅持不懈糾正“四風”的堅定決心,釋放了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

  數據的增量,很大部分是在消化存量

  從2018年全年數據看,查處問題數、處理人數、給予黨紀政務處分人數三項數據均為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最高值,11、12兩個月單月處理人數破萬。據統計,2018年查處問題65055起,較2016年、2017年分別增長59.34%、27.54%﹔處理人數92215人,較2016年、2017年分別增長59.75%、28.71%﹔給予黨紀政務處分人數65558人,較2016年、2017年分別增長54.38%、30.94%。

  數據的增量,有很大一部分是2018年以前的存量問題,充分表現了紀檢監察機關扭住問題不放、一查到底的鮮明態度。

  鄉科級及以下干部佔比近9成,糾治“四風”須不斷向基層傳導壓力

  從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黨員干部結構看,2018年處理的92215人中,省部級6人、地廳級1166人、縣處級9467人、鄉科級及以下81576人。

  鄉科級及以下干部佔比近9成,反映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直面“四風”問題並不斷向基層傳導壓力,堅決糾正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問題,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讓群眾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有更多獲得感。

  2018年,查處了6名省部級領導干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查處地廳級領導干部問題數880起,彰顯了緊盯“關鍵少數”,督促各級領導干部進一步帶頭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的決心。

  五類顯性問題仍然較多,必須精准糾治

  從2018年查處問題類型看,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違規公款吃喝、大辦婚喪喜慶等顯性問題仍然較多,分別佔全年查處問題總數的25.54%、18.64%、14.44%、13.68%和9.63%。

  這再次說明,“四風”問題積習甚深、頑固復雜,必須聚焦突出問題,實施靶向治療,以永遠在路上的恆心和執著堅定抓下去。

  “要把剎住‘四風’作為鞏固黨心民心的重要途徑,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歪風陋習要露頭就打,對‘四風’隱形變異新動向要時刻防范。”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發出深化作風建設的動員令、沖鋒號,為今后一段時期馳而不息糾正“四風”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解決黨風問題,持續督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一個節點一個節點盯住,堅持不懈,化風成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鮑爽 制圖 李芸)

更多推薦


十八大以來至少九名“金融虎”落馬 未來中央如何布局?

緊盯重大工程、嚴查金融腐敗 今年反腐工作八大重點解析

圖解:“數讀”習近平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重要講話

壓倒性勝利后反腐工作如何推進?習近平提出六大任務

中央紀委:去年12月5名省部級干部因違反八項規定被處分

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落馬” 深耕陝西官場十余年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