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解讀全會公報的多個“新提法”:正風反腐新動向  從嚴治黨新信號

2019年01月16日08: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正風反腐新動向 從嚴治黨新信號

  1月13日,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公報公布。近4000字的公報中,有不少“新提法”,揭示了未來紀委監委工作新走向,傳遞了正風肅紀反腐新動向,釋放出全面從嚴治黨新信號。

  首次提出“把握‘穩’的內涵、強化‘進’的措施”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也要堅持這一原則。公報明確紀檢監察工作“穩”和“進”的辯証關系,提出要“把握‘穩’的內涵、強化‘進’的措施”。“穩”就是要保持政治定力,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做到工作力度不減、節奏不變﹔保持高壓態勢,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把“嚴”字長期堅持下去﹔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抓出成效。“進”就是要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紀檢監察工作,例如著力提高監督質量特別是日常監督實效,提高紀法貫通能力,持續深化“三轉”,准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在堅持依規依紀依法上下功夫等。堅持穩中求進,是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有利於使各項工作思路舉措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

  首次從政治建設的高度,提出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公報提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實表明,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當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是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大敵,不是簡單的作風問題,而是嚴肅的政治問題,破壞的是黨和人民的事業,透支的是人民群眾的信任信賴,侵蝕的是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全會要求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果,緊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問題。

  首次強調“聚焦群眾痛點難點焦點”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紀檢監察工作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受理群眾信訪舉報40余萬件次,絕大部分反映的是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特別是扶貧開發、教育醫療、土地征收、市場監管、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依然多發。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集中整治什麼問題,公報聚焦群眾痛點難點焦點,關注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提出要“解決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為的就是要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老百姓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感受到正風反腐的成效和變化。

  首次把“日常監督、長期監督”單列為一項工作任務

  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基本職責、第一職責,沒有強有力的監督,審查調查和問責處置就沒有基礎。要履行好監督這個首要職責,尤其要在加強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探索創新、實現突破。在公報2019年主要任務部分,將“做實做細監督職責,著力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探索創新、實現突破”,作為第四項任務單獨部署。要把日常監督實實在在做起來、做到位,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貫通運用“四種形態”,形成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監督。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要認真履行日常監督職責,持續用力、形成常態,讓干部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形成監督與接受監督的濃厚氛圍和良好習慣。

  首次明確“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

  金融安全事關國家安全。項俊波、楊家才、賴小民等嚴重違紀違法問題,暴露出金融系統諸多深層次問題。部分從業人員紀律意識規矩意識淡漠,面對金融市場巨大利益誘惑,容易防線失守被“圍獵”﹔金融圈子小,同學、師生、同事、親友等裙帶關系交織,監管者與被監管對象之間親而不清、公私不明,容易形成利益團伙﹔腐敗問題存量多、增量不斷,不收手、不收斂問題依然突出。公報中明確了精准的懲治方向,在強調緊盯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時,特別指出要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目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正有序開展向中管金融企業派駐紀檢監察組的各項工作。

  首次強調“堅決防范利益集團拉攏腐蝕領導干部”

  我們黨全面領導、長期執政,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領導干部時刻面對被“圍獵”、被腐蝕的考驗和風險。廣東省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曾志權,與私營企業主相互勾結,以“合法商業行為”之名掩蓋權錢交易之實﹔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黨組成員、副主席白向群,甘於被“圍獵”,與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沆瀣一氣……這些被查處的干部“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相互交織”、“甘於被‘圍獵’”,就是典型的例証。要堅持靶向治療、精確懲治,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著力查處的重點對象,堅決清除甘於被“圍獵”的腐敗分子,按照公報的要求,“堅決防范利益集團拉攏腐蝕領導干部,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首次提出“深度參與反腐敗國際治理,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工作”

  腐敗是世界性難題,需各國攜手解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深入開展追逃追贓,積極參與全球反腐敗治理。通過加強廉潔絲綢之路建設,推動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中非合作論壇等多邊框架下的國際合作,推動出台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加強反腐敗綜合執法國際合作,推動構建國際反腐新秩序。全會又對相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即“深度參與反腐敗國際治理,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工作”。國際追逃追贓“提速換擋”,特別是將防逃工作擺在了更高的位置。防逃工作是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防住一個就等於追回一個,在開展追逃追贓的同時,著力構建不敢逃、不能逃的防逃機制,堅持追逃防逃兩手抓,會更加事半功倍。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胡曉 張琰)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