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青海省持續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

深入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青海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綜述之四

2019年01月15日16:23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深入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

都蘭縣香日德鎮香盛村村委會原主任楊生錄因套取危舊房改造項目補助資金問題,受到開除黨籍處分。

化隆回族自治縣德恆隆鄉黃吾具村黨支部原書記馬雲良因優親厚友等問題,受到開除黨籍處分。

曲麻萊縣扶貧開發局局長羅鬆格萊因履職不力問題,受到黨內警告和政務警告處分。

……

2018年,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發展好、維護好群眾利益作為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扶貧、民生領域和黑惡勢力“保護傘”等,盯住不放、一以貫之抓下去,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重點發力

護航脫貧攻堅

脫貧攻堅工作事涉民生,惠及的是基層貧困群眾的切身利益。一年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切實履行保障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按照黨中央、中央紀委和省委的決策部署,圍繞全省脫貧攻堅大局,積極主動履職盡責、執紀執法,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持續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對膽敢向扶貧資金伸手的嚴懲不貸。

省紀委監委自覺站在增強“四個意識”、落實“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充分認識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性、緊迫性和艱巨性,相繼召開多次常委會和專題部署會、工作推進會,對全省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進行研究安排部署,不斷壓實主體責任、抓細監督責任、督促職能部門落實監管責任,確保責任落實任務落地。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針對扶貧領域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涉及面廣、情況復雜、手段多樣等實際情況,堅持黨的領導、綜合施治,堅持問題導向、有的放矢,堅持分類推進、逐項推進,堅持舉一反三、以案促改。

先后建立健全了“信、訪、網、電”四位一體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舉報平台﹔形成了省州縣三級紀檢監察機關班子成員定期接訪和下訪工作制度﹔建立了一套對群眾反映強烈突出問題實行直查直辦、提級領辦、跟蹤督辦、限時辦結、復查復核等機制﹔建立了推動解決工作進展不平衡問題的市州、縣區月直報和通報制度﹔建立省州縣鄉村五級通報曝光制度,全年對332起典型問題進行了通報曝光,點名道姓通報曝光1204人次。

共處置扶貧領域違規違紀違法問題線索1003件,處理1174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80人,組織處理594人,移送司法機關30人,專項治理的震懾效應正在形成。

持續糾“四風”轉作風

增強群眾獲得感

與腐敗作斗爭,與不正之風作斗爭,是凝聚黨心民心的政治工作。一年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從群眾呼聲出發,圍繞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因地制宜、精准施治,不斷加大監督檢查、督查督辦力度,對典型問題一律通報曝光,對失職失責的黨委和紀委“雙問責”,層層傳導壓力,層層壓實責任,努力把全面從嚴治黨覆蓋到“最后一公裡”。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62起,處理541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29人,持續釋放嚴的信號。

元旦、春節假期是反對“四風”的重要節點,能否風清氣正、遏制“節日腐敗”,關乎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與信任。為此,省紀委監委緊盯元旦春節、五一端午、中秋國慶等重要時間節點,“一竿子”插到底,相繼完成對全省8個市州監督檢查全覆蓋,對發現的121件問題及問題線索,逐一下發了督辦通知督查督辦。

針對“四風”易發領域,開展旅游旺季作風建設專項監督,重點對公款旅游、公車私用、公款接待等問題進行明察暗訪,發現和處置問題43件。

針對個別省直單位領導干部超標准使用辦公用房問題,開展辦公用房督查檢查“回頭看”,加強問題整改。

按照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部署要求,協助省委召開推進會,制定《關於扎實開展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的實施方案》,推動形成“黨委主抓、紀委協助”的工作格局。

深挖涉黑腐敗和“保護傘”問題

淨化基層政治土壤

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懲治“蠅貪”同掃黑除惡結合起來,堅決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堅決懲治放縱、包庇黑惡勢力甚至充當“保護傘”的黨員干部。通過強化組織領導,拓寬舉報渠道,加大查處力度、建立協作機制等措施,著力形成打傘除惡的工作合力。

先后出台《關於紀檢監察機關與政法機關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加強協作配合的通知》《青海省紀檢監察機關與公安機關加強掃黑除惡協作配合的工作制度(試行)》,建立了線索移送、同步辦理和案件會商3項機制,推動與政法機關查辦案件的深度融合。

對政法機關移送的黨員干部和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涉黑涉惡腐敗及充當“保護傘”問題線索優先處置,做到紀法銜接、協調推進,不斷提高掃黑除惡和反腐“拍蠅”的整體性、協同性。

一年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問題線索201件,立案查處74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85人,6人已移送司法機關。

嚴厲整治“微腐敗”

“拿到這筆錢真的特別開心,拖了兩年的生態管護員工資終於發到手了……”格爾木市唐古拉山鎮長江源村村民素娜白瑪接過被追回的21600元工資款時,掩飾不住內心的激動。

一年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惠民政策落實中的“微腐敗”作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的重中之重,聚焦教育、醫療、低保、養老等民生領域,重點整治吃拿卡要、盤剝克扣、私分濫發、揮霍浪費、受賄行賄等問題,對惠民政策落實中的“微腐敗”問題嚴懲不貸,深挖啃食群眾利益的“蛀虫”。

去年全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土地征收流轉、集體“三資”、惠農等民生領域“微腐敗”問題151件,處理412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14人次。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從2018年4月開始在全州開展了村(社區)和基層站所“微權力”專項治理工作,深入挖掘基層脫貧攻堅、惠農政策落實、征地拆遷、工程建設、農村“三資”管理等重點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截至目前,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反映基層的問題線索94件,初核了結55件,立案29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9人,發現違法問題線索移交檢察機關3人。(記者 薛軍 通訊員 王生霞 楊生軍)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