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2018年,寧夏回族自治區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950余起,處理1200余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00余人——

寧夏回族自治區:狠剎“四風”樹新風

2019年01月15日16:13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狠剎“四風”樹新風

2018年2月,海原縣甘城鄉吳埫村村委會主任馬濤為其購買的汽車舉辦“慶車宴”,違規收受禮金3.72萬元,10月,海原縣紀委給予馬濤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責令退還收受禮金。

2018年12月,石嘴山市公安局交警分局黨委委員張備戰違規組織公款旅游、違規發放福利等,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違紀資金予以收繳。

……

2018年以來,自治區紀委監委公開通報的18期共71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例中,包括各級黨政機關干部、區屬企業領導、醫務工作人員、教育工作者和基層農村干部,涉及違規公款旅游、違規公款吃喝、違規發放福利、超標准公務接待、違規操辦婚宴等“四風”問題。

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6年來,在重要節點下發通知並集中曝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馳而不息糾治“四風”,已成為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例行工作。

一年來,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監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聚焦監督執紀問責,主動對標向黨中央看齊。

突出關鍵環節,抓實抓細專項治理工作

2018年4月,自治區黨委印發《關於在全區深入開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專項治理的通知》,進一步嚴明紀律和規矩,要求各地各部門(單位)對照“五個嚴禁”,深入自查自糾,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

派駐自治區財政廳紀檢監察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打馬虎眼”,充分依托財政業務管理一體化信息系統,借力打力,重點對2013年以來,超標准公務接待、違規公款吃喝、違規公款送禮、違規公款旅游和超標准配備辦公用房5個方面進行“拉網式”排查。

賀蘭縣紀委緊盯“四風”新表現,先后組織開展了“6+2+4”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整治惠民政策落實不到位、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信訪積案化解、農村集體“三資”等群眾意見大、矛盾突出的問題。

鞏固夯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隻有在嚴和實、深和細、常和長上下功夫,才能不斷積小勝為大勝。

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隱形變異

睜大火眼金睛,任憑不正之風“七十二變”,緊盯“四風”突出問題和隱形變異問題,扭住不放、寸步不讓。

銀川市借助市交通智能監管平台,開展“天眼”專項整治。針對公車私用問題,出台了《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公務用車改革管理規定責任追究辦法》,強化制度約束。一年來,共核查違規使用公車20家單位、36輛公車,追責處理47人。

平羅縣將機關企業食堂、農家樂納入公款吃喝的監督范圍,將招商、參展、參觀、考察列為變相公款旅游監督重點,重拳出擊,狠殺隱形變異“四風”。

找准病灶,由表及裡,靶向治理。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隱形變異“四風”,堅持領導帶頭,建立常態化監督檢查機制,強化制度建設,不斷創新監督檢查方式方法,確保糾正“四風”不懈怠、不敷衍、不打折。

2018年,全區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950余起,處理1200余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00余人。形成了震懾,打到了“痛處”。

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歪風

2018年9月,中央紀委印發《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拉開了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大幕。

自治區紀委監委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紀委決策部署,將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政治紀律,提出對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重大決策部署、聯系群眾服務群眾、脫貧攻堅、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寧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5個方面25類問題作為整治重點,列出8項具體措施,著力解決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

在自治區十二屆黨委第一輪巡視中,8個廳局144人因落實黨建工作責任不力、黨建資料造假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被嚴肅問責,其中廳級干部30余人,縣處級干部60余人,科級以下干部40余人。

前不久,自治區紀委監委通報6起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案例,多名村干部因扶貧工作不力受到嚴肅處理。永寧泰瑞制藥“虛假整改”問題和西吉縣扶貧資金擠佔挪用、浪費閑置以及違規採購、規避招投標等問題也被嚴肅查處。

“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拿出堅如磐石的決心,緊盯‘四風’問題易發多發重點領域,狠剎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永遠在路上的韌勁和執著,堅持不懈糾‘四風’倡廉風,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寧夏不斷取得新成效。”自治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表示。(通訊員 高參參)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