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公報透露了哪些新信息

2019年01月14日08:21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原標題: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公報透露了哪些新信息

logo.png

  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公報透露了哪些新信息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全面開展

  ·《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今年將修訂

  ·首次單獨提出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

  1月13日,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閉幕,全會公報向社會公開。這份長達4千多字的公報都有哪些新看點呢?

  回顧2018年紀檢監察工作的八個方面,完成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部署的各項任務

  公報的主體由三部分組成,即回顧2018年紀檢監察工作、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紀檢監察工作經驗、部署2019年任務。

  第一部分主要介紹了2018年紀檢監察工作取得的八個方面的成就,這可以對照去年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公報對2018年工作的部署來看。可以發現,這八個方面與去年部署的八項任務基本上是一一對應的,說明紀檢監察機關在2018年較好地完成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部署的各項任務,交上了一份優異的答卷:

  1、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2、一體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紀檢監察機構改革,全面完成各級監委組建和人員轉隸,實行紀委監委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部門分設,創新派駐監督體制機制,加強法規制度建設,推動紀法貫通、法法銜接。(去年公報的部署為全面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增加了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的內容。)

  3、深化政治巡視,堅持發現問題與整改落實並重,常規巡視與專項巡視結合,探索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監督網。

  4、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抓住重要時間節點正風肅紀,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

  5、提高紀律建設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帶頭學習貫徹新修訂的黨紀處分條例,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強化日常監督,精准追責問責。

  6、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推動改革、完善制度、強化教育,不斷深化標本兼治。

  7、專項治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嚴查民生領域違紀違法行為,嚴懲黑惡勢力“保護傘”。

  8、加強紀檢監察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增強履職本領,強化自我監督,以過硬作風和本領扎實推動各項工作。

  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紀檢監察工作,形成五點認識和體會

  全會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紀檢監察工作,形成以五點認識和體會。值得注意的是,這五點不僅僅是對黨的十九大以來紀檢監察工作的認識和體會,而是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歷史高度的一次提煉和總結。

  一是始終堅持強化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原則,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二是始終堅守協助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職責定位,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的社會革命。

  三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

  四是始終肩負起推進反腐敗斗爭的重大任務,堅持標本兼治、固本培元,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五是始終銘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重要要求,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當好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如果我們把這五點,和2017年1月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報告中的全會總結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工作的五點體會對照,會發現有不少共同點:

  第一,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第二,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抓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根本,扎緊制度籠子,強化黨內監督。

  第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到基層,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第四,信任不能代替監督,要把紀委的自我監督與黨內監督、社會監督有機結合起來,自覺接受黨和人民考驗。

  第五,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從寬鬆軟到嚴緊硬是一個長期過程,要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

  可以看到,中央紀委對紀檢監察工作的認識在不斷深化,但始終不變的是要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推進反腐敗斗爭,堅持自身隊伍建設。

  對2019年工作部署八項任務,透露不少新信息

  公報最大的亮點就是對2019年部署的八項新任務:

  第一,持之以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透露出一個信息,就是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即將全面開展。)

  第二,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今年的重點將放在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另一個信息就是今年要修訂《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

  第三,創新紀檢監察體制機制,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主要是四個方面: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貫通協同、形成合力,分類施策推進派駐機構體制機制創新,持續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

  第四,做實做細監督職責,著力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探索創新、實現突破。(首次將監督工作單獨作為一個方面來部署,體現將監督作為紀委的基本職責、第一職責,盡快補齊監督短板。)

  第五,持續深化政治巡視,完善巡視巡察戰略格局。(提出統籌安排常規巡視、專項巡視、機動巡視,意味著今年很有可能要開展機動巡視﹔強調持續夯實整改主體責任,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加強對省區市巡視巡察工作的領導和指導督導,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立體式巡視巡查戰略格局。)

  第六,有力削減存量、有效遏制增量,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首次單獨提出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值得重點關注﹔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體現紀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意識。)

  第七,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延續去年三大專項治理工作:扶貧領域、民生領域、掃黑除惡。)

  第八,按照政治過硬、本領高強要求,從嚴從實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提出自覺接受黨內監督和其他各方面監督,特約監察員將如何履職值得關注。)

  此外,還增加了一項人事選舉議程:全會按照黨章規定,選舉盧希同志為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有增就有減,在當日播出的新聞聯播節目中可以看到,主席台上就坐的中紀委常委中沒有了鄒加怡的身影。根據公開報道,2018年6月,鄒加怡已經轉任財政部副部長、黨組成員,離開紀檢監察系統。可以推斷,她因此已不再擔任中紀委常委﹔2018年3月從最高人民檢察院轉隸至國家監委任監委委員的盧希正是補了鄒加怡留下的空缺。(一本政經工作室·姜潔)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