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堅定不移,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

干部群眾熱議習近平總書記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重要講話

本報記者

2019年01月14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行動統一” “要把剎住‘四風’作為鞏固黨心民心的重要途徑,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歪風陋習要露頭就打,對‘四風’隱形變異新動向要時刻防范”“職位越高越要自覺按照黨提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越要以堅強黨性和高尚品格,為全黨帶好頭、作表率”……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議。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邃、直面問題、擲地有聲,充分彰顯了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覺,對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

“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著力懲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為實現黨和國家事業新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干部群眾表示,一年多來,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方位加強,全面從嚴治黨實效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態進一步改善,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

“從‘壓倒性態勢’到‘壓倒性勝利’,關鍵表述的變化標志著反腐敗斗爭成果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轉變。”河北滄州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曲波說,作為紀檢監察干部,更要保持戰略定力,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發展,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認真履職盡責,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

“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提到著力懲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四川儀隴縣黎明村第一書記袁茂鑫感觸頗深,黨的十九大以來,隨著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行動扎實開展,群眾獲得感滿滿,“‘微腐敗’損害的是百姓切身利益,揮霍的是群眾對黨的信任,必須高度重視、重拳嚴懲。”

山東濰坊市峽山開發區庫區移民較多,移民結余資金項目、移民補貼發放、貧困戶補貼補助等事項多,容易引發紀律作風問題。反復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王家庄街道西孫孟村黨員劉文曉感言,現在黨風政風明顯好轉了,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監督執紀的辦法也在不斷創新,有效遏制了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多發狀況。

“感同身受!”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浙江杭州市下城區文暉街道勝利社區黨委書記王力十分激動,“作為撤村建居社區,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確保監察監督覆蓋‘最后一公裡’。”

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

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

“科學總結、深刻闡釋,5條寶貴經驗具有極強的指導意義!”研讀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四川達州市達川區委書記許國斌感慨,我們黨始終以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勇氣和決心,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作為基層治理者,我們必須深刻理解、認真落實從嚴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

“講話給人以深刻啟迪!”在貴州桐梓縣委書記吳高波看來,桐梓如期“減貧摘帽”,得益於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在寶貴經驗中強調的5個“必須”和5個“確保”,既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從嚴管黨治黨的寶貴經驗,又是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遵循。

作為鄉鎮“一把手”,湖南臨湘市江南鎮黨委書記陳彥彬坦言,基層黨組織既是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落腳點,也是聯系服務群眾的關鍵點,基層干部必須把5個“必須”和5個“確保”內化於心、外化於形,將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

“40年的寶貴經驗說明,確保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紀檢監察機關責無旁貸。”福建閩侯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郭建剛說,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一線”工作法,懲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確保黨中央扶貧開發、涉農惠民、掃黑除惡等專項工作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職位越高越要按照標准嚴格要求自己

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提出明確要求。

浙江省紀委書記、監委代主任任振鶴認為,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始終把聚焦點放在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上,著力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是對全黨提出的要求,也是全黨的共同任務,要抓好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必須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營造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河南濟源市委書記張戰偉說,要始終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堅決反對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講話是領導干部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能力的根本遵循。”湖北鄂州市鄂城區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夏鑫說,我們要經常拿起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有效武器,咬耳扯袖、紅臉出汗,讓當老實人、說老實話、做老實事蔚然成風。

以全面從嚴治黨鞏固黨的團結統一、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6項任務,對以全面從嚴治黨鞏固黨的團結統一、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作出戰略部署。

“講話為進一步做好新時代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指明了航向、提供了遵循。”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樊闊說,我們要突出監督執紀的“政治性”,加大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力度,持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

山西沁源縣委書記金所軍說,我們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時刻防范“四風”隱形變異新動向,不斷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把弘揚優良作風體現到實際行動中。

“我們將以總書記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加大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宣傳力度,以廉政文化建設、廉政黨課宣講、警示教育等活動為載體,引導干部不斷增強不想腐的自覺。”雲南臨滄市紀委監委干部路曼玲說。

(本報記者盛若蔚、吳儲岐、姜潔、江琳、趙兵、孟祥夫)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4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