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果巡禮之一

2019年01月04日10:3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落實“兩個維護”。天津市紀委監委嚴肅政治紀律,著力肅清黃興國惡劣影響,嚴肅查處了一批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市管干部。圖為該市天鐵集團領導班子因此前“增強‘四個意識’,反對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專題民主生活會存在走過場問題被市委要求重開,並由市紀委監委派員進行全程監督。李建彬 田騰飛 攝

  編者按

  黨的十九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戰略部署,按照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要求,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巡視巡察、懲治腐敗、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干部隊伍建設等方面取得新成效,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即日起,本報陸續刊發系列報道,回顧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鏗鏘足跡。敬請關注。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總結運用改革開放40年紀檢監察工作經驗,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加強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情況的監督檢查,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提供堅強保障。

  圍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開展監督檢查,壓實各級黨組織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

  調查督辦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背后的責任問題、腐敗問題、作風問題,以嚴明紀律保障黨中央大政方針落實。

  ……

  黨的十九大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有力領導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地方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政治機關定位,強化政治監督,嚴肅政治紀律,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著力督促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精准落實,各項工作開創新局面。

  把自己擺進去,帶頭做“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

  “第一次亮相就釋放重要信號。”2017年10月29日,十九屆中央紀委常委會第一次會議后,不少媒體給出了這樣的評價。

  在此次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強調,要更好擔負起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大政治責任。

  這一要求,正是對新一屆中央紀委職責使命的新定位和再強化。

  中央紀委常委會從自身做起,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聯系實際學、持續跟進學、融會貫通學,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職能職責加大貫徹落實力度﹔將監督檢查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擺在極其重要的位置,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以實際行動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帶頭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帶頭執行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去年3月,國家監委依法組建、正式挂牌。在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中,將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使黨委對紀委監委工作的領導由原來側重“結果領導”轉變為“全過程領導”,正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生動實踐。在事關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事項上,不斷完善向黨中央匯報制度,這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自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履行職責、開展工作的重要舉措。

  去年11月,《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經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中央紀委的工作規則由此上升為黨中央制定的黨內法規,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

  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增強“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政治方向更准,政治站位更高,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紀檢監察工作“穩中求進”、實現高質量發展。

  強化政治監督,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精准落實

  “下塞湖矮圍暴露出的問題,究其原因,是政治站位不高、環保意識不強、履職不到位、責任不落實,從根本上講是作風問題和腐敗問題。”去年9月,在查處洞庭湖區下塞湖非法矮圍問題后,湖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對下塞湖非法矮圍問題予以堅決查處,是紀檢監察機關踐行“兩個維護”、護航生態文明建設的職責所在。

  “兩個維護”是具體的、實在的,首要任務是保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紀檢監察機關作為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

  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守職責定位,重點強化對踐行“四個意識”、貫徹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將監督檢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情況擺在首要位置,深入查找“溫差”“落差”“偏差”,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

  去年2月,中央紀委印發《關於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的意見》,要求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斗爭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開展掃黑除惡的決策部署,堅決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去年3月,在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后,中央紀委發出《關於認真履行紀檢監察職責保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順利進行的通知》,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加強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作風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繼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作出部署后,去年9月,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正風肅紀、反對“四風”的首要任務、長期任務,擺在更加突出位置。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注重加強對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等法規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整體把握黨內政治生態狀況,動態分析研判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廉政情況,著力糾正黨內政治生活不認真不嚴肅等突出問題。

  一年來,從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到加強生態環保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從下大力氣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到深挖嚴查黑惡勢力背后“保護傘”,“講政治”已成為紀檢監察工作最鮮明的底色。

  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堅決清除兩面人、兩面派

  嚴明政治紀律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保障,在黨的紀律中,政治紀律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從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抓起,把“兩個維護”的要求體現到紀檢監察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實際言論、行為或者造成不良后果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去年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兩個維護”作為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予以明確,並進一步細化政治紀律“刻度尺”。

  據統計,2018年1至11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存在違反政治紀律行為案件2.5萬件,處分2.2萬人,其中中管干部25人。

  與此同時,十九屆中央巡視突出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首輪巡視共發現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等問題122個,推動解決了一批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黨內政治文化不健康、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搞“小圈子”“小山頭”問題。

  “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陽奉陰違、欺騙中央,目無規矩、肆意妄為,妄議中央……”去年2月發布的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中央網信辦原主任魯煒“雙開”通報,對其“兩面人”屬性予以精准畫像。

  堅決清除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兩面派,堅決反對和糾正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嚴肅查處結黨營私、拉幫結派,搞圈子文化、碼頭文化……這是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的明確部署,也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自覺行動。

  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對“七個有之”問題保持高度警覺,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嚴肅查處魯煒等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兩面派,堅決防止山頭主義和宗派主義危害黨的團結、破壞黨的集中統一,以實際行動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政治安全。(記者 瞿芃)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