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年終觀察

中紀委年底再發"兩虎戰報" 今年以來至少6名高官被降級處分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記者李源

2018年12月19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反腐年終系列報道:

■ 六大特點、七個“第一”,2018中紀委“打虎圖鑒”來了

■ 中央一則公告帶來"自首潮" 今年至少20余名外逃者主動投案

■ “這個官不好當”,今年已有10余名縣委書記被查處

2018年12月18日,注定會成為值得紀念的一天。

18日上午,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我們要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堅決清除一切腐敗分子。”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的講話振聾發聵。下午17點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隨即發布“猛料”,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李建華和遼寧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楊錫懷兩名中管干部被處分。

“上午開大會,下午打‘兩虎’”,黨中央懲治腐敗的決心堅如磐石。

“把紀律挺在前面”:今年已有至少6名高官被降級處分

據昨日中紀委網站發布的處分通報顯示,李建華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在組織函詢時不如實說明問題,干預原任職地區干部選拔任用工作﹔違規收受禮品禮金,縱容、默許親屬利用本人職務上的影響謀取私利,搞錢色交易等,被開除黨籍,政務撤職,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

楊錫懷的處分通報稱其在監督執紀工作中不正確履行職責,接受請托對被審查人給予關照,泄露工作秘密﹔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和禮品﹔干預和插手司法活動等,被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降為副廳級非領導職務。

值得關注的是,兩人的處分通報中都有從輕處理情節——“鑒於李建華能夠如實交代本人違紀違法問題且大部分問題組織之前不掌握,主動全額上交違紀違法所得,認錯悔錯態度誠懇,可予從輕處理。”“鑒於楊錫懷同志能夠如實交代違紀違法問題且大部分問題組織尚不掌握,主動上交違紀違法所得,認錯悔錯態度較好,可予從輕處理。”

在此之前,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王鐵也被“從輕、減輕處理”。王鐵於今年8月投案自首,11月被開除黨籍,政務撤職,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辦理退休手續。

細數今年落馬的中管干部,至少6人被給予降級處分。除上述三人之外,今年2月12日,中紀委通報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劉君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行政撤職,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2月24日,十八屆中央書記處書記、原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因嚴重違紀被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降為正部長級﹔8月7日,天津市原副市長陳質楓被留黨察看二年,按副廳級確定其退休待遇。

領導干部“破法”者,無不從“破紀”始。“發現違紀就要及時處理,該處分的予以處分,該降級的予以降級,這應成為紀律檢查工作的重頭,而立案審查、移交司法則應是少數。”上述中管干部的處分決定充分印証了我們黨始終堅持把紀律和監督挺在前面。

“破除燈下黑”:今年紀檢系統查辦多名"內部人"

“紀檢監察機關肩負著黨和人民重托,必須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政治要求。”“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監督,嚴格依紀依法,及時打掃庭院、清理門戶,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12月1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強力打造紀檢監察“鐵軍”,破除“燈下黑”是我們黨對紀檢監察隊伍的一貫要求。昨日通報的兩名中管干部中就有一人是紀檢系統查辦的“自己人”。

記者翻閱遼寧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楊錫懷的簡歷發現,其在紀檢系統任職多年。2007年7月楊錫懷進入紀檢系統,任撫順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3年后任遼寧省紀委常委,2015年7月任遼寧省紀委副書記,今年2月,任遼寧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委員會副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楊錫懷在撫順工作期間曾與兩位落馬“老虎”共事,分別是遼寧省原副省長劉強(曾任撫順市委書記)和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王陽(曾任撫順市市長)。

據統計,楊錫懷並不是今年首個公布“落馬”的省級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今年9月1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吉林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邱大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60后”的邱大明也是在紀檢監察系統工作十余年的“老人”。

今年以來,紀檢系統堅持清理門戶,破除“燈下黑”,全國已有多名紀檢系統干部被查。除楊錫懷、邱大明兩名中管干部外,還有例如河北省紀委監委駐省人大常委會機關紀檢監察組原組長李延齡、山西省紀委駐省地稅局紀檢組原組長張亥生、安徽省紀委駐原省衛生廳紀檢組組長吳敦武、重慶市紀委駐市環保局紀檢組原組長陶志剛,青海省海北州紀委原副書記、監委副主任趙子亮,陝西省紀委原預防腐敗室主任胡傳祥,安徽省蚌埠市紀委原副書記、監委原副主任趙明偉,安徽省委第七巡視組副組長胡洪濤、安徽省紀委駐省水利廳紀檢組原組長方衛星、原海南省紀委監察廳第三紀檢監察室主任陳東柏等人被“揪出”。

紀檢監察機關並不是“廉潔保險箱”,紀檢監察干部並不具有天生的“腐敗免疫力”,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對於那些企圖混入紀檢監察機關,把紀檢監察機關當作“擋箭牌、護身符”尋求庇護的人,夢該醒了。

正如12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的,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克己慎行、守住底線,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加強自我約束,增強專業能力,強化紀法思維特別是程序意識,主動接受組織監督,在遵紀守法、嚴於律己上作表率,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更多推薦


遼寧省紀委原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楊錫懷被處分

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李建華被開除黨籍

國家監委首屆特約監察員名單出爐 哪些人擔此重任?

定了!明年反腐敗工作要聚焦這四個“要”

“80后”清華學霸瘋狂斂財……講述高學歷貪官的落馬故事

中紀委11月發布近70名干部案件信息 多名國企"一把手"被查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