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40年來黨內監督的理論發展和基本經驗

王偉達

2018年12月13日11:0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40年來黨內監督的理論發展和基本經驗

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理論的指導作用,重視理論的發展與創新。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理論,是由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指導中國革命和黨的建設的實踐中創立的。進入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時期,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中央領導集體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中,全面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其中就包括了黨內監督理論。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期間,強調充分認識改革開放條件下黨內監督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堅持加強改革開放條件下黨內監督理論的探討。關於黨內監督重要性、必要性的論述主要有:一是加強黨內監督,是避免重犯黨的歷史上出現的個人專斷、背離民主集中制、個人凌駕於黨組織和黨員之上的錯誤所必需的,是新時期健全黨的民主集中制、健全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規黨法的需要。二是為了保証全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實現黨在新時期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實現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核心作用,必須加強黨內監督,嚴肅黨的政治紀律。三是為了預防和糾正黨內、特別是領導干部中滋長的特權思想,以權謀私、官僚主義和違法違紀行為,保証權力的正確運用,必須加強黨內監督。四是加強黨內監督,是健全社會監督體系的核心和關鍵,有利於推進社會主義民主和社會主義法制建設。五是搞好黨的建設,提高黨員素質,端正黨風、廉潔從政,加強組織紀律性,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必須加強黨內監督。

關於怎樣加強黨內監督論述主要有:一是要靠教育靠制度,搞制度靠得住些。要逐步完善黨規黨法,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二是黨內監督不搞群眾運動,但必須依靠群眾。“我們需要實行黨的內部的監督,也需要來自人民群眾和黨外人士對於我們黨的組織和黨員的監督。”三是黨內監督要從高級干部抓起。“高級干部能不能以身作則,影響是很大的。現在,不正之風很突出,要先從領導干部糾正起。”四是在各種監督形式中,“最重要的是要有專門的機構進行鐵面無私的監督檢查。”五是必須使黨內組織生活正常化、民主化、制度化,監督才能真正發揮作用。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到黨的十六大期間,強調建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黨內監督體制

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領導下,一系列有關黨內監督體制、機制、政策、法規和管理的措施相繼出台,明確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指導思想、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以及三項任務工作格局。關於黨內監督的主要理論觀點有:一是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一個執政黨,如果管不住、治理不好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后果不堪設想。監督是關鍵,越是改革開放,對領導機關、領導干部越要加強監督,越要把權力運行置於嚴格、有效的監督之下。二是抓住突出問題,加強黨內監督。保証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全面正確地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基本方針和各項政策,遵守和維護黨的政治紀律﹔保証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正確運用權力,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無論什麼時候都要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保証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嚴格遵守和維護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不論擔任何種職務、從事何種工作,都要擺正自己在黨內生活中的位置,絕不允許自視特殊,違反黨章。三是重點抓好對領導干部的監督,強化領導集體內部的監督作用。各級領導班子要切實負起責任,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及時糾正各種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四是把黨組織的嚴格監督與黨員干部的認真自律結合起來。每個黨員干部都要時刻想到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按照黨章和黨內的各項規定對照檢查,自重、自省、自警、自勵。五是把注重制度建設同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用黨員干部的黨性和政治覺悟來保証制度的貫徹落實。六是拓寬監督渠道,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監督作用。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一定要相信和依靠人民群眾,真誠和主動地接受監督。

黨的十六大到黨的十八大期間,強調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

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進一步發展了黨內監督理論。其主要論述有:一是我們黨是執政黨,黨內監督在各種監督中起著基礎和核心的作用。黨內監督搞不好,黨外監督就很難展開。二是黨內監督的重點是領導干部。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模范地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模范地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三是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發展黨內民主、保障黨員權利是實現黨內監督的基礎。努力營造黨內不同意見平等討論的環境,鼓勵和保護黨員講真話、講心裡話。切實保障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四是逐步推進黨務公開,增強黨組織工作的透明度,使黨員更好地了解和參與黨內事務。五是把堅決懲治腐敗和有效預防腐敗相結合。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提出建立健全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六是把推動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作為黨內監督的重要內容。督促各級領導干部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堅決防止和糾正違背科學發展觀的錯誤行為。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監督理論在繼承中發展、在實踐中創新、在總結中不斷提高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既堅持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基本原理,又緊密結合新時代黨建工作實際,深入探索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強化黨內監督的基本規律和有效途徑。習近平總書記系統闡述了黨內監督的性質、地位、作用和制度措施,為新時期強化黨內監督指明了方向。其重要論述有:一是黨的執政地位,決定了黨內監督在黨和國家各種監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黨內監督的任務是確保黨章黨規黨紀在全黨有效執行,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強化黨內監督,就是要促使黨的領導干部做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以黨內監督引領和帶動國家監察和社會監督,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監督體系,促進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相得益彰,提高黨和國家治理能力。二是堅持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讓日常管理監督與黨員領導干部如影隨形、不留空當。三是堅持民主集中制是強化黨內監督的核心。黨內監督是全黨的任務,第一位的是黨委監督。四是做好監督體系頂層設計,既加強黨的自我監督,又加強對國家機器的監督。抓住“關鍵少數”,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五是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加強日常管理監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內部監督。六是不斷創新黨內監督制度和方式,加強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特別是黨委監督和紀委監督,推進巡視全覆蓋和派駐全覆蓋,使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不斷增強黨內監督實效。

改革開放以來加強黨內監督的基本經驗

改革開放以來的黨內監督,一方面,堅持了我們黨歷史上行之有效的黨內監督好理論、好制度、好方法﹔另一方面,堅持與時俱進,給黨內監督注入新的時代精神和實踐活力,使之更加適應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需要,適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創造了一系列新的經驗。

根據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總體形勢的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適時提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堅持這一戰略方針,是新時期加強黨內監督的重大舉措。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全黨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實踐証明,越是加強全面從嚴治黨,黨內監督就越有成效。

加強黨內監督,必須堅持黨統一領導。中國共產黨是實行集中統一領導的黨,不論是黨的建設的哪一個方面,還是黨的事業的哪一步發展,都必須在黨的統一領導下進行。這是我們黨近百年來一貫的傳統,也是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得以不斷發展的重要經驗。黨內監督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理所當然要在黨統一領導之下。改革開放40年來的實踐表明,隻有堅持黨統一領導,黨內監督才能在黨的建設大局中擺正自己的位置,才能正確確定監督的方針、政策、策略和重點對象、重點內容,才能使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正確進行組織、協調工作,也才能使黨內監督在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推進黨的事業中充分發揮保証作用。

加強黨內監督,必須以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改革開放以來,黨內監督工作之所以始終堅持正確的方向,取得顯著成效,就是因為我們堅持了正確的思想路線和理論指導。40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緊密結合,產生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四大理論成果,系統地回答了“在改革開放條件下為什麼要加強黨內監督,怎樣加強黨內監督”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黨內監督理論。

加強黨內監督,必須緊緊圍繞黨的政治路線和中心任務來進行。黨內監督的根本任務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得到正確貫徹執行,實現黨的政治綱領和目標。40年來,黨內監督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一黨的中心工作來進行,服從服務於全黨工作的大局。就黨內監督的重要方面——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來說,堅持政策制定、工作部署,都以服從服務於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與經濟建設統籌謀劃,將防治腐敗寓於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重要決策和措施之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重點的確定、各項措施的實施,都放在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的進程中來把握,與改革發展的實踐相適應,與改革發展的重要步驟相一致,與改革發展的重大舉措相配套﹔正確處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發現和解決在黨風政風方面的突出問題,既旗幟鮮明地保護廣大黨員干部改革創新的積極性,又嚴肅查處干擾破壞改革開放、經濟建設的違紀違法行為,有力保証了黨的基本路線的貫徹執行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順利發展。

加強黨內監督,必須堅持教育先行,增強黨員干部監督和接受監督的自覺性。思想教育是加強黨內監督的中心環節。40年來,不斷加大黨內監督重要性、緊迫性教育,使全黨同志認識到,監督是對黨的愛護、對黨員干部的愛護﹔隻有加強監督,才能使黨不犯或少犯錯誤,才能使黨員干部不犯或少犯錯誤。

加強黨內監督,必須致力於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從歷史的經驗教訓中深刻認識到,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不能用階級斗爭、政治運動的方法去解決,必須在黨章的基礎上,通過教育和制度,通過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來解決,其中尤其要注重法規制度建設。重在建立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序嚴密、制約有效的權力運行機制,使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要從決策和執行等各個環節加強對權力的監督,保証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真正用來為人民謀利益。

加強黨內監督,必須充分發揮黨內監督專責機關的作用。紀委是我們黨內專責監督機關。40年來,在黨中央和各級黨委的領導下,各級紀委忠實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從監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到監督黨內組織生活,從查辦各種違紀案件到保護黨員權利,從糾正黨內不良風氣到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從教育黨員干部廉潔自律到制定黨內法規制度,在黨內監督中發揮了獨特的、其他監督難以替代的作用。實踐証明,在改革開放條件下,特別是在體制轉換、腐敗現象易發多發時期,充分發揮紀委作為黨內監督專責機關的作用是完全必要的。

加強黨內監督,必須堅持自上而下的監督與自下而上的監督相統一。黨內監督既離不開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又離不開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離開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黨內監督就會軟弱乏力﹔離開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黨內監督就會失去群眾基礎和生機活力。在兩者關系中,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處於主要方面,重視和發揮上級組織對下級組織和干部的監督是黨內監督的關鍵。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加強對黨員領導干部的日常管理監督。正確處理自上而下組織監督與自下而上民主監督的關系,應該堅持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與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的內在統一,突出自上而下組織監督的主導地位,堅持自下而上民主監督的基礎地位與作用。

加強黨內監督,必須同黨外各種監督形式相互配合。在我們黨處於執政黨地位的情況下,搞好黨內監督對於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極其重要。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不斷加強黨內監督的同時,按照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的原則,積極發展人大監督、政府專門機關監督、政協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並使之與黨內監督緊密配合,更加有效地加強了對黨的監督和對黨員干部的監督。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把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增強監督合力。

加強黨內監督,必須以改革創新精神,不斷為黨內監督注入新的活力。改革創新,是推動一切工作包括黨內監督的強大力量。40年來,我們黨在堅持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奮斗目標、政治優勢、優良傳統不變的同時,順應時代的發展和實踐的要求,與時俱進,積極主動地改革那些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的思想觀念、領導體制、執政方式以及組織形式、活動方式、管理辦法等。正是因為堅持改革創新,我們黨才有效地保持和發展了黨的先進性,增強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也使黨內監督力量日益強大。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