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四川通報6起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

2018年12月13日08:1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四川通報6起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

  1.宜賓市翠屏區糧食局黨組原書記、局長黃和平安排其妻子在下屬企業“吃空餉”等問題。2012年6月至2014年3月,黃和平利用職務之便,將其妻子鄧某安排到某糧庫工作,但鄧某隻領工資未實際到崗工作,累計獲得薪酬3.35萬余元。2014年,黃和平利用職務之便,將其五妹黃某工作關系挂靠至某糧油購銷有限責任公司,並由該公司替黃某繳納養老保險金1.86萬余元。2012年至2013年,黃和平與他人(另案處理)共謀,採取虛增實際採購均價的方式,套取政府區級儲備糧購糧款81.21萬余元﹔2014年,黃和平與他人(另案處理)共謀,套取某糧站下屬5處糧管所維修工程項目資金15萬元。前述套取資金均用於填補前期資金缺口(經營虧損以及解決糧食系統改制的歷史遺留問題)和單位日常開支。經查,黃和平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18年9月,黃和平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違法犯罪問題及涉案款物已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黃和平妻子“吃空餉”的違紀款已收繳,黃和平五妹已主動退賠公司為其代繳的養老保險金。

  2.漢源縣大樹鎮黨委副書記鄭泓江等人在驗收木甘村幸福美麗新村建設項目時不履職盡責的問題。2016年6月,大樹鎮木甘村2016年省級財政幸福美麗新村建設項目完工后,分管項目的鎮黨委副書記鄭泓江帶領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木甘村聯村領導何容,鎮政府項目辦工作人員郭平(非中共黨員)對該項目進行驗收。在驗收木甘村1、2、3組機耕道開挖子項目時,鄭泓江、何容、郭平隻進行了目測,在未實地測量的情況下便通過了驗收,並在該項目初驗合格報告上署名。2018年4月,漢源縣交通局公路養護段對木甘村幸福美麗新村建設項目中木甘村1、2、3組機耕道建設路段進行現場踏勘,經測量,未達到項目建設標准。2018年9月,鄭泓江、何容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郭平受到政務警告處分。

  3.成都市龍泉驛區西河鎮兩河村黨支部原書記杜德揚向轄區內企業收取“協調費”問題。2016年1月至2017年7月,杜德揚安排人員以村委會或村民小組名義,先后與轄區內某駕駛培訓有限公司等6家企業簽租地合同,並在違反企業真實意願的情況下,在合同中約定企業按時向村委會或村民小組給付“協調費”,共計收取“協調費”9.32萬元,全部入村集體賬,用於村上日常開支。2018年10月,杜德揚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4.眉山市東坡區思蒙鎮蒲坎村村主任肖解輝收受群眾“感謝費”等問題。2018年2月,眉山某生豬養殖有限公司在思蒙鎮蒲坎村3、4組修建養殖場,在建設過程中產生約5萬方棄土,思蒙鎮鏵頭村8組村民張某想將棄土拉走賣掉,但因張某不是本組村民,受到思蒙鎮蒲坎村村民阻攔,張某找到肖解輝幫忙。肖解輝讓張某將一部分泥土拉到村委會用於填魚塘,並以此為借口對村民說泥土全部用於村委會填魚塘,實際上張某將余下部分賣掉獲利1.3萬余元。事后,肖解輝收受張某“感謝費”2800元。經查,肖解輝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2018年10月,肖解輝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款已收繳。

  5.資陽市雁江區雁江鎮二堰村原村主任李先洪冒領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等問題。2006年至2017年,李先洪在擔任二堰村4組組長、村委會會計、村主任期間,利用職務之便,將馬某、李某快、李某華共計5.68畝的面積計入自己家人戶頭上,冒領3人耕地地力保護補貼共計7213元﹔將馬某1.38畝的退耕還林面積計入自己家人戶頭上,冒領退耕還林補貼共計2955元,冒領資金全部用於家庭生活開支。2018年8月,李先洪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款已主動退賠。

   6.涼山州第一人民醫院門診部原收費員劉昌文挪用住院預交金問題。2016年2月至2017年12月,劉昌文利用醫院電腦收費系統自動扎賬功能停用之機,截留自己值夜班所收取的住院預交金,陸續截留380筆住院預交金共計87.79萬余元歸個人使用,其中79.31萬余元住院預交金及對應的預交金憑証沒有及時繳納的時限超過3個月。2018年7月,劉昌文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違法犯罪問題已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違紀款已主動退賠至醫院賬戶。(四川省紀委監委)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