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以巡視整改推動高質量發展——從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公司整改情況看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后半篇文章”

2018年11月15日15: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以巡視整改推動高質量發展——從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公司整改情況看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后半篇文章”

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公司黨組自中央巡視意見反饋以來,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踐行“兩個維護”,把巡視整改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作為推動集團發生脫胎換骨變化的重大契機,全力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以巡視整改推動集團高質量發展。

提高政治站位 “內生動力”與“外部推力”相結合

巡視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2018年2月23日至5月23日,中央第二巡視組對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公司黨組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常規巡視,指出了4個方面11類25個問題。

“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問題實事求是、切中要害、發人深省,我們真服氣、真認賬﹔提出的整改要求為我們開出了去疴除弊、固本培元的良方,我們誠懇接受、堅決落實。”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許憲平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巡視整改責任壓給黨委(黨組)書記,主要負責同志要種好自己的責任田,該怎麼整改就怎麼整改,在落實上見真章,不能巡了和沒巡一個樣。

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后,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公司黨組第一時間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做好巡視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不僅需要“外部推力”,更要激發“內生動力”。

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陸益民在巡視結束一個多月后的7月10日剛剛上任。“中央巡視組反饋的意見體現的是黨中央對被巡視黨組織的要求,決不能‘新官不理舊賬’。要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堅決做到真認賬、真反思、真整改、真負責。”陸益民說。

在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的基礎上,集團公司黨組切實履行整改主體責任,充分發揮“頭雁效應”,層層壓實責任、逐級傳導壓力,明確整改工作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建立了包括協調推進、監督檢查、效果評估、追責問責四個環節的閉環管理機制,有效推進整改工作落實。

明確戰略思路 “小日子”與“大使命”相結合

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公司是在6家原外經貿部直屬企業基礎上組建的中央企業。作為具有外貿進出口優勢的企業,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公司有一段時間“小日子過得不錯”。

“貫徹落實國企黨建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央有關重大決策部署不夠有力,業績觀存在偏差”……

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問題一針見血,集團公司黨組深切感受到,中央企業是國之重器、使命重大,不應“沉迷”於過往的輝煌中,不應滿足於當前的“小日子”過得去,而是應該以更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在服務國家戰略中擔當作為。

近期,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公司的核心主業表述悄然發生了變化——原來是“貿易與工程承包、醫藥健康、技術服務咨詢與先進制造”,如今變成了“先進制造與技術服務咨詢、醫藥健康、貿易與工程承包”。

明眼人不難發現,“先進制造與技術服務咨詢”已經從原來的第三位排序“上升”至第一位。

“集團公司黨組針對巡視組提出的問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在國務院國資委黨委的有力指導幫助下,進一步理清了集團發展的戰略思路和規劃,使集團主業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前瞻性戰略性產業集中。”許憲平說。

一系列事關集團公司長遠發展、承擔央企重大使命的宏圖已經繪就:打造數控加工裝備龍頭企業﹔滿足國家尖端纖維材料戰略需求﹔打造獨立第三方檢驗檢測認証機構……

方向既定,綱舉目張。集團公司在巡視整改中成立了戰略推進委員會,設立了醫藥健康事業部、國際業務事業部2個事業部和新材料、高檔精密數控機床、貿易業務3個戰略推進工作小組,為推動核心主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完善制度保障 “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

制度具有根本性、長期性、穩定性。在巡視整改中,集團公司黨組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既注重“當下改”的舉措,更注重“長久立”的機制,既大力整改具體問題,又著力從體制機制上查找原因、堵塞漏洞,通過有關制度的廢改立,扎緊制度“籠子”。

張某是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公司下屬某二級公司業務部經理。在連續兩年考核為“不稱職”的情況下,2017年,張某仍被提拔,這種用人導向遭到不少公司員工質疑。

“選人用人問題比較突出,存在‘帶病提拔’問題,執行有關程序、規定不嚴格”——這正是中央巡視組在反饋意見中提到的重要問題。

在巡視整改中,集團公司黨組對存在問題的人員開展核實和重新認定工作。最終,張某被依規免職。

在深刻反思的基礎上,集團公司黨組還嚴肅處理了2名“帶病提拔”干部,追究了5名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對44名“帶帽提拔”的干部多角度進行了重新核查並進行了民主測評,對6名未如實報告個人事項的干部給予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

標本兼治,破立並舉。為了切實糾正選人用人中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完善規章制度,集團公司黨組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修訂后的《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規定》,修訂和制定了《集團二級機構領導人員管理辦法》《關於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意見》等12項選人用人制度,進一步規范了動議、民主推薦、考察、討論決定、任職等環節工作,嚴把政治關、廉潔關、形象關,對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淨化政治生態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許憲平表示,“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公司黨組將以隻爭朝夕、馳而不息的拼搏精神,持續深入抓好后續整改工作,推動企業發生脫胎換骨根本性變化,爭創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絕不辜負黨中央信任和職工群眾的期望。”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記者林暉)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