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正視“大體檢”,猛藥“對沉疴”

從廣東整改情況看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后半篇文章”

2018年11月14日19: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正視“大體檢”,猛藥“對沉疴”——從廣東整改情況看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后半篇文章”

黨的十九大后首輪中央巡視,30個被巡視地方和單位全部交出整改進展報告,改革開放先行地廣東是其中之一。近日,記者在廣東走訪發現,針對中央巡視組列出的“問題清單”,廣東層層壓實主體責任,將整改與改革緊密結合,一級抓一級、一環扣一環,“咬定青山不放鬆”,推動整改取得階段性成效。

抓住“牛鼻子” 敢啃“硬骨頭”

敢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創造了廣東奇跡,連續29年廣東經濟總量位居全國第一。然而,隨著改革逐漸步入深水區,一些難點逐漸暴露出來。

針對中央巡視反饋的問題,廣東省委把抓好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作為巡視整改的一項重點內容。

工程建設項目的行政審批手續多、耗時長,是當前審批制度改革中最“難啃”的一項。 針對這塊“硬骨頭”,深圳市開門搞改革,與100多家報建企業經辦人員座談對話,梳理出審批流程中的“梗阻點”。

今年8月,《深圳市政府投資建設項目施工許可管理規定》《深圳市社會投資建設項目報建登記實施辦法》正式實施,項目立項至施工許可審批時間壓縮三分之二,控制在90個工作日之內。

“以改革迎接改革,是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最好的方式。”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王剛說,“這項突破體現了深圳的改革精神猶在,改革力度實現了新的轉變。”

著力解決官商勾結、“圈子文化”問題 為“擔當者”擔當

“這是一次全面的‘政治體檢’。”受訪干部這樣形容中央巡視。

針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肅清李嘉、萬慶良惡劣影響不徹底的問題,今年8月,廣東省委領導班子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逐一對照檢查發言,舉一反三解決存在的問題。

廣東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鄒銘用“有辣味”“能出汗”道出了心中感受。他說:“肅清惡劣影響,切中治理政治生態的要害,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禮和黨性錘煉,起到了統一思想、凝心聚力的效果。”

同時,廣東加大力度破除“圈子文化”,緊盯官商勾結新動向,嚴肅查處“借手取財”“期權回報”等腐敗問題,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

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認為,此次整改最大的變化就是凝聚、統一干部隊伍的思想認識,干事創業更有活力。

在深圳,建立容錯糾錯機制、鼓勵干部擔當作為的文件相繼出台。深圳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鄭軻介紹,深圳組織部門開展專項考核,在重點工作中發現了解干部,讓有作為、有擔當的干部受到重用,讓為官不為、不敢擔當的干部受到問責。

責任層層壓實 “新官要理舊賬”

位於廣州中央商務區珠江新城附近的冼村,曾因腐敗問題導致村集體土地被低價出租,大量物業無法收回,改造進展緩慢,至今已達8年之久。城中村改造問題由此被中央巡視組列入“問題清單”。

“這傳遞出‘新官要理舊賬’,壓實主體責任的信號。”廣州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劉連生介紹,冼村問題的解決已經有了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目前,冼村控規調整方案已完成公示。改造完成后,冼村的集體收入將大幅增加,預計一年增加5億多元。

今年上半年,廣東出台了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及省直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壓實省市縣鎮村五級書記抓基層黨建責任,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

在深圳市南山街道南光社區服務中心,記者看到,民生事項的辦理指南醒目地挂在牆上,身穿統一服裝的黨員志願者忙前跑后為群眾服務。前來咨詢的蔡女士說:“這裡的黨員干部認真負責,有問必答,讓我感覺不到自己是外地人。”

處於粵北地區的南雄市委書記王碧安介紹,今年南雄調整撤換了9名不合格的農村黨(總)支部書記,通過抓基層黨建,向軟弱渙散的農村基層組織派駐第一書記,強化基層組織的堡壘作用,為逐步實現脫貧提供有力的組織保障。

制度層面“找病灶”“去沉疴”

廣東省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巡視整改既要拿出“當下改”的舉措,又要形成“長久立”的機制,切實發揮巡視標本兼治戰略作用。

據介紹,深圳市科技創新委抓住制度缺陷、管理漏洞等全面整改,修改完善 “三重一大”重大事項議事規則和集體決策機制,明確了經費使用、產業用房使用等方面重大事項必須上委黨組會研究討論。

針對國企腐敗問題,廣東省國資委黨委建立了省屬企業黨組織前置決策機制,同時在省屬企業全面推行外部董事制度。廣東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李成說:“通過整改,激勵約束機制逐步建立。國企高管對發展理念的理解更為透徹,紅線意識和底線意識越來越強。”

此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以來,紀檢監察機關成立監督檢查室,對巡視整改發揮了重要作用。廣東省委常委、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施克輝說:“在巡視整改中加大日常監督力度,改進監督的方式、方法,有利於壓實整改主體責任。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發揮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有利於保護和激發干事創業積極性。”(新華社廣州11月14日電 記者毛一竹)

(責編:王玥芳、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