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從社會熱點看監督如何著力

黃爾雨

2018年11月14日10: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從社會熱點看監督如何著力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社會熱點往往切中時代發展脈搏。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敢於和善於分析回答現實生活中和群眾思想上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紀檢監察機關履行監督第一職責、基本職責,應善於從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中,找尋並抓住工作的著力點和努力方向,這也是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實現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體現。

  1.監督要善於從政治的高度看問題

  據媒體日前報道,山東省菏澤市開發區丹陽路小學向三年級小學生發放的紅領巾和小黃帽上,竟堂而皇之地印著某企業的商業廣告,丹陽路小學校長呂詠梅對此負有責任,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另據報道,江蘇省連雲港經濟技術開發區中雲街道黃嶺村黨支部借發展黨員,形成了收“喜煙”、吃“喜飯”以沾沾“喜氣”的不良風氣,村黨支部書記陳守生因違規接受新發展黨員宴請,被該區紀工委給予黨內警告處分,並在全區通報。今年7月底,一名現役軍官在陝西省西安市雁塔區政府網站“互動交流”板塊留言咨詢“光榮軍屬”有關事宜時,卻收到工作人員“去附近的銀行進行升級”的奇葩回復,事后網站具體責任人及一名科長受到警告處分,區政府辦副主任受到誡勉談話。

  點評: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站穩立場、把准方向”,紀檢監察機關作為政治機關,履行監督這一首要職責時更須如此。這三件事看似都是些“小事情”,實際反映的都是相關部門和人員政治意識不強、黨性觀念薄弱、“政治”這根弦繃得不緊的“大問題”。站位決定洞察力。紀檢監察機關隻有提高政治站位,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以高度的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監督執紀,才能擦亮眼睛、抓住本質,作出及時、嚴肅處理,以案為鑒,不斷強化黨員干部政治意識。

  2.監督要聚焦百姓關切

  “給我解釋你對嚴書記的女兒說這話是什麼意思!”四川廣安一位老師誤把吐槽發到家長群,引起群內署名為“嚴某某媽媽”的憤怒,除此之外,“嚴某某媽媽”還“一不小心”透露女兒已被“內定”名校,引發網民“圍觀”。面對火速引爆的輿情,四川省紀委監委及時回應、迅速行動,在介入調查核實的第四天就發布了廣安市委副書記嚴春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消息。無獨有偶,9月開學季,福建莆田一小學家長向老師“花式晒親屬官職”,以求其照顧自己孩子的微信聊天截圖引發網絡瘋傳,莆田市紀委監委立即介入調查。近期,針對網傳的“小學女教師因罰站遲到學生,被家長報警后帶入派出所調查7小時”一事,湖南株洲縣紀委監委也是主動出擊,經過深入調查處理,第一時間向公眾公布案件結果。

  點評: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眾對領導干部及其親屬的特權行為深惡痛絕,對教育公平、食品安全等與生活密切相關的問題最為關注。這些事,往往極易戳中群眾的痛點,引發公眾的不滿。十九大報告強調,“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 紀檢監察機關以積極主動的態度回應輿情、以快速有力的行動介入調查,堅持問題導向、找准監督著力點,做到敢監督不缺位、真監督不回避,以監督實效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3.監督要牢固樹立“再監督”的理念

  在中央環保督察中,中央紀委駐生態環境部紀檢監察組積極履行監督責任,督促駐在部門黨組織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協助部黨組制定《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紀律規定》,為中央環保督察和環保部日常督查、巡查工作拉起紅線,筑起“防火牆”。不僅在中央部門,地方紀委監委也盯住環保問題進行“再監督”。雲南省麗江市紀委監委針對拉市海省級自然保護區被長期違規侵佔破壞以及整治不到位等問題,及時成立環保整改督查組,督促有關部門履職盡責,對存在問題進行徹底拉網式整改落實。“璧山區某街道的一張公務加油卡,一天內消費17次,消費金額高達6000多元……”今年以來,重慶市紀委監委將檢查中發現的違規使用公務加油卡等隱形變異“四風”問題,悉數通報給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壓實主體責任,督促開展綜合整治,同時要求相關單位舉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比如,對公務加油卡合理限定消費商品范圍、限制單次加油上限、要求做到“車卡對應”等。

  點評:把監督挺在前面,並不意味著紀委監委要大包大攬、越管越寬。一些行政執法部門在履行自身職責過程中,具有監督和檢查的權限,紀檢監察機關是對這些行為進行“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督促主責部門切實解決好群眾關切的問題,而不是沖在一線,替代行政執法部門進行監督和檢查,種了別人的地,荒了自家的田。

  4.監督要敢於動真碰硬

  圈佔基本農田14.11畝、魚塘兩處逾千平方米、狗舍面積達78平方米……秦嶺北麓一處違建別墅之闊氣奢華令人咋舌。十余年來,當地對違建別墅整治工作從未停歇,但始終未得到徹底解決。從7月底開始,中央專門派駐整治工作組,並由中央紀委副書記任組長,當地紀檢監察機關也成立政治紀律專班和專項整治紀檢監察專班,對其中存在的違規違紀問題進行追查。目前,大量違建別墅正逐步拆除,對涉及濫用職權、徇私舞弊有關人員也已採取留置措施,進行全面審查調查。既在大事上迎難而上,對各種“小事”也絕不放過。原本捐贈給環衛工人的綠茶,卻送到了政府機關工作人員手中,甚至還送給了某紀檢監察組。在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這件“小事”引起了紀委監委的關注。送出去的綠茶不僅被收了回來,區監委還下發監察建議書,要求城管局進行整改,規范面向環衛工人捐贈錢物的使用和管理。

  點評:要想充分彰顯監督的威力,就必須動真碰硬、真刀真槍,來不得半點花拳繡腿。監督不好干,干好看擔當。紀檢監察干部既要有擔當的勇氣,敢於唱黑臉、當包公,用紀法的尺子嚴格衡量干部的一言一行,堅決同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作斗爭,又要有擔當的能力,練好內功、增強本領,能夠敏銳發現問題、找准關鍵點,一針見血指出原因、提出整改建議,讓監督真正“長牙帶電”、威力顯現,保障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到位,保証黨的惠民政策真正惠及人民。

  5.監督要有力度同時應不失溫度

  “您家的危房改造補助款領到了嗎?”“村干部有沒有向你們收取過什麼費用?”蘭坪縣位於深度貧困地區雲南省怒江州,面對群眾監督不便、反映訴求“腸梗阻”的現實問題,紀委監委選聘104名脫貧攻堅廉政監督員,走村入戶,把監督送到家門口,物理距離近了,心靈上的距離也近了。“過去我總認為吃喝是小事,今天看到他們的生活,實在很慚愧。”一位違規組織聚餐的街道負責人到貧困山村訪貧問苦后深受觸動。組織違規吃喝人員到大山深處探訪貧困戶,這是廈門市紀委監委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黨員干部進行的別樣生動的思想教育,直擊人心。收到一份反映某同志工作作風問題的信訪舉報,杭州市蕭山區紀委監委經過集體研判,決定採用書面函詢方式處置,查明該問題反映失實后,第一時間向這名同志書面發函反饋結果,並將情況向其所在黨委主要負責人作了說明,為其正名。心裡的疙瘩解開了,這名同志連聲道謝。

  點評:紀檢監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監督既有力度還要有溫度。這種溫度和力度,既體現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問題﹔也體現在為被誣陷干部正名撐腰,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還體現在挽救關心幫助犯了錯誤的干部,不是一處了之、不聞不問。監督既是“鋒芒劍”,也是“暖心爐”,做到紀法約束有硬度、批評教育有力度、組織關懷有溫度,既是我們黨“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優良傳統的體現,也是“不敢不能不想”同步推進的必要之舉。(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