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從130起問題看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力度越來越大

郭妙蘭

2018年11月14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從130起問題看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力度越來越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十九大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集中通報曝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形成震懾。記者梳理了截至今年10月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曝光的24批130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通過分析其特點和表現,可以看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力度越來越大。

  查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呈現三大特點

  記者對通報的130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統計分析,發現有三大主要特點。

  從通報時間看,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通報力度加大呈現常態化。從2017年12月開始,每個月通報問題數都維持在2批10起左右,有時多達20起,到2018年10月形成一個小高峰,通報的問題數高達6批38起。這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就《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一文作出指示,要求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標中央要求,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按照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的部署,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列入監督執紀問責的重點,形成工作常態。

  從受處理的人數看,平均每個問題至少處理2人,越往后執紀越嚴。在這130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通報中,受到處理的一共有293人,這意味著平均每個問題至少處理2人,體現了嚴肅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既查處直接責任人,又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通報問題中處理人數最多的一次高達27人,即2016年以來,寧夏西吉縣在扶貧資金使用監管方面存在問題34個,涉及扶貧專項資金2億多元,截至今年8月,共有27名黨員領導干部受到責任追究。時任固原市委常委、西吉縣委書記馬志宏,西吉縣委副書記、縣長武維東對上述問題負有領導責任,均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免職。

  從通報數量看,扶貧領域問題佔一半,成為查處重點。在24批通報中,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專題通報多達11批次52起,佔總批次的45.8%、通報總數的40%。如果將綜合通報中的扶貧領域相關問題通報囊括在內,那麼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通報就達65起,佔比50%,高居榜首。由此可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集中整治的重中之重,部署重兵,從嚴查處。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易發多發的四類問題

  通觀130起問題通報,“不負責任”“敷衍應付”“把關不嚴”等詞句屢見不鮮,反映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多種表現,以下四類問題佔總量的77.7%,易發多發,較為突出。

  尸位素餐、怠惰因循。在通報中,被點到存在履職不到位問題的高達41起,佔31.5%。這其中,有民生領域的不作為,如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水務局在防汛減災工作中,未對馬棚堰水閘進行安全鑒定,造成相關防汛設施在汛期未能發揮應有作用﹔有整改工作的慢作為,如青海省玉樹州原監察局查處縣黨校張志綱“吃空餉”問題后,向縣政府下發監察建議書,要求追繳違規所得,時任縣政府辦公室主任周鵬雲將監察建議書內容函告張志綱后並未督促追繳,直至省委巡視組進駐並督促才繳清。

  失察失責、消極應付。對項目和資金監管不嚴,導致資金被騙取或被侵佔,項目無法落實,共計29起,佔比22.3%。工作的落實落細需要干部的步步跟進,並隨時做好記錄和核實工作,但一些干部的工作流於形式,如山西省臨汾市隰縣畜牧獸醫中心總工程師任瑞全對縣畜牧產業提升工程建設項目驗收時,未嚴格審核把關,致使7家未達標的合作社通過驗收,造成國家專項資金損失。有的工作需要在進程中及時解決遇到的問題,否則影響工作實效,如新疆阿圖什市扶貧辦對扶貧項目管理混亂,有74個項目無法落實,37個項目未能按時開工,38個項目未按期完工。

  推諉扯皮、上推下卸。行政審批從“管卡壓”變“推拖繞”,這類問題有18起,佔13.8%,如廈門市思明區筼筜街道嶼后西社區聯絡員郭珣接受居民提交的重度殘疾人居家護理補貼申請材料,7個月后才上報街道審核,導致補貼延遲發放。

  弄虛作假、瞞天過海。編造假經驗、假典型、假數據,此類問題有13起,佔10%,涉及黨支部組織生活會記錄、扶貧資料甚至是檔案等等。如貴州省六盤水市六枝特區落別布依族彝族鄉板照村黨支部書記伍廷意,未組織人員入戶實地驗收和採集信息,而是直接估算填寫《貧困戶信息對照採集表》和《貧困戶驗收表》,並用同一張照片作為多個貧困戶的家庭資料。

  近期,中央紀委印發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明確重點整治的四個方面12類問題,這些問題都能在上述通報中找到“原型”。因此,我們要按照《工作意見》指出的,把階段性目標和長期目標有機統一起來,既樹立打持久戰的思想,又下定打攻堅戰的決心。結合已經開展的工作,紀檢監察機關應總結發揚已有的經驗,探索創新方式方法,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把作風建設的“金色名片”越擦越亮。(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