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紀檢人手記:“假報銷”的背后

2018年11月14日09:0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紀檢人·手記】“假報銷”的背后

“你們看,這所衛生院每月花費幾千塊錢購買衛生紙,一個月就要消耗兩百多條衛生紙,跟他們的實際業務量嚴重不符,可真是‘大手筆’呀!”

在參與我縣開展的衛計系統專項巡察時,金江鎮某衛生院一沓沓顯示購買衛生紙的發票引起了我的注意。

“走,去他們的內設科室了解一下,看看他們一個科室每個月是怎麼用掉這麼多的衛生紙!”

我們先來到了計劃免疫科。

“請看一下這些發票,上面的簽名是你本人簽的吧?這些衛生紙都是你們科室使用的?”我指著厚厚的一疊發票,詢問計劃免疫科負責人王某。

“是我簽的,我們科室業務量很大,使用的衛生紙確實比較多,合情合理啊。”王某淡然地回答道。

“你們科室就5個人,平常接待的患者也不是很多,但根據發票情況,一個月就用掉了三十多條衛生紙。請你詳細解釋下具體用途。”我拿出9月份的票據繼續追問。

“我……我……我不清楚,老實說,其實我們科室沒有用到這麼多衛生紙,這些票據是院長讓我簽名我就簽了,具體情況我真的不了解,你還是去問我們院長吧!”說完,王某以有病人等候為借口,慌慌張張地走了。

緊接著,我們又詢問了其他相關科室負責人,均得到類似的答復。

“這其中肯定有貓膩!”我在心中暗想。

我們來到院長辦公室,找到了該院院長王某鵬。

“2015年5月至2016年12月期間,你們衛生院就花費了好幾萬塊錢購買衛生紙,就你們的業務量來看,難道每個來衛生院的病人就要消耗一條衛生紙嗎?”

面對我們的質問,王某鵬選擇沉默以對。

“錯了不要緊,關鍵是要知錯能改,及時地向組織坦白,沉默不能解決問題,掩蓋錯誤隻會讓自己越陷越深!”

經過我們耐心細致的思想工作,王某鵬如實坦白了用虛開發票的方式報銷支付該院干部職工誤餐等費用的問題,並主動交代了組織沒有掌握的其他違紀行為。

“當上院長后,我以為隻要把衛生院的工作做上去,違規為職工發點福利,這都是沒關系的,是我放鬆了黨性學習,迷失了一名黨員的信仰。”王某鵬無比懊悔地說,“希望組織能夠給我再次改造的機會,我錯了,真的錯了!”

最終,該問題線索被移交縣紀委監委,王某鵬受到嚴肅處理。

紀檢監察干部要牢記職責使命、扛起責任擔當,擦亮雙眼、拉長耳朵,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時要多問一句、多想一層,從尋常中發現不尋常,面對“隱身衣”“變形計”時往往就能撥開迷霧見真相。(海南省澄邁縣紀委監委 王世奇 || 責任編輯 李靈娜)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