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前期調研走過場 土地規劃不到位

企業長期非法佔用農用地竟無人管

2018年11月14日08:2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企業長期非法佔用農用地竟無人管

調查研究搞形式、走過場、不深入,打造“經典調研線路”,搞走秀式調研,搞層層陪同、超人數陪同﹔對調查情況不做深入分析研究,以偏概全,提出意見建議好高騖遠,可操作性不強,調研成果不管用。

——摘自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的《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

日前,一場以“學通報、找問題”為主題的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學習討論活動,在浙江省桐廬縣各鄉鎮、各部門展開。其中,該縣國土資源局、經信局(牆改辦)等單位在企業選址聯合踏勘、實地調研時,搞形式、走過場、不深入,導致企業長期非法佔用農用地,2家責任單位和14名責任人分別被問責的案例,對全縣黨員干部觸動深刻。

今年6月6日,桐廬珠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廠房非法佔用農用地多年的情況,被當地媒體曝光。桐廬縣紀委監委第一時間成立工作組,進行調查核實。隨著調查的深入,部分黨員干部調查研究走過場、不深入的問題浮出水面。

2009年,該縣對桐廬興合新型牆體材料廠(桐廬珠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前身)進行拆除關停,並同意其進行遷址技改。

當年11月,在企業選定擬遷新址——該縣江南鎮珠山村乳泉自然村鐘家塢后,縣國土資源局、經信局(牆改辦)、環保局、林業局、江南鎮政府等單位相關工作人員赴現場踏勘,調研評估擬遷新址建廠可行性。

到達現場后,企業主指向鐘家塢內一處小山,告知工作人員此處為擬遷新址,並口頭介紹了有關建廠計劃等概況。在地勢高處觀察了地形地貌等情況后,工作人員未准確核對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鎮規劃等必要信息,便向企業流露出該區塊土地性質不涉及基本農田,盡力協助其辦好手續的意向。

實地調研結束后,縣國土資源局向縣經信局(牆改辦)出具了該廠擬遷建選址初審意見,明確相關土地不涉及基本農田。隨后,縣經信局(牆改辦)批復同意該企業籌建新廠,要求企業到相關部門辦理審批手續。

於是,企業加大投入力度籌建新廠,一邊辦理審批手續,一邊陸續進行土地轉租、道路建設、平整土地、廠房搭建等工作。

2012年初,江南鎮政府和鎮國土所突然通知企業,廠址中間部分地塊屬基本農田,不符合土地利用規劃,要求停建。此時,企業已“騎虎難下”。因相關職能部門前期草率的調研和初審,致使土地利用規劃一直未調整到位,審批手續也遲遲未能完成,導致非法佔用農用地行為長期未得到有效處置。

6月13日,該縣啟動責任追究機制,責令江南鎮、縣國土資源局等2家單位向縣委、縣政府作出書面檢查﹔對江南鎮、縣國土資源局、縣經信局(牆改辦)等單位的14名相關責任人、責任領導進行問責,其中立案審查1人、誡勉3人、責令作出書面檢查5人、批評教育5人。

點評

這起問責案例暴露出來的調查研究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引人深思,促人警醒。

要鏟除“走秀式調研”“提前調研”“文件調研”的生存土壤,需多管齊下:

認清危害和本質。調研走過場,表象是態度問題、方法問題,實質是黨性問題、作風問題,其危害不容小視。

強化教育。讓黨員干部充分認識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

嚴肅問責。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正風肅紀、反對“四風”的重要任務、長期任務,不能弄虛作假,要敢於拿起問責“利器”,對越過“紅線”者嚴肅問責。

——浙江省桐廬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張啟成

(記者 周根山)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