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首輪巡視整改透視⑤

一體推進“三不”機制建設

2018年11月10日12:4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一體推進“三不”機制建設

  接受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的30個地方、單位黨組織以巡視整改為契機,在堅決懲治腐敗分子的同時,加大治本力度,通過淨化政治生態、扎緊制度籠子、開展警示教育等,推動“三不”機制建設一體推進、同向發力。

  巡視整改以來,海南省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重點查處了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原黨組書記、主任吉明江,省農村信用聯合社原黨委書記、理事會理事長吳偉雄,省林業廳原副巡視員王春東,白沙縣委原常委、原副縣長邢詒儀等一批違紀違法典型案件﹔山西省著力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聚焦扶貧領域腐敗7個方面重點、民生領域腐敗6個方面重點及涉黑涉惡腐敗14個方面具體情形,開展專項整治﹔遼寧省開展減存量、遏增量專項整治,截至2018年9月,全省存量線索處置率100%,辦結率67.76%,立案3158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081人,給予組織處理1263人,採取留置措施81人。

  “在發現解決問題、形成強大震懾的同時,必須注重源頭治理,著力清除腐敗等問題滋生的土壤,營造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劉毅強表示。

  江蘇省南京市委持續消除楊衛澤、季建業造成的惡劣影響,將“楊、季”懺悔錄作為反面教材印發市領導和市管干部,在巡察工作五年規劃中納入進一步消除“楊、季”惡劣影響內容,圍繞消除“楊、季”惡劣影響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清除腐敗問題滋生的土壤,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7月以來,共有560余家單位組織參觀反腐倡廉展覽館,2.8萬余人接受教育。”遼寧省重點圍繞系統性拉票賄選案引發的惡劣影響以及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黨員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用身邊人、身邊事警示黨員干部,增強警示教育的針對性,從思想上擰緊黨員干部拒腐防變的“總開關”。

  制度是管根本、管長遠的,完善體制機制,扎緊制度籠子是正風反腐的根本舉措,也是巡視整改的題中應有之義。

  “從個性問題中吸取教訓,從共性問題中總結經驗,做到糾正一個問題,整改一類錯誤,健全一套制度。”黑龍江省吸取“隋韓蓋”等腐敗案件教訓,通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查處“七個有之”問題,對13個市(地)和省直部門政治生態建設成效進行檢查考核,請第三方機構對干部滿意度和群眾獲得感進行測評等措施持續淨化政治生態。

  “從嚴執行回避制度、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有效防止近親繁殖”“開展專項整治,制定出台《遼寧省深入開展‘圈子文化’問題專項整治方案》”。遼寧省通過完善干部實績考核評價機制,加大關鍵崗位的輪崗交流力度,壓縮“圈子文化”產生的空間﹔國家體育總局通過修訂《國家體育總局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實施辦法》,明確總局司局級干部的配偶、子女和子女的配偶原則上不得報考總局直屬單位公開招聘崗位,處級以下干部參照執行,切實從入口把好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薛鵬)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